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腸胃不適用藥 031-037題

 

31.「表飛鳴」的成分為何?有何功效?

    欣表飛鳴(Biore rmin)是指示藥,成分為乳酸菌,可調整腸道的菌落,有助於增加腸道乳酸菌菌數,預防或治療腹瀉、便秘、脹氣等腸胃不適。使用前建議詳讀仿單。

 

32.腹瀉(拉肚子)的時候,需不需要馬上吃止瀉藥?

    不需要。輕微的腹瀉通常可以自行痊癒,腹瀉時須注意水分、電解質的補充,避免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持續腹瀉復發,或腹瀉伴隨有發燒、血便的情形,就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3.吃到不新鮮的海産導致腹瀉,有適合的藥可以止瀉嗎?

    並非所有的腹瀉都適合自行用止瀉藥。如因感染所引起的腹瀉,使用抗蠕動劑(例如: loperamide)可能會導致腸內素堆積而延長或加重腹瀉的症狀。建議先諮詢醫療人員,避免體液過度流失也造成體內電解質流失而影響酸鹼平衡,並配合清淡飲食與適量的液體補充;倘若伴隨其他嘔吐、倦怠等疑似感染症狀,則應就醫治療。

 

34.發燒、腹瀉時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嗎?

    發燒而沒有腹瀉,無需特別補充電解質,但需儘快找出發燒原因。腹瀉也是要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切勿一味的使用止瀉藥品。市售的運動飲料,電解質、糖分含量偏高,有可能反而會加重腹瀉。若因腹瀉導致體液流失而引起電解質不平衡,可以到藥局買電解質補充液使用。

 

35.*

 

36.正露丸有什麼成分?是否會致癌?

    正露丸主要成分為木餾油(wood creosote)加上黃柏、阿仙藥、甘草及陳皮等藥材粉末製成的丸劑。對短期的腹瀉及消化不良具有其療效,但不建議長期服用。正露丸屬指示藥請遵照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使用。正露丸成分之一「木餾油」是一種酚類混合物,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可能導致癌症。

 

37.保濟丸的作用是什麼?可長期服用嗎?

    根據産品之仿單內容記載的中藥每丸含:藿香、白芷、茯苓、紫蘇、陳皮、白朮、厚朴、桔梗、半夏、甘草、大腹皮、生薑、赤石脂、蜂蜜、大棗,宣稱對吐瀉、食滯、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舟車暈浪、水士不服、外感風寒等有效。不建議長期使用。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