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中草藥 011-020題

 

11.中藥也有製成健康食品的產品嗎?

    市售已有幾種中藥抽取物製成的健康食品,例如靈芝、人參及冬蟲夏草菌絲體,均有用藥材的抽取物製成的不同產品。

 

12.如何辨認合法的中藥製劑?

    中藥製劑的管理應經過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核准授予字號,例如:衛部中藥製字第000000號、衛部中藥輸字第000000號。(舊有的字號為"衛署")每一項產品都有完整包裝及標示,包括品名、成分、用法、用量、廠商名稱及地址、使用時注意事項、效能或適應症、批號、有效期限或製造日期、有效期間。中藥産品許可證相關內容,可至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所屬網站

http//www.mohw.gov.tw/CHT/DOCMAP/ 查詢。

 

13.民衆去那裡購買中藥比較安全可靠?

    傳統市場與流動地攤或觀光地區之土產藥材,因來源不明,買到偽劣藥的機率較高,例如宣稱「何首烏」的土產藥材,許多是台灣野生有毒的黃藥子,並非何首烏的真品。建議到合格中藥行購買,亦可有基本的諮詢服務。購買中藥製劑時需注意包裝說明,合格的中藥製劑應列有品名、重量、廠商、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及保存方法等。

 

14.市售中藥材政府如何替消費者把關?

    中藥材源自於自然環境,難免有重金屬、農藥殘留、微生物污染等問題,各縣市衛生局不定期抽檢市售產品。民眾勿購買市場之土產藥材,或來自海外地區來路不明的產品,以保障自身安全。

 

15.如果對中藥産品有疑慮時,應如何判別真假?

    切勿使用來源不明的中藥產品,生病應找合格中醫師,並使用標示清楚、合法製造之中藥(標示有藥品許可字號者)。如有疑慮可至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所屬網站http//www.mohwgov.tw/CHT/DOCMAP/ 查詢。或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消費者服務中心送驗,或自費洽請民間檢驗機構代驗。

 

16.中西藥一定要分開吃嗎?

    為避免中藥與西藥在腸胃內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其中一種後間隔兩小時再服用另一種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也有中藥會導致西藥在血中的濃度降低或升高,造成療效不佳或是增強西藥的毒性與副作用。例如:銀杏會影響抗凝血劑、利尿劑(thiazide)、抗癲癇藥、抗憂鬱藥(SSRI)、非類固醇消炎藥等藥品之療效與副作用,故不建議與上述藥品併用。就醫時都要充分告知中醫師或是西醫師您的病史及正在服用的中藥、西藥等,由醫師判斷中西藥是否可以併服。

 

17.那些中藥通常應該在飯後服用?

    部分中藥適合在飯後服用,例如常用於上焦疾病、祛風止痛、治療偏正頭痛的「川芎茶調散」,服用方法為飯後配開水服用;其他如祛風濕、止痹痛的「獨活寄生湯」,也多在飯後服用。

 

18.那些中藥通常應該空腹服用?

    常見空腹服用之中藥,如補益藥四物湯等,空腹較易吸收;其他如緩瀉劑之大承氣湯、小承氣湯或驅蟲劑等,均適合空腹服用(空腹係指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

 

19.孕婦可以使用中藥嗎?

    中藥的成分很複雜,懷孕期間若考慮服用中藥,請務必諮詢合格中醫師。凡屬於收縮子宮類、活血破氣類、利下降瀉類、大寒大熱類、芳草滲透類及有毒類藥材,皆不適合孕婦使用。常見的藥材如附子、瞿麥、蜈蚣、通草、芒硝、牡丹皮、三稜、牛膝、乾薑、皂角刺、槐花等均是孕婦禁用的單味藥,有些中藥固有成方也可能含有孕婦禁用的藥材。因此建議在懷孕期間,如果需要服用中藥,應該由中醫師處方使用才安全。

 

20.孕婦在產後服用生化湯,請問有什麼功效?怎樣使用才是正確的?

    生化湯含有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藥材,能使瘀血去而新血生,可用於產後血虚血瘀諸證。一般多在產後三天内服用,瘀血不再排出便應停止使用,其應用是短期而不宜長期使用,有熱症(如產媷熱)時也不宜使用,非自然生產者要諮詢醫師或藥師後使用。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