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依賴性藥品 001-010題

 

1.什麼是「毒品」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凡屬於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以及影響精神物質及其製品;即視為毒品。觸犯該條例有嚴重刑責;第一級為最嚴重;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新臺幣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2.什麼是「管制藥品」?

    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凡有成癮性麻醉藥品、影響精神藥品及其它認為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有正當醫療用途時,必須由醫師依法開立處方始得調劑,民眾無法自行購買管制藥品分級請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3.因動手術而使用管制麻醉藥,會造成成癮性、記憶衰退等副作用嗎?

    動手術用的麻醉劑只是短期使用,應不會造成成癮性或永久記憶退化的副作用。

 

4.藥物濫用會造成那些危害?

    濫用藥物會引起下列危害:

(1).心理依賴性:搖頭丸( MDMA )K他命( ketamine )FM2 ( flunitrazepam )等會引起欣快感,並有繼續使用的渴望,造成濫用。

(2).耐藥性:海洛因( heroin )、嗎啡( morphine )等長期使用後,需要服用更高劑量,才能達到原有的效果,過量時易造成急性中毒。

(3).生理依賴性:停用海洛因( heroin )、嗎啡( morphine )等會引起身體極度不適,稱為戒斷症候群,使用者會有持續使用的渴望,因而上癮。

(4).社會危害性:濫用藥物會導致生產力降低醫療成本增加、家庭破碎、社福支出增加,危害整體社會。

 

5.近年常見的濫用藥物有那些種類?

    近年查獲之案件以K他命最多。尤其K他命在青少年族群中濫用人數增加得最快。副作用包括心搏過速、血壓上升、肌肉緊張等,部分病人會出現意識模糊、幻覺、無理性行為及胡言亂語。最近研究顯示濫用K他命會罹患慢性間質膀胱炎,導致膀胱容量變小,產生頻尿、小便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

 

6.大麻常見的危害有哪些?

    國內禁用大麻並列為二級毒品。大麻中主要成分為四氫大麻酚,藥理作用複雜。吸食大麻會產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覺、口乾、眼睛發紅等現象。長期使用會造成記憶、學習及認知能力減退;突然停用會產生厭食、焦慮、不安、躁動、憂鬱、睡眠障礙等戒斷症狀。

 

7.如果染上毒癮,可以戒得掉嗎?

    若不幸染上毒癮,要找專業人員協助,毒癮的戒治過程中,心理戒治是最困難的,既費時又費力,往往成效有限,一旦拒毒心防潰決,容易再犯。保護自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堅拒毒品。

 

8.俱樂部濫用藥有哪些?

    俱樂部濫用藥是指經常於PUB KTV CLUB等場所被濫用之藥物,包括:愷他命( Ketamine )、大麻、搖頭丸( MDMA Ecstasy )GHB、氟硝西泮( FlunitrazepamRohypnolFM2 )。其中又以Ketamine、大麻、搖頭丸最常被濫用。   

 

9.常用的安眠藥有哪些?可以在藥局買到嗎?

    食藥署公布安眠藥用量以佐沛眠Zolpidem最多,其次為舒樂安定( Estazolam )、唑匹可隆( Zopiclone )、伯替唑他( Brotizolam )、三唑他( Triazolam )。含這些成分的產品包含使蒂諾斯、柔眠、優樂丁、宜眠安、戀多眠、酣樂欣等安眠藥皆為管制藥品,須憑醫師處方箋到藥局調劑,無法自行購得。

 

10.鎮靜安眠藥在醫師處方劑量下無效,該如何處理?

    在醫師處方劑量下使用鎮靜安眠藥覺得無效時,不應該自行提高藥量,應與處方醫師討論,經由仔細地評估與瞭解,再由醫師決定後做最適當的處置。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