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傳染病及其防治 011-020題

 

11.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依抗原性可分為I、Ⅱ、Ⅲ、Ⅳ等四種類型。登革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另外,如果是先後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有可能成為死亡率較高(20%以上)之出血型登革熱,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12.登革熱有疫苗嗎?

    登革熱因有四型病毒而使得疫苗開發困難度頗高。目前國外已上市有一種針對四種登革熱類型都能發揮作用的疫苗,但保護效力僅為66.7%,不過這支疫苗對於死亡率高的出血性登革熱較有效。

 

13.什麼是茲卡病毒?感染後有何症狀?

    茲卡病毒主要經由斑蚊傳播,也可經由性行為或母嬰垂直傳染,也可能會發生輸血傳染。感染茲卡病毒症狀為發燒、紅疹、關節痛等,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2015年巴西有病例出現神經系統或免疫系統併發症,且有孕婦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之案例,推測與媽媽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有關。

 

14.如何預防茲卡病毒感染?

    最重要的是避免病媒蚊叮咬。另外,由於在人類精液中發現了茲卡病毒,且有透過性接觸而人傳人的案例;因此建議曾在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活動或從流行地區返回的人,尤其是孕婦及其伴侶,應採取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避免經由性行為感染。

 

15.腸病毒如何傳播?症狀有哪些?

    腸病毒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感染幼兒,或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無症狀卻帶有病毒的大人,則是常被忽略的感染來源。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7~10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等併發症。

 

 

16.腸病毒有特效藥嗎?重症的症狀有哪些?

    腸病毒疫苗仍在研發中,也沒有特效藥;是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止咳、症狀治療等方式,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10天內自行痊癒;少數患者會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至大型醫院就醫。

 

17.如何預防腸病毒?

    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此外,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針對用品、居住或就學環境的消毒,使用含氯漂白水、煮沸及日曬(紫外線)才有效。

 

18.什麼是愛滋病?會有什麼症狀?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HIV )侵犯人體免疫系統所引發的疾病,感染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但病毒會持續在體內繁殖,使感染者逐漸喪失免疫力,甚至死亡。

 

19.愛滋病如何傳染?

    愛滋病是透過血液與體液的交換而感染的,感染途徑有:

1.性行為感染。

2.血液感染:與愛滋病患者共用針具(針頭、針筒、稀釋液)或共用使用時可能出血的器具,例如刮鬍刀、牙刷等。拔牙、針灸、穿耳洞、刺青等這些會造成出血或器械接觸體液的行為,理論上有機會感染;但若能遵守器械消毒的程序,是可以避免的。

垂直感染:由母體直接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20.愛滋病有藥可以治療嗎?雞尾酒療法是指什麼

    目前用於愛滋感染者的藥品有20餘種,合併使用多種藥品的「雞尾酒療法」,已大幅提升治療成功率與存活率。所謂「雞尾酒療法」是指同時使用3種藥品合併治療,雖然無法根治,但可將病毒量儘可能降低,讓病人保持如常的生活。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