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發燒、感冒的常用藥 001-010題

 

1.什麼是解熱鎮痛劑?市售有哪些成藥?

    解熱鎮痛劑可用來退燒或解除輕度或中度的疼痛,包括頭痛、牙痛、肌肉酸痛、婦女經期疼痛等症狀。

一類為鎮痛劑(analgesics) ,例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paracetamol):市售常見之成藥有普拿疼錠( Panadol tab®)、安佳熱糖漿( anti-phen syrup)等。

另一類為非類固醇類鎮痛抗發炎劑( analgesics/anti-inflammatories NSAIDs ) ,例如阿斯匹靈類( aspirinsalicylamide ) ;市售常見含aspirin之成藥有百服寧®,含異布洛芬( ibuprofen )之成藥有布洛芬( brufen® )Advil® Motrin ®等。

以上成分也常含於綜合感冒藥,或咳嗽糖漿或抗過敏藥中。在選用解熱鎮痛劑成藥時,要小心遵循標籤上的指示與藥師的口頭說明或書寫說明單,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再詢問藥師或醫師。

 

2.消炎止痛劑是否都會傷胃?忘了在飯後吃怎麼辦?需要加胃藥嗎?

    消炎止痛劑可能刺激腸胃道造成腸胃不適,與食物一起服用可以減少不適的感覺。飯後如果忘了吃藥,可以在想起來的時候立即服用,並藉著多喝水或吃些點心,來減少藥品對腸胃的刺激性。通常不需要加胃藥。

 

3.吃止痛藥造成胃不舒服的人可不可以改用打針?

    基本上可以口服的病人並不建議使用針劑,如服用止痛藥會發生腸胃不適,應先調整用藥時間隨餐服用或併服胃藥,如果未改善可請醫師更換較不會造成胃腸不適的藥物,如COX-2抑制劑或腸溶劑型的藥品。

 

4.止痛藥是否對所有的痛都有效?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主要是用於肌肉骨骼的疼痛、一般頭痛及生理痛。嗎啡類的止痛效果很強,一般使用於癌症疼痛或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無法控制的疼痛,至於這兩類藥品對於神經痛,一般而言都沒有太大用處,可能需要用到三環類的抗憂鬱藥或其他癲癇用藥。

 

5.為何阿斯匹靈應避免用於小孩退燒?

    研究發現雷氏症候群通常發生在15歲以下的小朋友,可能與流行性感冒或是水痘發生時,服用了阿斯匹靈或水楊酸類藥品有關,所以應避免使用阿斯匹靈為小孩退燒。罹患雷氏症候群初期會有嘔吐伴隨恍惚、肝臟傷害、低血糖,通常很快的進展到抽筋和意識不清的情況,死亡率高達50%

 

6.普拿疼會不會傷肝?服用後是否有失眠的問題?

    服用過量的普拿疼Panadol® (acetaminophen)可能造成肝細胞壞死,引起肝衰竭,一般建議成人每天劑量不超過4克,慢性中毒特別易發生於有酒癮的病人。Acetaminophen本身應不至引起失眠,如有失眠問題可能是服用含有咖啡因的普拿疼複方藥品所引起的。

 

7.普拿疼可否給蠶豆症者服用?

    蠶豆症的正式醫學名稱為「葡萄糖-6-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候群」。患者的紅血球裡缺乏「葡萄糖-6-磷酸鹽脫氫酵素」,當身體接觸到某些成分或化學藥品時,可能發生溶血反應。曾有文獻報導蠶豆症病人服用acetaminophen (普拿疼)後發生溶血現象。所以蠶豆症患者看病用藥時需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自己有蠶豆症,不可隨意服藥,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8.普拿疼加強錠、速效錠分別是什麼?

    普拿疼加強錠是一種複方藥品,内含乙醯胺酚500 mg與咖啡因65mg ,其中咖啡因可以藉由收縮腦血管來加強止痛效果。普拿疼速效錠含小蘇打,能快速崩散而成分也較快被人體吸收作用。

 

9.阿斯匹靈和普拿疼的的作用有何不同?頭痛服用何者比較有效?

    1.一般劑量的阿斯匹靈具有止痛、退燒作用,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則有抗發炎的效果;而普拿疼則只有止痛與退燒作用,無抗發炎的效果。

2.視病人個別的反應以及頭痛的原因而定,頭痛有一定的治療方法,單獨服用阿斯匹靈或普拿疼不一定有效。

 

10.運動造成的痠痛是否可以吃止痛藥?

    多休息或以熱敷等方法來緩解痠痛,倘若仍無法改善,可以使用鎮痛劑(例如: acetaminophen ibuprofen)以輔助不適狀況的緩解。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