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01-010題

 

1.什麼是「三高」?什麼又是「代謝症候群」?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這些都是人體許多異常代謝活動的結果、肥胖可能是一個引發點。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 cm,女性腰圍>80 cm) ,如果再加上以下四項的其中一項就可以說是有「代謝症候群」

(1).三酸甘油酯> 150 mg/dl

(2).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 50 mg/dl

(3).血壓:130/85 mmHg

(4).空腹血糖:100 mg/dl

但也有專家認為,當出現高血壓或高血糖時就要就醫尋求協助;中廣型肥胖病人,則應從生活型態切入來改善。

 

2.為什麼需要測量血壓?數值如何解讀?

    多數血壓高的人完全沒有不舒服的現象,少數人會有頭痛、頭暈、頸部酸痛等現象;血壓突然升太高,也可能會感覺噁心或視線模糊。多數人是在測量血壓後才知道患了高血壓,血壓會因時間(日夜)、運動、情緒、壓力、飲食、氣溫、用藥等因素變化。

 

3.為什麼會得到高血壓?

    血壓高但是找不到引起血壓升高的特殊因素,稱之為原發性高血壓。有95%高血壓的病人屬於此。體重過重、酗酒、抽菸、吃得太鹹、缺乏運動、性格急躁好強、有高血壓家族史以及年長者,罹患原發性高血壓的機率比較高。

而續()發性高血壓是指因為生理因素、疾病等所引起,如:懷孕、內分泌異常、腎臟病、動脈窄縮等。僅占所有高血壓病人的5%

 

4.血壓未控制好會有什麼風險嗎?

    長期高血壓會導致血管壁受損及血管阻塞,也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嚴重者可能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併發症。有高血壓的病人必須就醫,經過醫師的診斷,針對個人的病情,選擇適用的藥品開立處方,由藥師調劑並給予充分的用藥說明後服藥才是安全的。

 

5.吃降血壓藥若是不舒服怎麼辦?是藥品的副作用嗎?

    按醫囑服藥後若有任何持續或較嚴重的不適症狀,懷疑可能和藥品有關時,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由專業人員來做諮詢服務,記住不要自行處理。若有一些輕微的症狀,可以參考以下方式處理,若仍無法改善,請與醫師討論。

.噁心感-可與食物一起吃。

.頭暈-坐下或躺下,直到覺得比較舒服才可起來;測量血壓;若會昏厥,請立刻停藥並就醫。

.血壓過低-暫時停藥,躺下來休息,若情況嚴重請立刻就醫。

  • 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瘙癢、呼吸或吞嚥困難-停藥,並就醫。

 

6.血壓已經控制在正常範圍,為什麼還需要長期服藥?聽說降壓藥吃了會上癮,這是真的嗎?

    高血壓是慢性病,必須持續服藥來控制血壓;長期服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降血壓藥品並沒有成癮性,會上癮是錯誤觀念。

 

7.高血壓病人除了服藥,還有沒有其他需配合的事項?

    病人還需要作息規律、適度的運動、飲食避免過多鹽分及油脂、戒菸,才能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

 

8.為什麼要在家裡量血壓呢?去醫院看病時不是都有測量嗎?

    血壓會受情緒波動的影響,定期的監控比單次的數值來的有意義。且很多人會有所謂的"白袍症候群",看到醫師就緊張量出來的血壓也會偏高。尤其是血壓控制不好的病人,應每天量血壓,再將記錄帶到醫院請醫師評估。

 

9.我的血壓為什麼總是降不下來?

    未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及自行停藥是造成血壓控制不良最重要的因素:天氣變化、健康情況改變、同時服用的其它藥品也可能導致血壓不穩定,應進一步諮詢醫師或藥師。

 

10.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的人,最近頭痛,是否有可能吃太多藥?

    頭痛原因很多,包括藥品副作用與高血壓本身等都有可能,不一定是吃藥關係,可建議病人測量血壓並記錄頭痛的部位、時間、次數、長短及程度,若持續頭痛,請病人攜帶所有正在使用的藥品就醫,提供醫生作判斷。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