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三高」及用藥 051-060題

 

51.血糖太高時有何特殊的感覺?

    血糖高時通常沒有特殊感覺,但是如果高血糖連續數日未改善時,可能發生糖尿病酮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等需要緊急就醫的狀況。

 

52.按時服用降血糖的藥品或注射胰島素的人,也會發生血糖太高的現象嗎?

    未遵守飲食計畫、進食量太多、沒有規律的運動、感冒、發燒、感染症、重大手術或外傷、服用可能導致高血糖的藥品(如類固醇、利尿劑、精神病用藥等)、情緒不穩、壓力太大都有可能導致高血糖。

 

53.低血糖有何症狀?

    血糖太低的症狀包括饑餓感、冒冷汗、臉色蒼白、心跳加速、視力模糊、頭暈、嘴唇發麻、無力感、昏昏欲睡、脾氣暴躁、性情改變,甚至全身痙攣、昏迷。積極胰島素治療者、糖尿病多年或已有神經病變的人,可能沒有自覺症狀,需經常監測血糖,以免發生嚴重低血糖而昏迷。

註:積極治療指病人每天自行測血糖4次,隨時調整胰島素劑量,並執行飲食運動計畫,每月定期回診追踨。

 

54.有糖尿病的病人,在哪些情況下容易發生低血糖的現象?

    造成低血糖的常見原因包括:

(1).注射過量胰島素或服用過量口服降血糖藥。

(2).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後延遲進食。

(3).進食不定時或進食量過少。

(4).運動過度或空腹運動。

(5).肝、腎功能退化。

(6).酗酒或空腹飲酒。

 

55.發生低血糖時該如何處理?

    為緊急處理可能發生的低血糖情況,糖尿病人可隨身攜帶高糖的飲食。若有低血糖的症狀,可立即服用含有10-15克蔗糖的食物(糖水、含糖飲料、糖果、糖包) ;服用acarbose者必須補充葡萄糖或牛奶(因為含有乳糖)30分鐘後最好再測血糖,以確認是否已經恢復正常,若距離下一餐還有1小時,需要多補充一份含多醣類食物(如麵包、饅頭、餅乾)。若病人意識不清時,旁人可協助從牙縫灌入糖漿、蜂蜜並立即就醫。為避免嗆到,請勿灌食任何液體。

 

56.做血糖值的抽血檢查時,要在什麼時候服用降血糖藥呢?

    前往醫療院所抽血測空腹血糖值的程序如下:

(1).前一天晚上1200開始禁食。

(2).空腹抽血當天記得攜帶降血糖藥。

(3).空腹抽血。

(4).抽完血後,記得在進食前()服用降血糖藥。(依原本的用藥指示服用)

 

57.糖尿病人要在家測血糖嗎?

    血糖未控制在目標值以內者,建議可以在家自行監測血糖。居家的血糖檢查是利用特殊的小針頭,以針扎手指後將一滴血滴在試紙上,再利用小型血糖機判讀。市售血糖機種類繁多,功能略有差異,民眾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使用方法可詳閱說明書或諮詢專業人員;但需注意定期校正及試紙等耗材後續供應問題。

 

58.如果有糖尿病可以吃葡萄糖胺嗎?

    葡萄糖胺裡面並沒有葡萄糖,是由學名(glucosamine)翻譯成中文造成的誤會。葡萄糖胺的錠劑,含的澱粉或糖分有限,不致於使血糖升高,液體的葡萄糖胺會加一些果汁調味,但不是大量服用,對血糖的影響應該有限,可以閱讀說明書(或請教藥師),以了解每毫升糖分含量有多少。另外,部份口服葡萄糖胺類之鈉含量偏高,高血壓和腎臟病患也需留意。

 

59.糖尿病的藥能跟感冒糖漿一起吃嗎?

    感冒糖漿含有糖分,有些還含有酒精,可能影響血糖的控制,有糖尿病的人應避免服用糖漿製劑。其它還有一些藥物也有可能影響血糖,病人應主動告知醫師/藥師其糖尿病史及正在服用的藥物。

 

60.糖尿病人可以喝枇杷膏嗎?

    市售枇杷膏的主成分為川貝()、枇杷葉、桔梗等鎮咳中藥,並添加蜂蜜、蔗糖或麥芽糖,含糖量隨品牌不同而有差別。衛福部要求業者加註「糖尿病患慎用」警語,並建議民眾使用前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