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能治病也能致病 011-019題

11.就醫看兩科以上時,要如何避免會重覆用藥的危險性?

    政府推動雲端藥歷後,透過健保IC卡就可以看到民眾3個月內的用藥,已經可以避免重複用藥的危險且可避免藥品的浪費,民眾如果仍然擔心,就醫時可告知醫師目前用藥,或將正在服用的藥品及藥袋攜帶就醫(避免記錯藥名),以免醫師開處方時開立到會有交互作用的藥品或重覆用藥。

 

12.咖啡類飲料及其它含咖啡因的飲料對藥品作用有何影響?

    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如果您同時使用鎮靜安眠藥品(benzodiazepine類藥品)時,咖啡因會降低其鎮靜安眠效果。咖啡因可能會加強其他藥品興奮神經的作用。

 

13.有些藥不可和葡萄柚汁併服,葡萄柚汁和藥品要間隔多久?

    葡萄柚汁會抑制藥品代謝酵素作用,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恢復。葡萄柚汁與藥品同時服用或先喝葡萄柚汁再服藥都會有交互作用,有時交互作用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服藥期間請不要喝葡萄柚汁。

 

14.葡萄柚會影響藥品代謝和吸收,那其他的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椪柑呢?

    葡萄柚、柚子、文旦及中藥材枳實、化洲橘紅等,會影響多種藥品的代謝及吸收作用,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可能性。柳丁汁等是酸性飲料,會降低盤尼西林(青黴素)的藥效。但不同病人狀況和藥品吸收特性,可能有不同限制。詳細交互作用情形需視個別藥品而定,針對服用的藥品可諮詢藥師。

 

15.那些藥不可以和酒類或含酒飲料併用?

    酒精本身具有鎮靜作用,會增加其他藥品的鎮靜效果,所有具有鎮靜效果的藥品都不可以和酒類併用。另外,第一代抗組織胺劑類的暈車藥,可能有鎮靜的效果,併用酒類會加強藥品的鎮靜作用。而有酒癮者在服用acetaminophen之一般建議劑量時,就容易產生肝毒性。(一般建議acetaminophen每日服用劑量不應超過4)

 

16.藥品過敏和藥量多寡有關嗎?

    過敏反應基本上與藥量多寡無關,對一個藥品過敏,只要少量就可引起反應。

 

17.藥品過敏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可能引起過敏的藥品很多,其症狀主要包括急性的過敏反應(如:血壓降低、呼吸急促、氣喘等)、或皮膚疹、皮膚炎、腎炎,乃至於會致命的過敏性休克等,一般急性的過敏反應可能停藥後就消失。

 

18.藥品過敏是否停藥就會消失?

    輕微的藥品過敏可能停藥就會消失,如皮膚起紅疹,但有些嚴重的過敏反應需要立即處置以免危及生命,如過敏性休克及史帝文·強生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 )會波及許多器官,也可能會持續惡化。

 

19.民衆如何知道自己對什麼藥品過敏?

    當服用藥品後或在服用藥品期間身體發生不適的症狀如:皮膚炎、皮膚疹或其他反應,應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以瞭解是否是藥品引起之過敏反應。記錄曾發生或懷疑引起過敏的藥名,就診時告知醫師,購買指示藥、成藥時告知藥師。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