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傳染病及其防治 001-010題

 

1.什麼是流感?與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流感(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分AB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的流行。常見症狀有發高燒、筋骨酸痛、頭痛、疲倦、喉嚨痛、咳嗽、流鼻水或鼻塞等,也可能有腹瀉和嘔吐。感染期通常維持一星期,有些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婦及兒童有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一般感冒常見症狀有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頭痛等,較少見發燒或只有輕微的發燒,通常幾天內就會好轉。

 

2.如果得了流感該怎麼辦?

     因為流感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所以如果有發高燒、筋骨酸痛、咳嗽等症狀,應儘快就醫,由醫師診治服用藥品以減輕症狀;並應留在家中充分休息與多喝開水,避免外出,以免傳染他人。

 

3.哪些人是流感的高危險群?

    所謂流感高危險群通常指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居住於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罹患心肺肝等潛在性疾病者、因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血紅素病變、免疫不全(含愛滋病毒帶原者)需長期治療、追蹤或住院者、孕婦、過度肥胖及6個月大到18歲需接受長期阿斯匹靈治療者等。

 

4.接種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了嗎?

    不是,接種流感疫苗並不會降低感冒的罹患率。流感疫苗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年可能引發流行的病毒株來製造。若病患感染的是其他病株,那麼依然會感染感冒。

 

5.流感有治療的藥品嗎?

     目前抗流感病毒藥品有克流感Tamiflu® (oseltamivir)、瑞樂沙Relenza Rotadisks® ( zanamivir),對A-B型流感之治療效果良好,對H1N1流感亦具有療效。在感染後48小時內使用可抑制病毒在體内複製和擴散,此藥需有醫師處方才能調劑,民眾切勿自行購買或囤積;應遵從醫師指示服用,勿擅自中斷療程或改變服用劑量,以防止產生抗藥性。 

  

6.什麼是新型流感?

    新型A型流感是指除了季節性流感( A/H1N1A/H3N2 )以外,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其他A型流感亞型。例如於1997年首次出現的H5N1流感(禽流感) 2013年發現的H7N9流感等。

 

7.禽流感是什麼?

     禽流感也是一種流感病毒,可分為高病原性(禽鳥死亡率高達八成)-例如H5N1 ,低病原性-H3N2。禽流感過去只會影響禽鳥而不會傳染給人,但1997年後陸續傳出禽傳人的案例,但目前尚未出現專家最擔心的人傳人的個案。不過,大家仍應提高警覺。

 

8.人類禽流感有什麼樣的症狀?

     人類感染的途徑是直接或間接接觸(吸入)帶有病毒的禽鳥糞便和排泄物,其症狀與一般流感類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流鼻水、咳嗽、腹瀉等症狀,後期可能引起高燒(可高至攝氏41)、肺炎、多種器官衰竭致死。

 

9.為預防感染禽流感病毒,平日應該注意甚麼事情?

(1).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排泄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2).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含蛋類及相關産品)、食物需煮熟。

(3).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選購有台灣優良農産品標示( CAS)之禽畜肉類及其相關製品。

(4).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5).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6).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並有禽鳥接觸史、疫區旅遊史,請帶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職業及工作內容、旅遊史等。

 

10.SARS與MERS有何不同?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前稱非典型肺炎,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 MERS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之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SARS是在2003年發現的一種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命名為「SARS病毒」, MERS病毒2012年首次從人類體内分離出來,也是屬於冠狀病毒的一種。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