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41-050題

 

41.降膽固醇(血脂)的藥是否可長期使用?是否會傷肝?

    服用statins類降膽固醇的藥,應該在服藥三個月後進行抽血評估,視血脂控制程度及肝指數,以決定是否繼續使用。

 

42.除了服降血脂藥,日常生活需注意些什麼?

    飲食上應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蔬果且做適度的運動。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取消每日膽固醇的攝取上限,但由於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通常也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因此仍應盡量減少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不過,蛋及貝類雖然膽固醇含量高,但飽和脂肪含量少,可適量攝取。

 

 

43.糖尿病真的是吃造成的嗎?和肥胖等問題有關嗎?

    糖尿病是因體內控制糖分利用的胰島素(一種荷爾蒙)合成分泌不足,或是因為身體細胞無法有效率地利用胰島素,使得血中的糖分調控發生障礙。糖尿病未必是吃造成的,但是得了糖尿病就一定得控制飲食才行。生病與否和胖瘦也沒有絕對關係,但糖尿病人若是肥胖,減肥有助於血糖的控制,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三多」及「一少」典型症狀,三多為吃多、喝多、尿多,一少則為體重減輕。但並非所有的病人都會出現這些典型的症狀。

 

44.得到糖尿病一定要吃藥嗎?吃藥以後就不能停?

    醫師會評估病人的情況,少數人在運動(減肥)及飲食的控制下可以將血糖降到期望值,但大多數人是要靠藥物的,糖尿病是慢性病的一種,病人不能擅自停藥(所有慢性病都是如此),長期服藥才能控制血糖,避免嚴重的併發症。但吃藥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負面,尤其現在有些新的藥物,效果不錯、副作用也不大。糖尿病的藥品均是處方藥,由藥師調劑並給予充分的用藥說明後服藥才是安全的。

 

45.長期服用降血糖藥,腎臟是不是會因此壞掉?

    很多人會誤以為糖尿病因為長期吃藥導致洗腎,糖尿病腎病變其實是血糖沒有好好加以控制所帶來的併發症之一。其它的併發症還可能包括:血管、眼睛、神經都會產生病變,此外糖尿病還會加重心血管疾病的嚴重程度。

 

46.為什麼有些降血糖藥會在飯中服用?

    飯中服用的主要目的為配合藥品開始作用的時間。所謂的飯中服藥指的是隨餐服用或隨第一口飯吃下,原因包括:1.避免病人服藥後忘記用餐,造成低血糖。2.考慮藥品發生效果的時間約為半小時,剛好是吃完飯的時間就可以發揮降血糖效果,但為了病人用藥方便和便於記憶,也有與其他藥品一起於飯後服藥的用法。

 

47.胰島素的施打位置以哪裡較好?

    注射胰島素時,選擇脂肪較多的位置較好,例如:腹部、大腿外側、上手臂、臀部。注射部位應輪流注射,盡量避免每天都在同一位置,以免造成局部脂肪的萎縮而影響胰島素的吸收。

 

48.胰島素該如何存放?

    胰島素為注射劑型,尚未開封時應置於冰箱冷藏,還沒用完的可存放於室溫下,開封後一個月内使用完畢。筆針也是一樣,開封使用後不必再放回冰箱,避光於室溫下保存即可;至於可放多久則因廠牌而略有不同,請詳閱說明書的規定。

 

49.開始打針(胰島素)是不是代表疾病惡化了?

    依最新的觀念認為,提早在病程中使用胰島素可減緩併發症的出現,所以開始使用胰島素並不代表疾病惡化。

 

50.降血糖的藥如果忘了吃或忘了打針怎麼辦?

    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短效胰島素注射,通常與進食的時間配合,如果用餐半小時後才想起藥物,可以跳過當次降血糖藥。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