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戒菸 001-007題

 

1.我想要戒菸,可以到藥局尋求幫忙嗎?

    社區藥師對尋求戒菸之民眾,一般會評估吸菸情形給予專業協助及持續追蹤。藥師會建議符合戒菸者需求之產品或適當轉介醫師診察,此外也提供輔助戒菸之藥品正確的用法及注意事項。目前不論是戒菸門診或戒菸藥局政府皆有補助,比照全民健保一般疾病就醫方式,繳交掛號費及藥品部分負擔費用, 一年最多可接受兩次療程,每次療程為8週。

 

2.電子菸是什麼?是用來戒菸的嗎?

    電子菸是一種霧化器,將含有尼古丁和香料的溶劑霧化後供使用者吸入。由於電子菸蒸氣中含有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質,還有多種未知添加物,並不如外界以為的對人體傷害比香菸低,20093月起,衛生福利部將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菸納入藥品管理,未經核准擅自製造輸入販賣者,將依法處罰。

 

3.為何戒菸卻越抽越凶?

    因為戒煙後會有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會産生不安或憂鬱、失眠、易受挫折、容易生氣、焦慮、精神不集中、躁動、心跳減慢、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等症狀。為了平復這些情況而再次抽煙的人,會抽得更多來緩解上述症狀。此時如能給予尼古丁做為輔助戒菸之治療用藥,就可以大為提高戒菸成功的機會。

 

4.尼古丁咀嚼錠應如何正確使用?會上癮嗎?

(1).當菸癮快來的時候使用,慢慢咀嚼約10~15次至辛辣味出現停止,將咀嚼錠含於臉頰和牙齦之間3分鐘,味道變淡後反覆「嚼10下、停3分鐘」的步驟。

(2).每錠可使用30分鐘,在菸癮來前10 ~ 30分鐘使用。

(3).可以固定隔1.5 ~ 2小時使用一錠,效果較佳。

尼古丁嚼錠是輔助療法,其尼古丁的含量約只有香菸的五分之一(一粒嚼錠約為2~4毫克,一根香菸約為10~25毫克),應不至於成癮。詳細用法用量可諮詢有戒菸門診之醫師或戒菸服務藥局之藥師。

 

5.尼古丁貼片應如何正確使用?

(1).用剪刀剪開包裝,撕下貼片貼在上半身之皮膚沒有皺摺或較無毛髮的位置。

(2).每天貼在不同的位置,一天一片,使用時間依個人需求。

 

6.接受戒菸尼古丁替代療法時,尼古丁吸入劑應如何使用?

(1).一個藥匣可取代4支香菸,並可連續使用達20分鐘,如果您維持與吸菸相同次數的方式來使用尼古清口腔吸入劑,則每支藥匣可分成四次使用,每次5分鐘。

(2).只要輕輕地吸就好,因吸入劑之尼古丁是從口腔黏膜吸收,過度用力的吸,進入肺中,反而會有嗆到的不適感。

(3).正常情況下,剛開始治療時約需三個月,之後,在六至八週内慢慢降低藥液匣數目至完全戒掉。

(4).為避免菸癮再犯,建議隨身攜帶備用的藥液匣。

 

7.戒菸失敗的主要原因何在?

    菸癮可說是依賴尼古丁的一種慢性病,除了戒斷症狀容易導致戒菸失敗之外,還有其他心理因素及同儕壓力等是影響戒菸成敗的關鍵。因此,戒菸者需要多欢且經過有效的專業醫藥諮詢、照護及適當藥品之治療,在戒菸過程中更需要社會及親友支持,使嘗試戒菸者更有信心而能成功地戒菸。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