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疫苗種類與接種 011-021題

 

11.帶狀疱疹和水痘有關連嗎?

    兩者皆是因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初次感染時表現為水痘;痊癒後病毒可能轉而潛伏於神經節中,當人體免疫力變弱時,潛伏的病毒再度活化顯現就是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帶狀疱疹好發於50歲以上的人,神經痛是其最普遍的併發症。

 

12·帶狀疱疹也有疫苗嗎?

    目前有帶狀疱疹疫苗。研究結果顯示,疫苗能夠降低老人帶狀皰疹發病率達51%;並可改善其引起的神經痛達67%

 

13.為什麼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通常存在於呼吸道內,當免疫力降低或是感冒時,可能導致肺炎鏈球菌感染及相關併發症。另因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偏高,專家多建議老人、幼童及高危險群接種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十三價多醣體疫苗及十三價結合型疫苗兩種,主要的差別在於其保護的血清型不同。公費接種計畫詳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

 

14.流感疫苗應多久接種一次?

    建議高危險群每年接種一次,於每年秋冬季節的十月到十二月期間接種,應先經醫師的評估診察後決定可否接種。疫苗的保護力於接種四至六個月後就可能下降,且每年全球流行的病毒株並不相同,過去施打的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保護力.所以應每年接種一劑。

 

15.接種流感疫苗時有那些禁忌要注意?

    以下情況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1.六個月以下的嬰兒。

2.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者。

3.過去接種流感疫苗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4.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

5.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16.接種流感疫苗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什麼?

    注射部位出現疼痛、紅腫,身體可能有發燒、倦怠等輕微反應,一般均於接種後1~2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極少發生。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昏眩、心跳加速或其他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17.人類乳突病毒和子宮頸癌有何關連性?

    人類乳突病毒(HPV )200多種,不同型的病毒引起的疾病也不太一樣,其中大約40種可以感染肛門生殖器、15-20種容易引起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道癌,另外10 ~ 15種以引起生殖道疣(俗稱菜花)或良性子宮頸病變。

 

18.人類乳突病毒(HPV)如何傳染?只有女生會得病嗎?

    HPV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無論男女都可能感染。只是男性比較快就能夠清除病毒;女性因為生殖道內壁細胞很適合病毒繁殖,會拖得比較久才能將病毒清除乾淨,但有文獻報導約10%的女性感染者無法清除,在病毒經年累月的刺激下就可能引發子宮頸癌。

 

19.國内有子宮頸癌疫苗嗎?

    目前臺灣核准兩種子宮頸癌疫苗上市,一種是四價人類乳突病毒(6111618)基因重組疫苗Gardasil®(嘉喜),另一種是第1618型的兩價疫苗Cervarix®(保蓓)。由於臺灣常見的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包括HPV1618313345-52-58型,因此疫苗並無法完全保護所有接種者。

 

20.子宮頸癌疫苗什麼人適合接種?男生也可以打嗎?

    疫苗對尚未有性行為者較有效,疫苗的保護期約為5年,其後是否需追加尚無定論。子宮頸癌疫苗只能降低病毒感染機會,對於已經感染者並無治療效果。另外,接種疫苗後的女性,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女性9-26歲有感染風險者可自費接種,公費接種計畫詳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另外,男性也可以打四價HPV疫苗,以預防生殖器疣,其保護效果4~5年。

 

21.如果想要打子宮頸癌疫苗,要掛哪一科?

    施打疫苗可以掛家醫科。需要施打三劑,保護效力5~6年。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