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兒童用藥安全 001-010題

 

1.兒童用藥一定要磨粉嗎?

    基於安定性、劑型設計與藥品污染考量,因此如無必要,不宜將藥品磨粉;且磨粉後易造成劑量不準確。兒童如果可吞服則不必磨粉或可選用兒童專用的藥品劑型如糖漿、乳劑懸浮液劑等。

 

2.兒童服完藥水後需要再喝水嗎?

    多喝水可以把黏著在口腔及食道黏膜的藥品沖下去;增加藥品的吸收,也避免刺激食道。而服用糖漿、藥水後,為避免糖分遺留在口腔中,可能造成日後蛀牙的問題,或消除藥品的味道,建議服藥後仍喝水。

 

3.藥水可以存放多久?

    應注意藥品包裝上註明之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例如:乾粉泡製成藥水後,有效期大為縮短,且須冷藏保存;並要在指定期限內用完,否則會變質、失效,用不完的藥水應丟棄。

 

4.小孩吃了藥如果吐出來要怎麼辦?

    需視其服藥後時間及藥品特性而定。如果服藥後立刻吐出藥品尚未吸收,可再給藥,建議可以讓小孩自己選擇服藥的姿勢、順序,給少量食物或飲料以改善藥品的味道,年紀較小的孩子可利用滴管或針筒型口服給藥器輔助,待安撫情緒後即可重新給藥。但服藥一陣子後才吐出就不建議再服用一次藥,以免累積的藥量過大,造成副作用。

 

5.如何餵嬰幼兒藥品?混合果汁餵藥會影響藥效嗎?

    嬰幼兒不適合強行灌藥,餵嬰幼兒藥品時,若方法不對容易嗆到,一般嬰兒的給藥準則為:

(1).避開喝奶時間給藥,以免嘔吐情形發生。(2).將嬰兒抱在膝上,支撐他的頭部。

(3).使用有刻度的滴管或針筒型給藥器。(4).將藥品滴在口腔的後方或邊緣。

(5).一次給少量的藥品,以免哽塞。

(6).有些果汁可能影響藥效,例如葡萄柚汁;因此除非特別指示,一般建議以開水服用,可加糖增加甜度。

 

6.大人吃的藥可以給小孩吃嗎?

    不宜將成人用藥隨意給兒童服用,因為有些藥品小孩不可使用,有些劑型不適合小孩服用,有些藥品因為小孩的胃腸蠕動速度、身體水分比例、代謝器官的成熟度、藥品的排除速率等與大人不同,所以建議參考藥品說明書或諮詢藥師。

 

7.小孩誤食藥品該如何處理?

    最好的方法是儘快就醫,並將剩餘的藥品、外包装、藥袋、容器或嘔吐物保留,交由醫護人員進一步做分析判斷。

 

8.小孩吃解熱鎮痛劑有何注意事項?

    低度發燒(耳温、口温、肛温38.3度以内)應持續觀察8小時,不需給予退燒藥;若低度發燒持續72小時或> 38.3度,持續24小時應立即就醫;發燒超過39度即可給予退燒藥並應就醫。幼兒不建議使用阿斯匹靈退燒;小孩用藥是依據年齡體重決定每次服藥量,為避免劑量過大,或服藥間隔時間太短,導致體溫下降太快,建議參考說明書或諮詢醫師、藥師。

 

9.小孩得了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 ,已經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目前正在服用阿斯匹靈,有其它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川崎氏症好發於5歲以下的幼童,是一種會侵犯許多器官血管的發炎反應。川崎氏症病童曾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並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服用,一般須服用至少二個月,且定期回診。由於服用阿斯匹靈時若同時感染流行性感冒,會增加罹患雷氏症候群的風險;病童若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建議應每年注射流感疫苗。

 

10.小朋友需要補充鈣片嗎?

    若由飲食中多攝取含鈣(例如:牛奶、奶製品、小魚乾、豆類及深綠色蔬菜等)的食物,並不一定要補充鈣片。一般而言,每天所需要的鈣攝取量,出生到半歲約為400mg/天,半歲到7500mg/天,7-10600mg/天, 10-13700mg/天, 13歲以上800mg/天。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