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兒童用藥安全 011-022題

 

11.成人用的維生素,小孩可吃嗎?用量要多少?

    各種維生素在不同年齡層及不同的適應症,都有個別的建議劑量,可以諮詢醫師、藥師,所以不要隨意將大人用的維生素給小孩使用,以免産生過量的問題。詳細之維生素建議量可於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

 

12.小朋友可服用暈車藥嗎?

    一般而言,兩歲以下之嬰幼兒不容易發生暈車的現象。對於會暈車的小朋友,可以在出發前半小時到一小時,讓小朋友服用抗組織胺類的暈車藥。正確劑量請參閱藥品仿單。

 

13.兒童服用暈車藥有那些注意事項?

    兒童服用抗組織胺類暈車藥時可能有興奮反應,超過建議劑量時可導致興奮反應、痙攣、幻覺、呼吸抑制等現象。兒童不可以使用含副交感神經拮抗劑的暈車貼片。民眾要給小孩服用暈車藥時可諮詢藥師,並告知兒童年齡與體重,請教服藥時間、劑量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14.幼兒流鼻水有藥可以用嗎?可以用吸鼻器嗎?

    就醫時醫師會視情況開給抗組織胺類藥品,使用後可能嗜睡或相反的會有失眠、緊張或躁動的情形,尤其6歲以下兒童較敏感。自行購買吸鼻器(1級醫材)時,應先諮詢專業人員使用方法、一般建議勿抽吸太頻繁,以免造成鼻黏膜受傷。

 

15.幼兒拉肚子可以吃止瀉藥嗎?

    輕度腹瀉一般可用吸附性止瀉劑或口服電解質液劑。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分高且滲透壓過大,反而容易使腹瀉惡化。幼兒對體液流失敏感,若腹瀉嚴重,應儘速就醫。

 

16.為什麼小孩便秘不適用灌腸劑?甘油球的傷害較小嗎?

    灌腸劑開口有一較長的硬管,使用不當,容易造成肛門受傷,導致流血及發炎現象,嚴重者則可能引發肛門膿瘍。事實上,有些市售較廉價的甘油球,開口亦有硬管,且有粗糙邊緣,如果使用不當、角度不對,很容易戳傷直腸肛門,造成潰爛。此外灌腸劑的用量也不易精確化,有的灌腸劑是電解質溶液,容易引起電解質不平衡。所以小孩使用灌腸劑或甘油球,必須非常小心,更不要濫用。

 

17.如何使用肛門塞劑?

    栓劑的正確使用方法

(1).將手洗淨。

(2).除去栓劑外的錫箔包装,用水沖一下以潤濕栓劑(若栓劑已軟化,可先用冷水沖洗使之變硬再除去外包裝)

(3).側躺下來,用手指將栓劑塞入肛門約五公分深處。

(4).稍用力夾住臀部,數分鐘內保持躺姿,不要站起來或走動。

(5).用後記得要洗手。

註:栓劑不用時要儲存在陰涼處,以避免過熱溶化而變形。

 

18.治療尿布疹時,可以使用氧化鋅和類固醇嗎?

    可以短暫使用低效價類固醇藥膏如hydrocortisone,待症狀改善後改用氧化鋅的軟膏或痱子粉即可。如皮膚有較厲害的紅腫熱痛症狀或膿液分泌物滲出、或在尿布疹發紅區內會有圈一圈的病灶,可能是細菌或念珠菌的感染症狀,建議就醫治療。

 

19.痱子粉與痱子膏有何差別?

    市售痱子粉之主成分為滑石粉,用於保持皮膚乾爽,並不含藥的成分,痱子粉應用於洗澡後或更換尿布時保持乾燥用。痱子膏內的主成分為氧化鋅(zinc oxide)具有保護皮膚、收斂傷口等作用,對小孩因濕疹產生紅腫的皮膚具有保護的效果,也有產品含抗組織胺成分,可以緩解搔癢症狀,減少不適。

 

20.何謂安全瓶蓋?使用安全瓶蓋有什麼目的?

    防止兒童開啟的安全瓶蓋,指的是經由特殊設計需要壓著瓶蓋才能轉開或需對準卡榫才能打開的瓶蓋。藥品放在有安全瓶蓋的藥瓶中,可防止兒童隨意打開誤食而發生中毒的危險。

 

21.小兒疫苗接種後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小兒接種疫苗後可能產生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常見的有發燒、接種部位局部腫脹、發紅,可給予冰敷,緩解疼痛。接種後應多喝開水與休息,如有出現異常反應,就需送醫處理。接種疫苗前照顧者應主動索取詳細的疫苗介紹單張閱讀,以便瞭解小兒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22.如何預防腸病毒?有疫苗可打嗎?

    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及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有鑑於腸病毒71型易成為重症,疫苗已在研發中。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