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11-020題

 

11.高血壓病人可以自行購買感冒藥服用嗎?

    有些綜合感冒藥含有消除鼻塞的血管收縮劑,可能導致血壓控制不好。買藥之前要主動告知有高血壓及正在服用的藥,請藥師協助選擇適當的感冒藥。感冒期間還是得按時服用降血壓藥,並密切監測血壓。

 

12.治療高血壓或攝護腺肥大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會導致低血壓嗎?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的確可能造成姿勢性低血壓,尤其是剛開始使用、調整劑量、年紀較大、併用其他降血壓藥時更容易發生,但會隨著繼續用藥而改善。故一開始服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時,建議服藥後避免突然改變坐、站、躺等姿勢。

 

13.什麼是姿勢性低血壓?

    從平躺、坐或蹲的姿勢,突然起立時發生頭暈目眩、虛弱甚至跌倒、昏厥的現象,就是姿勢性低血壓。

 

14.對姿勢性低血壓該如何自我調適?

    改變姿勢時動作要緩慢,例如起床時最好先在床沿坐3~5分鐘後再站起來,以免跌倒,睡前服藥的人晚間起來上廁所時,要特別小心。姿勢性低血壓在剛開始服藥或增加劑量時比較嚴重。服藥期間若覺得頭暈,應該坐下或躺下,直到覺得比較舒服才可起來。若一直沒有改善,應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

 

15.某些降血壓藥為何須晚上服用?

     有些病人早晨的血壓會偏高,為了調整降壓藥之作用時間會考慮晚上給長效的藥,有時為了避免某些降壓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如:姿勢性低血壓、頭暈等,也會考慮晚上給藥。

 

16.服用降血壓藥品會造成水腫嗎?是不是腎臟出問題了?

    降血壓藥品有造成水腫的報告(amlodipinefelodipineprazosin-enalaprilpropranololirbesartan)。但會造成水腫的原因包括肝臟、腎臟、心臟功能不佳、藥品副作用等。故發現水腫時,應攜帶或直接告知醫師目前使用藥品由醫師評估診斷。

 

17.什麼情況下醫師會使用利尿劑?

    利尿劑的作用是幫助身體排除滯留在體內的水分,可用於多種疾病,如:高血壓、水腫、心臟衰竭。但是利尿劑需經過醫師診斷開方後才可使用。

 

18.利尿劑晚上服用會影響睡眠嗎?

    利尿劑會增加尿量及排尿次數,所以晚上服用會影響睡眠,如一天服用一次,建議於早餐後服用;如一天服用數次,建議最後一劑在傍晚以前服用。

 

19.可以多喝水幫助排尿來代替利尿劑嗎?

    需要服用利尿劑的病人,可能是高血壓或某些疾病導致體内鹽分及水分無法排出而引起水腫,此時喝大量的水反而可能加重水腫,尤其對有心臟及腎臟疾病者更是危險。至於多喝水排尿量會增加,是因為身體要保持恆定。但喝水太多反而無法適度調節體內水分,導致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甚至於無法迅速的將水分排除引發肺水腫、心衰竭等問題(即俗稱的「水中毒」)。若病人對於喝多少水有困擾時,應聽從醫師建議的喝水量。

 

20.長期使用利尿劑的病人,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除非醫師指示,不要自己補充電解質、使用低鈉鹽或無鹽醬油,也不要刻意限制鹽分的攝取量。另外,三溫暖、嘔吐、腹瀉或接受靜脈點滴之後,老年人、腎臟、肝臟功能不好的人,都要特別注意是否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