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腸胃不適用藥 011-020題

 

11.胃藥(制酸劑)服用過量有何副作用?

    制酸劑為含鈣、鋁、鎂或鈉的鹼性藥品,含鈣或鋁的制酸劑可能引起便秘,含鎂的制酸劑可能造成腹瀉、過量的含鈉制酸劑可能導致水腫。長期過量服用、老年人或腎功能不良者則可能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腎結石等。

 

12.胃藥(制酸劑)可以連續經常性地服用嗎?長期使用是否會造成肝毒性和腎毒性?

    一般民眾所說的胃藥是指制酸劑,不建議持續服用超過二個星期。制酸劑可暫時緩解胃部不適或灼熱感、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症狀,但也因此可能會掩蓋了疾病的警示及徵兆,因此症狀持續時應就醫。制酸劑肝腎毒性的可能性雖然不高,但若本身腎臟功能差,因為鋁、鎂離子會累積在腎臟,應謹慎使用。

 

13.服用消炎止痛藥,若造成腸胃不適怎麼辦?

    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NSAIDs )應在飯後,不要空腹服用,以減少藥物對胃的刺激。有消化道出血病史、老年人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醫師通常會開立併用H2受器拮抗劑、質子幫浦阻斷劑等之處方,以預防NSAIDs引起的潰瘍。

 

14.治療胃潰瘍為什麼除了胃藥還要吃抗生素?

    醫學上證實8成以上的胃潰瘍及9成以上的十二指腸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因此若驗出胃中有此菌,除了抑制胃酸分泌的藥品外,通常會再加上兩種抗生素治療一至二週,可有效根除90%以上之細菌。之後再繼續服用抑制(或中和)胃酸的胃藥一段時間,定期回診,確定潰瘍痊癒之後即可停止服藥。

 

15.用來治療腸胃痙攣的藥可以長期服用嗎?

    治療腸胃痙攣的藥品大都是副交感神經拮抗劑,不建議長期使用,腸胃痙攣屬於短暫之症狀,症狀緩解就不需繼續使用。

 

16.有便秘困擾時,生活習慣應如何調整來改善?

    單純的便秘,可藉由攝取充足的水分(一般成人每日應攝取2公升的水分)、規律的運動並搭配富含纖維的飲食可以改善便秘的困擾,倘若便祕沒有改善,可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配合藥品的輔助達到便秘的緩解。

 

17.軟便劑的功效為何?有何副作用?

    軟便劑的作用是保持糞便内的水分,對於糞便較硬、水分攝取不足時的便秘有幫助,過量可能造成腹瀉,常用的軟便劑如氧化鎂,需留意以免造成鎂離子堆積引起副作用。若腎臟不好的病人可能會導致血中的鎂離子濃度過高,其症狀為心跳變慢、嚴重嗜睡、頭昏、或肌肉無力、呼吸困難等,最好選用不含鎂離子的軟便劑。

 

18.口服瀉劑有何常見的副作用?應如何處理?

    一般瀉劑主要用於緩解便秘或排便不順,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腸道絞痛、腹痛,使用瀉劑一旦排便的狀況改善,就應停用。

 

19.天然來源的膨脹性緩瀉劑有哪些?

    大部份膨脹性瀉劑來自洋菜、車前子、海藻等植物膠類物質。

 

20.如何使用膨脹性瀉劑?

    每種膨脹性瀉劑因其性質及劑型,服用方法不同,有的是直接用一大杯水(240毫升)吞服;有的是用水沖泡或加到熱水中溶解後再服用。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說明書。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