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腸胃不適用藥 021-030題

 

21.何謂鹽類瀉劑?是家中的食鹽嗎?

    鹽類瀉劑包括一些難以被胃腸道吸收的鹽類(例如鎂鹽、硫酸鹽、磷酸鹽、檸檬酸鹽等),利用滲透壓的原理使水分滯留在胃腸道中以增加腸蠕動。至於家中的食鹽指的是氯化鈉,並沒有下瀉的效果。

 

22.長期服用緩瀉劑(Dulcolax®)是否會産生依賴性?

    樂可舒Dulcolax® ( bisacodyl )屬刺激性緩瀉劑,其作用為刺激大腸壁神經,長期使用會導致體液、電解質流失(尤其鉀離子),並可能導致結腸失去張力,長期服用或濫用的人會對刺激性瀉藥產生依賴性。原則上刺激性瀉藥不要連續使用超過一星期。多數刺激性瀉藥會使腸道淨空,使得解便後一兩天內不再有糞便可解,病人往往以為又便秘了又再次使用,造成惡性循環。刺激性瀉藥較適合必要時給藥一次。

 

23.番瀉葉有何作用?可以長期使用嗎?

    番瀉葉是一種中草藥,番瀉葉的有效成分為醌菎類配糖體(sennoside AB) ,具有促進腸蠕動作用的瀉下劑。因屬於刺激性瀉藥,原則上不要連續使用超過一星期。如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黑色素在大腸黏膜沉積 使腸表面變成黑色,但停藥可回復。

 

24.番瀉葉茶包是飲料還是藥品?

    番瀉葉茶包為一般食品,但若每日使用量所含番瀉葉苷( Sennosides )12毫克以上者,國內則以藥品管理。

 

25.是否所有的瀉劑都適用於老年人的習慣性便秘?

    老年人有其他疾病或服用的藥品也可能造成便秘,一般不宜經常使用瀉藥;如無禁忌症,可用膨脹性緩瀉劑或甘油栓劑。慢性的便秘或自行使用瀉藥一週仍未改善,應就醫。

 

26.如何解決懷孕時期的便秘?

    懷孕時因內分泌改變及胎兒壓迫腸道蠕動不良,時常發生排便不順及便秘現象。應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食物,且需補充足夠的水分,適度運動,以利排便。若仍無法改善需尋求醫師的協助,不可亂服成藥、治療孕婦便秘時不宜用刺激作用的瀉劑,以免胃腸蠕動增強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或早產。

 

27.浣腸劑含什麼成分?

    市售浣腸劑(俗稱甘油球)成分通常是甘油(15%)和氯化鈉,是屬於高滲透壓性瀉劑,作用是在大腸中形成高滲透壓,將水分拉往腸道中,並同時局部刺激腸壁,增加腸的蠕動,幫助排便。浣腸劑也有甘油含量更高或甘油成分較低另添鎂鹽(鹽類瀉劑)的產品,以及只含氯化鈉的產品。

 

28.使用浣腸劑要注意什麼事項?

    使用浣腸劑要小心不要弄傷肛門,可在瓶口塗抹凡士林增加潤滑度,用浣腸約1-2分鐘就有便意,若有血便及自發性直腸出血狀況,或使用一週仍無效時應就醫。六歲以下孩童及孕婦,除非經醫師指示,不要隨意使用。

 

29.長期使用浣腸劑有什麼壞處?

    長期使用浣腸劑,容易破壞腸道本身的蠕動功能,很可能劑量要越用越多才能刺激便意,甚至效果越來越差。過於頻繁使用,神經黏膜也會受到影響。

 

30.如何預防痔瘡?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如進食適量的蔬果和飲用充足的水分以助軟化大便。市售產品如Psyllium洋車前子、Bran 、米糠、Methylcellulose (甲基纖維素) & Sterculia (梧桐膠)亦有助大便暢通和預防痔瘡。

長時間維持坐姿工作的人,建議適時站立或多走動。大便後以溫水清洗或溫水坐浴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痔瘡。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