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眼藥與眼睛的保健 011-023題

 

11.小朋友點治療假性近視的眼藥水之後一陣子都會看不到,這樣是正常的嗎?

    通常假性近視是因眼睛睫狀肌用力過度所引起,因此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可幫助改善。不過由於有散瞳的作用,所以白天會畏光、眼睛也暫時無法對焦,視力會比較模糊。一般這種眼藥水是在睡前才點,以免因看不清楚而引起危險的意外事故。

 

12.眼藥水内含類固醇,長期使用有沒有問題?

    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可能會使眼球的房水排水孔被阻塞導致房水排出率下降,而使眼壓上升。一旦停止使用類固醇,大部分的病人眼壓可下降至正常範圍,但少數無法恢復。有青光眼病史、深度近視、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屬於青光眼的好發族群,要特別留意以免引起急性青光眼發作。

 

13.氣喘病人使用治療青光眼的藥水,為什麼要特別小心?

    治療青光眼的眼藥中有一類藥品屬於β-腎上腺阻斷劑,如Timolol ,若是點用時流入鼻淚管經喉嚨吞下,進入全身循環,有可能會引起心跳變慢,支氣管收縮,呼吸困難等症狀,故可能導致氣喘病人氣喘發作。

 

14.聽說有青光眼的人不能吃感冒藥,真的嗎?

    綜合感冒藥中大多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用來減輕流鼻水的症狀。但有些抗組織胺因為同時具有抗膽鹼的作用,可能會使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等病情惡化;所以有這些疾病的人在就醫或到藥局買藥時,記得告知醫師或藥師,以選擇適當的藥品。

 

15.眼睛覺得乾澀不舒服,有沒有眼藥水可以改善?

    可以使用人工淚液及眼用潤滑劑來改善症狀;潤滑劑可避免眼淚蒸發,有保濕作用而減輕乾澀。市售產品雖然種類繁多,但多大同小異,僅在緩衝液、酸鹼值及防腐劑之種類上有所不同而已,若選用不含防腐劑的產品,因多次使用較容易受到汙染,最好是選用單一劑量(一次用拋棄)包裝產品。如果情況未改善,應尋求眼科醫師的專業診斷。

 

16.眼藥膏開封後未用完,擠掉前面變色的部分,是否仍可使用?

    一般眼藥膏開封後一個月不管是否變色,都不要再使用,因為無法保證其無菌程度。

 

17.眼藥膏可以拿來當皮膚外用藥嗎?

    當醫師無適當外用藥膏可用時,是有可能拿眼藥膏用於皮膚外用。建議民眾如果家裡有現成的眼藥,需諮詢藥師後才可使用。但外用藥膏所使用的基劑與眼用藥膏可能不同,且眼藥膏有嚴謹滅菌,所以皮膚外用藥膏千萬不可拿來眼用。

 

18.長時間盯著電腦和手機,眼睛常感到疲勞不適,使用廣告常見舒緩疲勞的眼藥水有用嗎?

    一般市售的眼藥水含有止癢、抗發炎、消紅、保濕等成分都屬於藥品,不宜長期使用。長時間用3C產品或閱讀後,眼球水晶體的肌肉會疲勞,就是眼睛不適的原因。眼科醫師一般建議應適時閉眼休息,不要用眼過度。

 

19.隱形眼鏡如何選擇?要注意哪些事項?

    應選購有衛福部核准字號的產品,並依說明書配戴及保養;如眼睛或鏡片有異常情況時應立刻至眼科檢查。隱形眼鏡有硬式及軟式,硬式舒適感較差,適合高度近視使用,不論哪一種,每天配戴不要超過8小時,因為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缺氧而水腫,易脫落造成破皮,若受到感染則會形成角膜潰瘍,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市售隱形眼鏡,有日拋、週拋、雙週拋及月拋等等,應依照產品說明書定時更換新品,不要逾時使用而造成眼睛之傷害。

 

20.每個人都適合戴隱型眼鏡嗎?

    隱形眼鏡須經眼科醫師處方使用,醫師會評估民眾是否有眼疾等情況,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配戴。另外,生活或工作於有風沙、灰塵、揮發性酸鹼物質的環境下也不宜配戴。而個人衛生習慣不好,無法確實做好隱形眼鏡保養清潔步驟的人,其實也不適合戴隱形眼鏡。

 

21.角膜變色片和隱形眼鏡有何不同?變色片會脫色傷害眼睛嗎?

    角膜變色片也是隱形眼鏡的一種,民眾購買時應注意選擇具有衛福部()許可證字號之產品,並且留意是否依法標示,以保障安全。經政府核准上市的角膜變色片,食藥署101年、102年曾抽查市售產品,並未發現有脫色的情況。

  

22.可以戴隱形眼鏡游泳嗎?

    戴隱形眼鏡從事水上活動,水中的微生物可能會吸附在鏡片上,可能會引起感染、角膜潰瘍等情況,因此最好避免。

 

23.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控制近視度數、避免視力惡化,是真的有效嗎?

    角膜塑型片是運用鏡片後表面的弧度(posterior curve)提供眼角膜塑型的功能,無法治癒近視,只能暫時矯正近視的問題。每晚睡覺時需持續配戴,一旦未依規定使用會導致視力的波動或改變,近視可能會回復到治療前的度數。角膜塑型片具有高風險性,一定得經眼科醫師評估並驗光檢查及開立處方箋後才可使用,切勿自行購買配戴。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