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鼻噴劑與氣喘用藥 001-010題

 

1.鼻噴劑與吸入劑有何不同?

    鼻噴劑與吸入劑最大的差異在於吸收部位不同,鼻噴劑是利用鼻腔的微血管吸收,而吸入劑則是利用肺部微血管吸收,鼻噴劑與吸入劑的設計不同,使用技巧也不同,需詳閱使用方法、正確使用才能達到藥效。

 

2.鼻腔噴霧劑是否會使嗅覺遲鈍?甚至喪失嗅覺?

    鼻腔噴霧劑使用後,常會有鼻腔與喉嚨的乾燥感及刺激感,部分使用者會有味覺及氣味的不適感。但不適的感覺在使用藥品後數分鐘就會漸漸緩解消退,並不會長期影響到味覺或是嗅覺。如使用後產生嚴重不舒服症狀,應馬上回診,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

 

3.治療鼻子過敏的噴鼻劑都是類固醇嗎?可不可以有症狀才噴?

    治療鼻子過敏的噴鼻劑可能是預防過敏的類固醇或intal®( cromolyn )等預防鼻子過敏的藥品或是鼻塞解除劑。預防性的噴霧劑應該要遵照醫囑長期使用,並非有症狀才噴;鼻塞解除劑則不能長期使用。

 

4.類固醇鼻噴劑,小朋友用了之後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類固醇鼻噴劑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改善鼻黏膜發炎腫脹及黏液過度分泌的症狀。常見的副作用有鼻腔刺激感、頭痛等。藥物在鼻黏膜上產生局部的作用,不會有依賴性且全身性作用相當低,所以不需過度擔心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對於身體的影響。

 

5.有氣喘病史的人,在就醫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就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有氣喘病。因為某些藥物可能誘發氣喘的發生,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之抗發炎藥(消炎止痛藥品)及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降血壓藥) ,醫師必須評估個人的狀況來開立藥品。因此就醫時請記得告知醫師個人的氣喘控制情況及正在使用的治療藥品。

 

6.有氣喘的青光眼病人要如何注意用藥?

    如有氣喘一定要告知醫師。領藥時可請藥師幫你確認是否含有可能導致氣喘惡化的藥品(betaxololtimololcarteolol)

 

7.已經很久沒有氣喘發作了,可以停止用藥嗎?

    氣喘用藥可分為長期控制與症狀緩解兩大類。長期控制的藥品須定時使用,不可自行停藥,而症狀緩解的藥品則可於症狀發生時迅速緩解氣喘的急性症狀,當症狀發生時才需使用。所以需定期回診由醫師評估治療效果,不可擅自減量或停藥。

 

8.氣喘沒控制好時可能發生哪些問題?除了長期用藥,還要注意哪些事項?

    氣喘沒控制好時,可能發生急性氣管收縮、黏液栓塞及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能死亡。長期嚴重氣喘會導致氣道變形,影響肺功能,避免接觸過敏原可以減少氣喘發作的機率。除了遵照醫囑用藥之外,還需要了解急性發作時的處置方法。

 

9.吸入器的噴口需不需要清洗?

    乾粉吸入器的噴口一般不可清洗,以免水進入容器內,造成藥粉潮解,若噴口處有濕氣,用衛生紙擦拭即可。定量噴霧器則需定期清洗。

 

10.含類固醇的吸入劑為何需要長期使用?使用上需注意什麼事情?

    類固醇吸入劑用以減少發炎反應,長期使用可以避免發炎反應所導致的氣喘發作。類固醇吸入劑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如下:

(1).吸藥後立刻以水漱口。(2).定量噴霧劑加用吸入輔助器。(3).依醫師指示調整次數。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