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能治病也能致病 001-010題

1.民衆如何確保用藥安全?

    用藥時必須請教醫師或藥師為何要服用該藥,確認藥品的名稱、作用、用法,何時開始發生作用、需要服用多久、可能的副作用、特別注意事項等。在就醫或至藥局購買成藥/指示藥時,切記告訴醫師與藥師您的病史、曾經有過的藥品過敏或不良反應,正在使用的藥品,以及是否抽菸喝酒、懷孕哺乳或打算懷孕等。服藥期間若有任何不尋常的反應務必告知醫師或藥師。

 

2.就醫後,在服藥期間如出現不尋常的症狀,該怎麼辦?

    就醫後所領回藥品的藥袋上,有醫療院所或藥局的聯絡資訊,您可以依照上述所列之聯絡方式,諮詢相關醫療人員,也可至住家附近的診所或社區藥局請求醫師或藥師的協助,他們會評估您的狀況,並提供適當的建議,切勿自行停藥。

 

3.什麼是藥品的副作用?

    所謂副作用即是治療用途以外的藥理作用。藥品在開發研究中陸續會瞭解其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這些稱為可預期的副作用;而不可預期的副作用通常發生率低、難以預防、且發生的嚴重度無法掌握,例如:特異性過敏反應等。

 

4.副作用是否都會很嚴重?

    不一定。有些常見副作用的如輕微的噁心、腹瀉、皮膚搔癢、嗜睡、頭暈等。但有的副作用可能會很嚴重,例如呼吸困難、心跳異常、蕁麻疹等,應儘速就醫。

 

5.藥袋上寫的副作用真的都會發生嗎?

    藥袋上所寫藥品的副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民眾可以自我觀察在服藥後是否有這些副作用產生,這樣才能及時避免因副作用產生更嚴重的問題;但是若因為擔心副作用的發生而不服藥,那就無法真正治療疾病了。

 

6.何謂耳毒性?

    藥品造成耳鳴、聽力降低或喪失,或影響前庭神經,使得平衡受損都是耳毒性,常見造成耳毒性的藥品如胺基配醣體類抗生素(aminoglycosides)及利尿劑(furosemide)

 

7.藥品引起的肝毒性和腎毒性,是否可察覺?

    (1).輕微的肝毒性有時只有肝功能指數增高,病人無法自覺,需要抽血監測。有較嚴重的肝毒性時,病人可能會感到疲憊、食慾不振、腹脹、噁心、嘔吐、水腫等。如果有較明顯膽管問題時,可能有茶色尿、皮膚及眼睛鞏膜變黃。

(2).輕微的腎毒性有時只有腎功能指數增高,病人無法自覺,需要抽血監測。有較嚴重的腎毒性時,病人可能會感到疲憊、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水腫、尿量減少等。

 

8.為何會發生藥品中毒?怎樣可以預防?

    引起藥品中毒的原因很多,例如服藥過量(用量超過或重複用藥)、併服其他藥品(藥品交互作用或藥物禁忌)、小孩誤食大人藥及吃錯藥、開錯藥、配錯藥等。預防的方法:應該在服藥前看清楚藥袋或標籤上用藥指示與說明 藥品存放在小孩接觸不到之處。藥品保存時應標示清楚,且將藥品保留於原藥袋內至用完為止。另外可再諮詢藥師。

 

9.藥品中毒是否有解藥?

    藥品中毒未必都有解藥,若懷疑是藥品中毒應儘速就醫。有些藥品中毒可用拮抗劑、螯合劑或中和劑等做為解藥,有些藥品中毒需使用透析或血液過濾來去除,或用支持療法。可參考毒藥品防治發展基金會之網站(http//www.pcc.vghtpe.gov.tw)

 

10.何謂藥品交互作用?有什麼影響?

    藥品交互作用是指不同藥品同時服用時可能會互相影響到藥效及副作用,其機制非常複雜,且有的藥品半衰期長,交互作用時間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建議針對服用的藥品諮詢醫師或藥師。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