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21-030題

 

21.服用保鉀利尿劑或慢性腎衰竭患者,在飲食方面有什麼要注意的?

    含鉀量高的水果如橘子、香蕉等,以及一些蔬菜類,可能會增加高血鉀的危險,應避免。含鉀量高的低鈉鹽(代鹽)也不應使用。

 

22.鈣離子管道阻斷劑會造成潮紅的副作用嗎?

    因鈣離子管道阻斷劑會作用於血管上,使血管平滑肌放鬆造成血管擴張,故會形成潮紅的副作用。

 

23.長期服用Aspirin預防中風是正確的用法嗎?

    低劑量的Aspirin(75 ~ 160mg)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可以防止血栓的形成,因此長期服用可預防中風。

 

24.長期服用Aspirin會有哪些常見的副作用?

    Aspirin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長期服用可能造成體内出血而導致貧血及血紅素降低。服藥期間如果發現不明原因的瘀血、血流不止、血尿、黑便等現象應該立即就醫。又Aspirin會刺激腸胃道,導致胃腸不適或消化性潰瘍。

 

25.長期服用Aspirin的人,拔牙或動手術需要先停藥嗎?

    Aspirin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需要等新的血小板形成時才會恢復血小板凝集的功能,拔牙或動手術前需要先停藥10 ~ 14天。

 

26.抗凝血劑有何醫療用途?

    抗凝血劑(如coumadin)最主要的作用是避免血液凝集而産生血塊,例如心臟有裝支架、人工瓣膜或節律器的病人會長期服用來預防血塞。抗凝血劑亦可用於深部靜脈栓塞及肺動脈栓塞之治療與預防等。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人拔牙或動手術前需要先停藥九天以上。

 

27.服用抗凝血劑時要注意什麼?

    病人應定期回診請醫師調整適當劑量。使用者自己也要注意是否有出血徵兆,如:容易瘀青、牙齦出血、血便、黑便、血尿、咳血、傷口流血不止等。

 

28.服用抗凝血劑需要注意綠色蔬菜的攝取量嗎?

    維生素K會降低coumadin的療效,有些深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K。但一般而言,不要一次攝取過多,加上定期監測INR,對療效不會有明顯影響。

 

29.服用毛地黃類藥品(digoxin)時併用高纖食品會降低吸收嗎?

    食物會延緩digoxin的吸收速率,但不會影響總吸收量。但是富含穀物纖維(bran fiber)的食物,卻有可能影響吸收量,因此應避免併用。

 

30.何謂高纖食物?

    高纖食物是指每100公克固體食物中含6公克以上之纖維,五穀雜糧例如糙米、燕麥,及粗纖維多的疏果,例如芹菜、竹筍、梨子等。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