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61-068題

 

61.已吃素多年、體重正常,但血糖值卻異常之高,且開始出現腳麻(末梢神經病變)之狀況,怎麼辦?

    吃素不代表攝取的糖分較少,有時反因吃了更多澱粉(醣類)而使血糖飆高。糖尿病不能單看體重來衡量病情,最基本的要盡量少吃糖及精緻澱粉食物(白飯、白麵包等),改吃葉菜、麥片等。糖尿病的藥一定要按時服用,如有腳麻現象於回診時告知醫生,由醫生評估。切勿亂吃偏方、營養品!

 

62.市面上宣稱適用於糖尿病病人的營養配方商品衆多,有必要選用嗎?

    一般食慾很好或食量正常的糖尿病人,在均衡飲食下,不需再額外補充營養品。市售宣稱為糖尿病人設計的營養品,很多人誤以為可用來治病,大量的補充後反而導致血糖上升。建議在食慾不好或進食困難而造成熱量攝取不足的糖尿病人才補充此類營養品。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的運動及按時服藥才是控制血糖的正確方法。

 

63.糖尿病病人除了藥品治療外,日常生活還需要注意哪些事?

    除了藥品治療,還需要有飲食計畫,加上適度的運動、避免菸酒(抽菸會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性,一定要戒除),才能讓血糖控制在合理範圍。

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如下:

(1).均衡攝食,少油、少鹽、少糖、高纖、高鈣。

(2).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避免精緻醣類。

(3).避免喝酒,尤其不應空腹飲酒。

 

64.常聽到所謂的食物GI值是什麼意思?

    升糖指數(GI)愈高的食物,含有的糖類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用後血糖會急升又急降,糖尿病人應避免空腹吃這類食物,例如白米(84)、麵包(白吐司91)、蛋糕(82)、巧克力糖(91)等。

GI食物含有的糖類消化吸收較緩慢,血糖緩和上升;例如葉菜類(20-50)、豆腐(42)、肉(40-50)等。一般60以上為高GI食物, 30以下為低GI食物。GI值是英文Glycemic Index的縮寫,代表「升糖指數」。是指食物吃進去後,血糖升高相對於吃進去葡萄糖時的比例。測量:以食用純葡萄糖100公克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做為基準(G1-100) ,其他食物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相對於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的比例。

 

 

65.醫師所開的降尿酸藥在痛風發作時吃有幫助嗎?

    若之前沒有依醫師處方使用降尿酸藥物來預防痛風,當痛風急性發作時才開始用是沒有幫助的。但若原來就持續服用降尿酸藥物的病人,急性痛風發作時仍可繼續使用,因為尿酸的突然波動很可能導致痛風的惡化。降尿酸的藥物有三大類: 1.減少尿酸合成的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類。2.增加尿酸排泄的Uricosuric agents類。3將尿酸分解代謝的Uricase agent類。

 

66.痛風急性發作時可以用哪些藥物?

    臨床上常使用的藥品有三類,分別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以及類固醇,須由醫師依病人狀況來決定。秋水仙素常見副作用有腸胃不適(如噁心、嘔吐、腹瀉)、藥物過敏等。肝腎功能不佳者須注意劑量;可能出現骨髓抑制的副作用。

 

67.鹼化尿液是否有助於排除尿酸?

    鹼化尿液可增加尿酸的溶解量,進一步促進尿酸的排泄。在高尿酸血症之藥物治療時,可以合併輔助。

 

68.痛風病人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包含豆類、肉湯、高湯、蝦、蟹、蘆筍、香菇類、啤酒等,多喝水有助於排除尿酸,減少尿酸在體內的堆積。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