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中草藥 021-030題

 

21.保健藥膳常用那些中藥材?可以長期食用嗎?

    藥膳是取藥物之性,用食物之味,二者可相輔相成。藥膳在辨證論治的原則下,選用對證的食物和藥材才能發揮作用。保健養身藥膳眾多,可做為滋補食療藥膳,常用之藥材有人參、冬蟲夏草、山藥、當歸、大棗、枸杞、甲魚等。藥膳雖屬膳食,但仍有藥性,應視個人體質評估是否可長期食用。

 

22.藥膳可以取代藥物療法嗎?藥膳有應用原則嗎?

    藥膳多用以養生防病,但不能取代藥物療法。藥膳應依針對性採用不同的配方。選擇藥膳的原則是運用中醫辨證的方法,採用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原則。

 

23.民間熟知的四物湯及四神湯,是那些中藥材組成的配方?有那些功效?

    四物湯含有當歸、川芎、芍藥、熟地等藥材,有補血、活血作用,適用於血虛症。四神湯含有蓮子、淮山、芡實、茯苓等藥材,有補益脾陰,幫助腸胃消化的功能。

 

24.「征露丸」或「正露丸」的成分及作用是什麼?

    市售產品之主成分為木餾油( creosote ) ,另含有黃柏、阿仙藥、甘草及陳皮等藥材,具有特異氣味、稍濕軟的丸劑。可緩解輕微或中度急性腹瀉,不建議長期服用,使用前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此外有些產品含有東莨菪( scopolia )浸膏,因此有抗乙醯膽鹼的作用,可能會有口乾、視力模糊、便秘、尿液滞留等副作用,如果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特殊的腸胃疾病等應特別注意。

 

25.保濟丸的作用是什麼?可長期服用嗎?

    國人熟知的香港製造之保濟丸,因國內需達GMP規定,廠商自民國九十五年起即未輸入,國內並無販售。保濟丸含茯苓、蒼朮、木香等多種中藥,標示有健脾利氣、清熱、去風、和胃等功效。不建議長期使用。

 

26.電視電台廣告裡常說,中藥藥性溫和,不傷身體,可以自行購買中藥來服用嗎?

    中藥與西藥都是藥品,均有其治療的功效。但只要是藥品,就有產生副作用或與其他食物及藥品發生交互作用的可能性,民眾不應該自行任意服用中藥或是青草藥。中藥方劑內含有多種成分物質,在使用上需要由具合格專業證照的中醫師,針對病情來做精確的診斷後,才能開立適合病人使用的藥方。

 

27.民間習慣用之青草藥和中藥有何不同?

    民間口碑相傳之青草藥,為民俗療法所使用,不一定有文獻記載,其成分、毒性不清楚。在國內目前沒有列入藥物管理,但依規定不得宣稱或標示涉及醫療效能,販售青草藥者須向當地縣市政府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中醫使用的中藥則為出於本草文獻或中藥典籍收載。

 

28.市場販售的「蟲草」就是「冬蟲夏草」嗎?

    「冬蟲夏草」是麥角科冬蟲夏草菌的子座和其寄主蝙蝠蛾的幼蟲所形成的乾燥蟲菌複合體。蟲體似蠶,是珍貴的中藥材。「蟲草」是草石蠶,為唇形科植物地蠶的乾燥根莖,長條狀有環節,形似蠶蟲樣因「冬蟲夏草」價格昂貴,市面上有以「蟲草」企圖混淆的情形,應分辨清楚,以免誤用。

 

29.中藥處方是否可使用硃砂?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原中醫藥委員會)自民國九十四年五月一日起,全面禁止中藥房[]、中醫診所,將硃砂調製、調配在內服及外用中藥方上,但中藥GMP藥廠仍可依核准之處方製造,但需經衛福部核發許可証方可上市販賣。

 

30.新聞報導的中草藥腎病是什麼中藥引起的?政府有管理嗎?

    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藥,長期服用會導致腎臟病變,衛生福利部已於九十二年公告禁用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及天仙藤等五種含馬兜鈴酸之中藥材。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