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認識中草藥 031-039題

 

31.網路上推銷含有中草藥的化妝品,且宣稱具有療效,可靠嗎?

    如宣稱具有療效之化妝品,則為明顯違法的廣告。含有中草藥且具療效的産品,必須先申請藥品許可證後才可以販售,使用未經驗證的網路產品,恐會導致延誤就醫。

 

32.紅景天是什麼?

    紅景天為景天科景天屬Rhodiola的植物,是一種中草藥,主要以其根和根莖入藥,全株亦可入藥。性涼,味甘、苦、澀,有養肺清熱、滋補元氣的功能。

 

33.山桑子有什麼作用?

    山桑子(bilberry)富含花青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 complexes簡稱OPCs) ,具抗氧化作用,可抑制自由基對眼部的傷害,改善眼部血液循環,並促進視紫質合成以改善夜間視力。

 

34.中醫師所開用於幫助睡眠的中藥,是否會影響白天的工作狀況?

    中藥能幫助睡眠的藥方一般是安神用藥,不會造成嗜睡情況,中醫常開的處方有酸棗仁湯。

 

35.聽說吃中藥都不能吃白蘿蔔嗎?

    不完全是,主要看吃哪一類的中藥來做決定,一般屬於虛冷體質及在服用補氣虛、增強體力,如人參時,則蘿蔔有破氣作用減弱人參的藥效,不可同時吃。

 

36.有些中藥很苦,服用時可以加糖矯味嗎?

    建議不使用糖矯味,因糖會使藥效較慢發揮作用。

 

37.龜鹿二仙膠由哪些藥材組成?有什麼功用?

    龜鹿二仙膠是由龜版、鹿角、枸杞、人參所組成。主要為補氣血的方劑,中醫臨床常用於骨節痠痛及骨質疏鬆症等。

 

38.紫雲膏有什麼作用?

    主要成分有紫草、當歸,麻油、蜂蠟,冰片。一般用於退瘀、輕微燒燙傷、割傷、蚊蟲咬傷等輕症。

 

39.兒童枇杷膏和一般的有何不同?可以吃大人的嗎?

    兒童枇杷膏味道比較甜,其中枇杷、川貝等味道較苦的成分會較少一些。若是買不到兒童用的,一般的枇杷膏依年齡減量亦可。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