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依賴性藥品 011-018題

 

11.因為怕會有副作用而不敢吃醫師開的安眠藥時,該怎麼辦?

    在醫師的專業判斷下,於必要時短期適量地服用安眠藥不會有習慣性,而是需要注意是否有白天嗜睡的情況。長期而言,最好找出失眠的原因,用藥前應先嘗試改變生活習慣,例如白天多運動,減少午睡時間及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以避免依賴藥品。

 

12.安眠藥吃多了會不會上癮呢?

    長期服用安眠藥品會產生依賴性(dependence)、長期服用者若突然停藥或大幅降低藥品劑量,生理上會出現不適反應(如焦慮、失眠、暈眩、噁心、嘔吐 等),此為戒斷症狀。另外會產生耐藥性則是服用安眠藥一段時間後,劑量要增加才有效。另外,也可能有心理性依賴,若不使用安眠藥,會導致強烈的不安與焦慮,影響入眠。

 

13.吃了安眠藥後半夜醒過來,我可不可以再多吃1顆?

    不建議。半夜又再吃安眠藥可能會讓起床後頭腦仍昏昏沉沉,可以考量一下距離天亮的時間還有多久?第二天要從事的活動有哪些?藥效會持續多久?不吃的影響多大?如果這個狀況維持了一段時間,建議再去看醫生並說明睡不著的狀況詢問醫生是否可以換藥或者增加劑量。

 

14.聽說褪黑激素可以幫助睡眠,可以取代安眠藥嗎?

    褪黑激素是一種腦內賀爾蒙,在夜間自行合成分泌,主要功能是傳遞每天光暗循環的訊息和身體相聯繫,在日夜睡醒時間長短的決定上扮演重要角色。對日夜節奏失調、輪班工作時差等需調整上可能有用;但若長期使用,反而會干擾生理時鐘,影響睡眠。在國內褪黑激素列為藥品管理,柔速瑞( Roze rem )為一種褪黑激素受體促進劑,是處方藥;適應症為:用於治療入睡困難型失眠,是目前唯一核准與褪黑激素作用類似的産品,有失眠困擾的人,應與醫師討論,由醫師處方,不可自行購。

 

15.喝酒可以幫助睡眠嗎?

    酒精及某些鎮定劑會抑制快速動眼期(REM )的時間,導致睡眠斷斷續續,無法獲得充足休息。也就是睡眠狀況一直停留在淺睡期,很難進入深睡期,所以即使睡眠時間很長,隔天早上起來仍然可能很累、處於沒睡飽的情況。另外有研究指出,一些有酗酒習慣的人也常常出現睡眠障礙,在半夜醒來好幾次,而他們的REM都很短,深睡期也很短或幾乎沒有。

 

16.服用安眠藥加上喝酒有影響嗎?

一般鎮靜安眠藥為benzodiazepines類,酒精會抑制此類藥品之肝代謝,而增加benzodiazepines之口服吸收率,且酒精本身具鎮靜作用,而增加對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甚至提高中毒症狀的發生機率。

 

17.憂鬱症的症狀已經消失了,可以自行停藥嗎?

    憂鬱症在症狀消失之後再持續治療一段時間,可以防止疾病復發。在病情好轉時,應該請醫師評估是否調整劑量或是停藥。停藥時應該採用逐步降低劑量的方式,慢慢停藥。因突然停藥,可能導致病情復發。

 

18.我沒有憂鬱症為什麼醫師開tofranil給我?

    Tofranil是抗憂鬱症藥品,但同時也具有其他的作用;例如作用在膀胱,能使膀胱尿容量增加,因此可用以治療夜尿症,減緩夜間頻尿的情形。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