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發燒、感冒的常用藥 031-035題

 

31.為什麼咳嗽有痰的時候,不建議吃止咳藥?

    止咳藥會抑制咳嗽反應,使痰不容易排出,有痰的時候應多喝水幫助痰的排出;除非咳嗽影響到睡眠,否則痰咳不建議服用止咳藥,而應該將呼吸道的痰黏液加速排出,以預防細菌感染。若乾咳不斷才適用止咳藥。

 

32.是否有些藥品也會引起咳嗽?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一種常用治療高血壓的藥)可能引起乾咳;口服或眼用非選擇性乙型阻斷劑(治療高血壓、心臟病或青光眼的藥)可能導致有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病人咳嗽(例如氣喘、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

 

33.綜合感冒藥中常言的抗組織胺藥有那些作用?

    抗組織胺的作用為抗過敏,一般用於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昆蟲咬傷、止吐。預防暈車、止癢,或治療其他過敏引起的症狀等。

 

34.抗組織胺藥吃了都會想睡嗎?

    不一定,需視藥物的特性而定。抗組織胺因有鎮靜、嗜睡之副作用,服用期間請勿開車、操作危險機械、或從事需精神專注之工作。一般而言,早期的第一代抗組織胺較有嗜睡的副作用;新型的第二代抗組織胺不具顯著之鎮靜及抗乙醯膽鹼效應,則較無嗜睡的副作用。

 

35.服用抗組織胺劑後眼睛較乾澀、視線模糊,是否較易發生青光眼?

    抗組織胺會使體液分泌減少,而導致眼睛乾澀。抗組織胺也可能使青光眼惡化(因部分抗組織胺有抗膽鹼類副作用),故有青光眼者需使用抗組織胺藥時請慎選。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