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暈車藥 001-010題

 

1.何謂動暈症?為什麼會發生動暈症?

    醫學上所稱的動暈症( motion sickness )就是指搭乘交通工具所引起的種種不適現象,例如:暈車、暈船、暈機。當視覺、身體感覺系統與內耳平衡中樞産生的訊息不協調時,就可能發生動暈症。症狀包括焦躁不安、倦怠感、頭暈目眩、臉色發白、頭痛、冒冷汗、反胃、噁心、嘔吐等。

 

2.暈車藥的用法及服用時機,有什麼副作用?

    搭飛機、坐車、坐船會產生動暈的人,建議於搭乘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藥。如buclizinecyclizinedimenhydrinatediphenhydramine,為旅行前半小時服用;meclizine則為旅行前一小時服用。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可依藥品之作用時間,給予維持劑量,但不可超過建議劑量。暈車藥是自律神經中副交感神經的阻斷劑,會造成乙醯膽鹼的傳遞降低,吃完暈車藥可能會嗜睡、口乾、視野模糊、小便困難、便秘及可能產生心悸。

 

3.若服用暈車藥後沒有效果,能再多吃一顆嗎?

    暈車藥約於服藥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才會有作用,所以需在乘車之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用。一旦發生暈車的症狀,再服用暈車藥的效果並不好,必須下車休息才是最好的方法。

 

4.12歲以下的小孩可以吃暈車藥嗎?

    凡是12歲以下兒童可諮詢藥師選擇抗暈劑如cyclizinebuclizinediphenhydraminepromethazine等指示藥品(參閱仿單);至於6歲以下孩童應由醫師指示使用。

 

5.服用暈車藥前後可喝酒嗎?

    不可以,預防動暈症的抗組織胺劑往往有嗜睡、倦怠感、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副作用,酒、酒精飲料會加強此類副作用。

 

6.暈車藥可以和感冒藥併用嗎?

    綜合感冒藥中往往含有抗組織胺,暈車藥也是抗組織胺;兩者同時併用可能加重抗組織胺的作用。可以請教藥師正在服用的感冒藥中有哪些成分,以及是否可以併服暈車藥。

 

7.暈車藥貼片的成分是什麼?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暈車藥貼片的成分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於出發4小時前貼一片在耳後無毛髮的地方,千萬不要同時貼上兩片;透過皮膚吸收,預防暈車的效果可達72小時,若接觸到眼睛,可能導致暫時性的視線模糊及瞳孔放大。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如口乾、皮膚乾燥、視野模糊、小便困難、便秘及可能產生心悸。使用貼片時期不要喝酒;不要開車或從事需要專注力或高危險性的工作或活動;東莨菪鹼可能有減少排汗情形,熱天應特別注意。患有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之患者、老年人及12歲以下孩童不建議使用。

 

8.暈車貼片要如何正確使用?

    東茛菪鹼貼片劑(暈得寧®防暈貼片劑1.5公絲, Ariel®TDDS 1.5mg )是一種3cm2圓形經皮吸收貼片劑,貼在耳朵後面。詳細使用方式請參閱產品說明書。

 

9.聽說暈車可貼沙隆巴斯或擦綠油精、白花油,有用嗎?

    抗組織胺成分一般需透過口服吸收才能達到鎮暈效果。目前沙隆巴斯相關產品不含抗組織胺成分,適應症為緩解局部疼痛。白花油、綠油精等亦不含抗組織胺,而是含薄荷腦或樟腦等成分,可以算是芳香療法的效果,但是否有效因人而異。

 

10.市售止暈腕帶是什麼原理?有效嗎?

    指暈腕帶的原理是藉由按壓穴道(內關穴)來預防暈車,效果因人而異。它是一種可調節鬆緊之腕帶,附有一個直徑約為0.8cm的球形塑膠扣,雙手配戴或單手配戴皆可。指暈腕帶可以重複使用,且不會如藥品產生不良反應,對於不適合或不想服用暈車藥的人,可以嚐試使用。另有一種以電池驅動,利用電流刺激内關穴的装置,只需單手佩戴。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