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腸胃不適用藥 001-010題

 

1.胃腸藥涵蓋哪些藥品?

    一般統稱胃腸藥包含很廣,通指「作用在腸胃的藥品」,包括有:幫助消化的藥品、胃潰瘍用藥、止瀉藥、促腸胃蠕動劑、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十二指腸潰瘍藥品、消除脹氣藥品等。

 

2.服藥時是否一定要配胃藥?

    一般民眾所說的胃藥通常是指制酸劑。服藥時不建議加上制酸劑,因藥品不一定會傷胃,即使部份會傷胃,原因大多與胃酸無關。制酸劑只能局部中和胃酸,對胃酸過多及消化不良之療效有限,無法達到保護胃的功效。制酸劑也可能與其他藥品產生藥品交互作用,導致原本用藥的療效降低(例如quinolonesaspirinclindamycin)。在無法避免服用胃藥的情況下,用藥的次序與間隔十分重要,例如先吃治療藥後吃胃藥,並且錯開至少2小時。

 

3.胃藥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為治療胃潰瘍而使用制酸劑的話,一般建議於飯後1小時、3小時以及睡前服用。若只為消除胃不舒服的話,飯前或飯後皆可。如果是抑制胃酸分泌的H2受體拮抗劑及質子幫浦阻斷劑則是飯前使用。

 

4.胃藥一定要咬碎嗎?

    不一定。要咬碎的胃藥通常是屬於制酸劑,制酸劑必須要和酸接觸才能中和胃酸,且接觸面積越大效果越快越好,所以把藥咬碎可以增加接觸面積,使藥效發揮較快。含有局部麻醉劑的制酸劑,如息痛佳音strocain®,則不建議咬碎。

 

5.服用胃藥後還是不舒服該怎麼辦?

    引起胃部不適的情況有很多,包括:精神壓力、藥物引起、幽門螺旋狀桿菌引起潰瘍等。而胃藥的種類包括中和胃酸的鋁、鎂製劑、胃黏膜保護劑、抑制胃酸分泌的H2受體拮抗劑及質子幫浦阻斷劑等,若服藥之後仍有不適情況或經常發生應就醫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6.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生活習慣上做哪些改變會有幫助?

    有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困擾的人,少吃油炸或高脂、辛辣食物及避免一些飲料(例如:含咖啡因的飲料、酒精性飲料、碳酸飲料等)、藥品(例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等)、以減少症狀惡化及發生頻率。有時飲食過量、吸菸或穿著太緊的衣物等也可能增加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機會。若不適症狀出現在夜間、晚餐後3小時內勿躺下,亦可於睡覺時以枕頭輔助,使頭部抬高等方法,可改善身體不適的狀況。

 

7.胃食道逆流常用的指示藥有哪些?

    市售指示藥有制酸劑和兩種H2受體拮抗劑(famotidineranitidine)可以使用。用制酸劑治療胃食道逆流(火燒心)時,應在睡前或飯後立即服用,通常服用後5分鐘內即可發揮作用。H2受體拮抗劑其作用是減少胃酸分泌,效果比制酸劑好,作用時間也較長(4~10小時) ,但是發揮作用的時間較慢(約需30 ~ 45分鐘) ,因此需要快速緩解症狀時仍以制酸劑為主。

 

8.制酸劑除鋁、鎂及其混合劑外,有無其他成分?

     常見的制酸劑多為含鋁、鎂或其混合劑的鹼性製劑,如Nacid®Ulcerin-P®MgO。有些制酸劑含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等,也有含其它具有抗脹氣成分或小量的局部麻醉劑(Strocain®)

 

9.胃乳是制酸劑嗎?

    是。胃乳的成分包含鋁鹽、鎂鹽、或含有少量局部黏膜麻醉劑等,具有中和胃酸之作用,胃乳屬於懸浮液劑型,使用前請先搖勻。

 

10.相同成分的制酸劑,胃乳、胃散與胃乳片的效果,哪一個效果比較快?

    就效果快慢而言,胃乳效果最快,胃散次之,胃乳片最慢。胃乳為已溶解或懸浮的藥品,可以提供最大的表面積以中和胃酸。錠劑的效果較慢,大部分需咀嚼以增加藥品與胃酸接觸的表面積而加速達到中和胃酸的功效。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