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銀髮族保健 001-010題

 

1.銀髮族用藥為什麼要有更多的考量?

    老年人用藥需考慮的問題多,基本上應注意的事項如下:

(1).隨著年齡增長、生理機能衰退、抵抗力差,容易罹患慢性病,造成用藥種類繁多,副作用也增多。

(2).同時就醫多科容易有重複給藥的問題,另外,自行購買中草藥、偏方、保健食品或大量維生素,導致交互作用的機率增加。

(3).老年人胃腸功能下降,影響藥物消化吸收;又因血流量降低、肝臟代謝之功能減弱,導致排泄解毒的途徑受到阻礙,易造成藥物的蓄積導致中毒。

(4).個別藥物的注意事項,應多諮詢醫師或藥師。

 

2.老年人用藥劑量要特別調整嗎?

    老人接受藥物治療時,應從小劑量開始,而後逐漸調整以避免毒性反應或副作用的產生,例如抗組織胺劑在一般成人産生副作用是嗜睡,但對老年人卻可能產生興奮作用,造成失眠或神經緊張等。

 

3.如何防止老人忘記吃藥或多吃藥?

    藥品種類太多,服藥時間不同時,可先行分類,預先將同時間服用的藥以小藥袋或小藥盒裝在一起,並註明時間,以防止重複服用,也可藉由他人或鬧鐘協助提醒,按時服用。種類太多時可請教醫師或藥師是否可以簡化用藥。

 

4.如果藥品每天要吃四次,老人家早睡早起怎麼辦?

    將一天大致分為四個時段,每4~6小時吃一次藥就可以了,以後每天只要固定時間吃藥,就能維持穩定的療效。

 

5.打開膠囊再服用對老年人是否較好?

    如果老人家吞嚥能力較差,無法順利吞服的話可將膠囊打開再服用,但需注意膠囊劑型是否適合打開,以免影響治療成效。

 

6.家中長輩無法吞下大顆的藥品,該如何處理?

    先判斷長輩服用的藥品是不是特殊設計的劑型,若為特殊劑型,應該詢問藥師是否可以剝成兩半或

是打開膠囊後服用。如果不可以剝半或打開膠囊,建議請醫師改開立可以切割成小片或磨粉的藥品。

 

7.老人家在服用顆粒狀的瀉劑時要特別注意哪些事?

    顆粒狀瀉劑例如Normacol®,所含成分包括膨脹性瀉劑與刺激性瀉劑,服用時應與一大杯水或冷飲(240cc)併服,以免在食道或腸道造成堵塞,並請儘量不要在睡前服用,服用後不要立即躺下。老人家若是吞嚥困難,則不適合使用,可以請醫師開立其它藥品。

 

8.家中長輩常常頭暈,和吃藥有關係嗎?

    導致頭暈的原因很多,有些為原因不明。因為銀髮族常有多重用藥及產生交互作用的問題,若懷疑常頭暈與用藥有關,可攜帶所有用藥去諮詢藥師或醫師。

 

9.哪些藥品容易讓人昏昏欲睡?

    常見易有昏睡感的藥品類別舉例如下:

(1).有鎮靜作用的藥品:大部分的精神科用藥如抗焦慮劑、安眠藥、抗憂鬱劑及精神病用藥等,抗組織胺劑、肌肉鬆弛劑、麻醉止痛劑。

(2).神經科用藥:抗癲癇藥品、巴金森氏症用藥及治療頭暈的藥等。

(3).心血管用藥:高血壓用藥、利尿劑、心絞痛用藥及心律不整用藥。

(4).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常用於良性攝護腺肥大及高血壓。

 

10.老年人需要喝罐裝的營養配方嗎?

    可以正常進食的老人並不需特別補充市售的罐裝液狀配方,無法經由正常飲食獲取足夠營養的人,才需要利用一些營養品來補充或取代正常的飲食,以維持日常身體所需。老年人可以補充一些優質的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蛋或乳清蛋白),若能搭配適度運動效果會更好。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