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傳染病及其防治 021-031題

 

21.肝炎病人日常保健要注意什麼?

(1).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不熬夜、多休息、適度運動。

(2).均衡的飲食,攝取新鮮天然的食物,不吃過期或發霉的食品,少吃醃漬、煙燻、油炸的東西,注意飲用水的清潔。

(3).不喝酒、不抽煙

(4).謹慎使用藥品,不迷信偏方或草藥。

(5).定期就醫追蹤病情。

 

22.所謂的保肝片是什麼?有什麼效果?

    保肝片一般泛指的包括:胺基酸與維生素、酵素(glutathione)以及Silymarin兩種處方藥。Silymarin(水飛薊素)臨床上可幫助肝細胞的修復,降低對肝功能指數;Urso可促進膽汁排泄,用於「原發性膽汁滯留性肝硬化」的病例。各種保肝片的效果有時因人而異,尤其對病毒性肝炎患者是否需要長期使用,應該遵照醫生的指示。

 

23.病毒性肝炎的治療藥物有哪些?健保有給付嗎?

    病毒性肝炎在藥品治療上,只有B型和C型的治療方式比較確定,通常會使用干擾素或併用抗病毒藥品加以控制。目前只要驗出病毒或有病毒抗體,或是肝功能指數不正常,健保局可給付治療藥物,患者勿用偏方,以免對肝臟造成傷害。

 

24.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正常時,服藥也要小心嗎?

    B型肝炎帶原者較非帶原者受到藥品影響的可能性較高,有些藥可能在使用時或停藥時使肝功能急速變化。此外,B肝帶原者的肝功能指數也容易波動,不易與藥品副作用區分,故服藥要更加小心。

 

25.有肝炎的人可以使用荷爾蒙製劑嗎?

    口服避孕藥或口服荷爾蒙治療劑,主要經由肝臟代謝,肝功能不好的人必須經醫師診斷與評估,並嚴密監控之下才可使用。

 

26.什麼是開放性肺結核?什麼又是非開放性肺結核?

    發病初期痰液塗片檢驗呈陽性反應,具有傳染力者為開放性肺結核,須採取14天的隔離措施。和一個開放性肺結核病人親密接觸者(例如:家人) ,大約有30%的機率會受到感染。開放性肺結核患者在服藥至 4天後驗痰,大部分人會轉呈陰性反應,變成非開放性肺結核,不具傳染力;但須持續服藥治療、定期追蹤。

 

27.治療肺結核是不是要吃一輩子的藥?什麼時候可以停藥?

    不需要,一般治療的時間是半年,有時候主治醫師會根據每一個患者的病情,延長治療時間到九個月或一年。如果治療時間不夠,雖然病情看起來似乎已經完全好了,貿然停藥的結果極可能造成復發。

 

28.治療肺結核的藥物可能有哪些副作用?

    初期使用治療肺結核的藥品,副作用相當輕微,例如有些人會有噁心、胃部不適、食慾不振、關節酸疼、手腳麻木、皮膚變黃、起疹、發癢、眼白變黃、視力模糊等;極少數有肝病變的風險,應定期追蹤。

 

29.服用治療結核病的藥品產生副作用時,可不可以減量或少吃幾種?

    千萬不可以!減量服藥或是少吃幾種藥很容易造成抗藥性,一旦結核菌對藥品產生抗藥性,不僅治療成

功的機會大減,治療的時間也會延長,服藥一旦發生副作用,一定要立即告訴診治醫師,只要和醫師好好配合,經過醫師的處置,副作用的問題可以解決。

 

30.何謂都治(DOTS)計畫?

    都治計畫,又稱為「直接觀察治療」( DOTS,direct observation therapy ) ,病人在居家關懷員的目視下服用每一顆藥品,以確保服藥順從性。都治計畫是「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的主要措施之一,十年來國内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72.5人降低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45.6人。2016年起我國加入「WHO 2035消除結核第一期計畫」全面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擴大結核病接觸者篩檢對象,並及早進行潛伏結核感染(LTBI )預防性治療;可選擇新的短程治療法,減少服藥次數及療程。

 

31.中藥能不能治好肺結核?

    目前還沒有臨床證實中藥能治好肺結核,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以免病情延誤。但是國人往往對中藥情有獨鍾,如果病人仍然要服用中藥,絕對不可以放棄服用治療結核病的藥品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