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發燒、感冒的常用藥 011-020題

 

11.止痛劑會不會傷腎?

    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最嚴重的副作用之一,就是會造成腎臟衰竭。較易導致腎衰竭的危險因子為:長期服用大劑量止痛劑或同時服用其他腎毒性藥品的患者、腎功能有問題者、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影響腎臟功能的疾病。這些人在長期服用止痛藥的時候應該要監測腎功能。

 

12.醫師開立易克痛(Ergoton)治療偏頭痛,用藥時需要注意什麼?

    易克痛(Ergoton)的成分為麥角胺(ergotamine tartrate) 1毫克加上咖啡因(caffeine) 100毫克,用法為發作時服用2錠,若未緩解則每30分鐘可再多服用1-2錠,但一天不可超過6錠、一週不可超過10錠。常見副作用有胃腸不適及手腳末端冰冷麻木等,另咖啡因可能導致失眠或心悸;麥角胺具血管收縮作用,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腎功能異常及使用其它藥物者,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此藥不可長期做為預防性使用,也不能同時與英明格(Imigran)一起使用(須間隔一天以上)

 

13.醫師開立英明格(Imigran)治療偏頭痛,用藥時需要注意什麼?

    英明格(Imigran)口服錠劑含sumatriptan 50毫克,發作時服用1錠,每兩小時可再多服用1~2錠,但一天不可超過4錠;鼻噴劑每劑亦是50毫克,發作時選擇一邊鼻孔噴1劑,經過2小時可再噴1劑,但一天不可超過2劑。常見副作用有困倦、胃腸不適及心跳速率改變等,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腎功能異常及使用其它藥物者,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此藥不可長期做為預防性使用,也不能同時與易克痛(Ergoton)使用(須間隔一天以上)

 

14.什麼情況下算是發燒?不同測量體溫的方法量出來的體溫是否有差別?

    正常人在一天之中體溫是會有變化的,清晨時候最低,傍晚的時候最高,各個部位也都不完全相同,所以不同測量方法量出來的體溫各不相同,正常範圍如下,超出時可視為發燒。

耳溫:35.7~ 37.5℃。

腋溫:34.7~ 37.1

口溫:35.7~ 37.9℃。

肛溫:36.0~ 37.9℃。

 

15.發燒會燒壞大腦嗎?

    大腦細胞的基本成分是蛋白質,而蛋白質通常要在攝氏42度以上才會逐漸地被破壞,因腦炎、腦膜炎或高燒引起的抽筋過久導致大腦缺氧或腦組織的傷害等,才是造成大腦傷害的主要原因,若高燒不退或伴隨有抽筋、頸部僵硬等現象,應儘速就醫。

 

16.輕微發燒需要服用退燒藥嗎?

    不建議服用,當有輕微發燒現象時,應該先補充水分、多休息、除去過多衣物等 並觀察發燒者的活動力,如果有嚴重的倦怠現象,則建議就醫。

 

17.解熱劑中肛門栓劑和口服那個退燒效果好?

    一般發燒會先用口服解熱(退燒)藥較為方便,若無法退燒或是小朋友無法服藥才會用退燒栓劑,要特別注意的是腹瀉時不適合使用栓劑。

 

18.使用解熱藥後多久會退燒?退燒後還要每4~6小時使用一次嗎?

    一般使用解熱劑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會退燒。由於解熱劑是解除症狀用,故退燒後不需再持續給藥。

 

19.退燒栓劑塞了沒效,多久可以塞第二劑?

    退燒栓劑兩劑間應隔多久要視藥品特性而定,若使用栓劑後仍高燒不退,應立即就醫。

 

20.如果同時發燒、頭痛又經痛,是否要加倍服用止痛藥才會有效?

    一般止痛藥同時具有止痛及退燒的效果,不需要加倍服用。加倍服用不一定會加強效果反而會增加副作用。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