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中草藥 001-010題

 

1.什麼是望、聞、問、切?

    "望聞問切"是中醫師用來瞭解病人的病情與診斷疾病的步驟。這四診各有其獨特的功能,為了能對疾病做出準確的判斷,這四診缺一不可。

 

2.中藥包括哪些?

    中藥包括中藥材、傳統中藥製劑及科學中藥。中藥材是單味的藥材,例如人參、當歸等。將中藥材組成的藥方製成丸、散、膏、丹、湯、浸膏劑等,為傳統中藥製劑,科學中藥是將藥材或藥方組成的藥材調配、煎煮、濃縮後,參照西藥製造方法製成散劑、顆粒、膠囊、錠劑等,又稱濃縮中藥。

 

3.中藥方劑是如何組成的?

    中藥方劑是從使用單味藥治療疾病,更進一步發展而成。藥材經配合組成,才能發揮綜合作用,可以調和藥物之性味,更能使其充分發揮所有的效能。方劑的組成原則為君臣佐使,

以麻黃湯為例:

(1).君藥:麻黃有發汗解表的功效,是主藥,即對主證有正面作用。

(2).臣藥:桂枝有發汗解肌的功效,有輔助主藥的效力。

(3).佐藥:杏仁有平喘止咳、治療兼證的功效,對主藥有制約性的作用,有助於解除副作用。

(4).使藥:甘草有調和諸藥的功效,為引經藥。

 

4.傳統中藥劑型有哪些? 各有什麼特色?

    中藥方劑常用的劑型有湯、丸、散、膏、丹、片、酒劑等,以丸劑與散劑最為普遍。依病情需要採用不同劑型,同樣的方劑,製成不同劑型服後產生的藥效、持續時間及作用特點也不盡相同。

各種劑型的特色為:

(1).湯劑:藥材加水煎煮去渣之液體,服用易吸收,作用較快,應用最廣。

(2).丸劑:藥材細粉加入黏合劑製成圓球狀。依黏合劑的不同,分為水丸、蜜丸、糊丸、蠟丸等。丸劑吸收較慢,藥效較慢,大多用於慢性病或補養。

(3).散劑:藥材經粉碎混合均勻成粉末狀,散劑表面積大,較丸劑、片劑藥效迅速。

(4).浸膏劑:藥材用水熬煮或其他溶媒抽取,濃縮成稠厚的半固體或固體。

(5).酒劑:藥材用酒浸泡將有效成分浸出,去渣所得液體,就是一般所稱之藥酒。

 

5.中藥材在配方(抓藥)前,多數經過炮製的加工,這些處理有什麼目的?

    常見之炮製目的分別為:

(1).去雜質:例如枇杷葉去毛、蟬蛻去頭足。

(2).便於儲存:如栝蔞噴酒以防蟲蛀、霉害。

(3).緩和或轉化藥性:如生地黃性寒涼血,熟地黃性微溫補血。

(4).降低毒性或副作用:烏頭、附子、草烏、甘遂、馬錢子等經炮製後可降低其毒性。半夏生用會刺激咽喉,生薑炮製後可減其刺激性。

 

6.購買中藥材在使用前應如何保存?

    中藥材保存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藥物的品質和療效,因此必須重視。保存中藥材應注意防止蟲蛀、防止黴菌汙染、防止精油類成分揮發,通常將中藥材放置於乾燥密封罐、貯存於陰涼、乾燥處,另應注意包裝標示之有效期限。過期或變質時就不要使用。

 

7.中藥的煎煮有通則嗎?

    中藥材在使用前,最好先清洗後再煎煮,可去除雜質。煎煮中藥材前,最好先用高於藥材面分量的冷水浸泡一小時,讓水分滲透入使藥材變軟,並幫助有效成分溶出。一帖中藥約可煎煮兩次,頭煎的用水量需高於藥材面,先以大火煮沸再以小火慢煎3060分鐘;第二煎用的水量減少。去渣後兩次煎液混合。

 

8.家裡的鍋子可以用來煎煮中藥嗎?

    最好選用陶瓷器皿如砂鍋或瓦罐,煮藥的過程中導熱較緩慢,藥物受熱充分且均勻;陶瓷器皿不含有可溶解的金屬離子,其化學物質穩定性不易與藥材起作用。另外也可用不銹鋼鍋,在導熱均勻與保溫的功能上略差,但其金屬離子在高溫下穩定,不易與藥物有效成分起化學作用。其他如鐵、鋁、銅等金屬鍋子則不可用來煎煮中藥,因為金屬離子長時間處在高溫下比較不穩定,容易與中藥材中的鞣酸及其他成分起化學反應,形成沉澱,影響療效。

 

9.科學中藥有什麼優點?

    經衛福部核准的科學中藥,其有效成分之來源是中藥材,且不得添加任何西藥。中藥湯劑的藥材需經煎煮十分費時,煎煮方法與濃縮的程度會因人而異,難以掌握有效成分的質與量。科學中藥講求的是安全、質量均一的製劑;此外,服用與攜帶上都較傳統的湯劑便利許多。

 

10.GMP藥廠出產的中藥為何比較有保障?

    GMP就是「藥品優良製造規範」認證。藥廠需要經過政府下列各項查驗,包括廠房的構造、設備材質及清潔、製造的方法與過程、品質的檢驗、原料及製品的保管、組織及各有關作業人員應該遵守的要點,均符合標準之後,始取得GMP認證。因此, GMP藥廠的中藥產品比較有保障。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