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31-040題

 

31.狹心症用的舌下錠多久會産生藥效?

    舌下錠使用後於五分鐘內即會發生作用;若含一錠舌下錠五分鐘還不能緩解,應再含一錠,連續含三錠後仍不能緩解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32.硝化甘油舌下錠有何副作用?

    硝化甘油是一種血管擴張劑,主要副作用是臉部潮紅、頭痛、心悸、血壓降低等。

 

33·請問硝化甘油舌下錠過期是否一定要丟掉?開封後可以放冰箱保存嗎?

    硝化甘油錠於開封後會揮發慢慢失效,為了能在需要時緩解症狀,建議過期或開封半年後,丟棄剩餘藥品並更換新藥,以免需要使用時藥效不佳,造成危險。硝化甘油錠置於室溫保存,不建議放冰箱。

 

34.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為何不能與威而鋼同時使用?

    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或其它有機硝酸鹽類,如isosorbide saltssodium nitroprussideamyl nitrite

nicorandil等皆不宜與威而鋼併用,因為會促進血壓下降可能引起血壓過低的危險。

 

35.日本市售的成藥『救心」是什麼藥品?

    "救心"是由多種生藥(蟾酥、牛黃、人蔘、鹿茸末、豬膽、冰片、珍珠等)製成,在日本列為成藥,民眾容易購買到。國内衛福部中醫藥司在2012年核准進口,列為中醫師處方才可使用,民眾不應逕自購買服用。「救心丸」仿單的適應症為:心悸、氣促、眩暈。

 

36.何謂血濁?

    血濁是指血脂過高,高血脂症表示血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超過了正常範圍,當血液中有太多不良脂質就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使血管内腔越來越窄,彈性及張力減小,血流通過困難,甚至演變成血管阻塞,形成血栓,造成動脈硬化,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在抽血檢查時,通常會以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低密度脂蛋白等檢驗值來評估血脂是否在理想範圍內。

 

 

37.所謂好與壞的膽固醇是指什麼?

     低密度脂蛋白(LDL)的主要功能是將膽固醇運送到身體各部位,供應細胞組織所需。因含有較多的膽固醇,較粘稠、流動率慢,易將膽固醇累積粘在血管壁,是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也因此有「壞」的膽固醇之稱。

高密度脂蛋白(HDL)則可將週邊細胞、血管壁內堆積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以防膽固醇在這些組織中越積越多;高密度脂蛋白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機率愈低。所以被稱為「好」的膽固醇。

 

38.為什麼高血脂需要長期服藥?

    高血脂會導致血管硬化及阻塞,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及腦栓塞等嚴重疾病,因此應規律服藥。

 

39.降血脂的藥什麼時候吃比較好?

    人體膽固醇一般多在夜間進行合成代謝,因此在晚餐後或睡前服用降血脂藥品會有較佳的療效。

 

40.為何服用降血脂藥會引起肌肉無力的副作用?

    Statin類藥物與fibric acid類藥物併用會增加橫紋肌溶解之風險,肌肉無力、疼痛是橫紋肌溶解的徵兆,一旦發現,應儘速就醫。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