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01-010題

1.口臭【Bad Breath】可能的疾病,原因

    牙垢、牙石、蛀牙、牙肉炎、牙周炎、牙根膜炎、舌苔、慢性胃炎、支氣管擴張症、肺化膿症、慢性鼻竇炎、慢性鼻炎、扁桃腺增殖性肥大、唾液腺炎、膠原病、肝衰竭、腎衰竭、糖尿病、服用藥劑、高燒、懷孕、月經、食物、香菸、酒、壓力、空腹、年紀變大、自覺臭症等。

 

2.預防口臭【Bad Breath】,有除臭效果的食物有那些?

    牛奶有消除大蒜味道的效果已被熟知,但酒精也可發揮除臭效果;吃乳酪或乳製品也有同樣效果。

綠茶裡含有的葉綠素與黃酮類,有除臭效果,已被應用在口香糖中,至於檸檬或梅干等的有機酸,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並防止食物殘渣腐敗的發酵作用。

綠茶或檸檬、梅干等有促進唾液分泌的作用,並可提高口中自淨作用。

 

3.口臭【Bad Breath】如何自己檢查嗎?

    有檢查口臭的幾種簡單方法:

 一種是向玻璃杯吹氣,聞味道的方法,向玻璃杯輕輕吹氣後用手掩住,向外呼吸一次新鮮空氣後再聞聞看,如果自覺有臭味的話,他人也會感到有臭味。

 也有用手提鏡子吹氣馬上聞的方法。

 另外,有將雙氧水稀釋兩倍含於口中,輕輕漱口吐出來看的方法,吐出來的液體或口中帶有一點泡沫的話,是正常的,若是有很多泡沫的話,很有可能有口臭。

 

4.牙痛與牙齦異常【Toothache /Gum Problems】可能的疾病、原因

    蛀牙、牙髓炎、牙周膜炎(根尖性牙周炎)、磨耗症、咬耗症、齒槽骨炎、象牙質知覺過敏症、智齒周圍炎、牙肉炎、牙周炎、牙肉增殖症、牙肉腫、牙肉膿瘍、顎骨炎、涎石病、腮腺炎、顎下腺炎、顎關節症、口内炎、三叉神經痛、外傷、疲勞、妊娠、白血病、紫斑病等。

 

5.牙痛與牙齦異常【Toothache /Gum Problems】?

    牙垢裡面的細菌會使食物中的糖分發酵,製造出酸來,蛀牙是牙齒受到這種酸的溶解所引起。

 牙垢中細菌的毒素進入牙齒和牙齦之間的牙肉溝,引發牙肉發炎的疾病即牙肉炎;當發炎擴及於支撐牙齒的牙周組織,導致牙周膜或齒槽骨遭受破壞時,即為牙周炎,而這些疾病則總稱為牙周病。

 

6.牙痛與牙齦異常【Toothache /Gum Problems】導致牙周病惡化的原因?

    牙周病乃牙垢或牙石内的細菌增殖,引起牙肉發炎所造成,飲食後怠於刷牙等口腔内不清潔,為引發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不過,假牙不合、牙齒排列不齊等因素,也容易引起發炎。

 除了這類局部性的原因之外,當缺乏維他命C、糖尿病或壓力太大等全身健康狀態不佳時,有時牙肉的抵抗力會衰退,造成牙周病惡化。

 

7.牙垢與牙石有何不同?

    飲食後如果沒刷牙,牙齒表面將會産生黃白色的黏著物,而口腔内的細菌會附著在牙齒的食物殘渣上,繁殖産生牙垢。

 研究指出,每一毫克牙垢約存在有10億個細菌;而唾液中的鈣或磷在牙垢中沈著、石灰化者即牙石,沒有牙垢的地方,就不會產生牙石。

 正確刷牙去除牙垢,常保口腔内清潔,即為預防蛀牙和牙周病的方法。

 

8.為什麼有刷牙卻仍蛀牙?

    以刷牙而言,有沒有刷乾淨遠較於刷幾次來得重要;為了解有沒有刷洗乾淨,可透過使用紅色色素製造的牙垢顯示劑進行測試。

 如果顯示劑是藥水,則可在刷牙後,用棉花棒沾溼後塗在牙齒上;如果是藥丸,則可在嘴裡咬碎,使其充滿整個口腔。

 用色素把牙齒塗紅後再漱口,如此一來,附著牙垢的部位將會明顯轉紅,並可以知道未刷乾淨的地方。

 此外,吃甜食的次數也和蛀牙有關,一天當中甜食有多久時間停留在嘴裡,比吃多少量來得重要;如果在附著牙垢的情況下長時間食用甜食,則琺瑯質也會變得容易溶解。

 

9.為預防牙周病,在飲食方面應注意哪些事項?

    最重要的是應攝取均衡的營養,並且細嚼慢嚥,尤其應積極攝取維他命C;維他命C可以強化牙肉的微血管,具有抑制出血的功能。

 仔細咬嚼富含纖維的青菜和水果後再吞嚥,除可攝取維他命C外,也有助去除牙齒的汙垢、刺激牙肉或牙周膜,強化牙周組織。

 

10.(兒童保健)兒童的乳牙的蛀牙?

    和恆齒相較,乳牙的結構較容易為酸所溶解;因此,乳牙的蛀牙進行速度快,常有好幾顆牙齒同時出現蛀牙的情況,父母應特別注意。

 乳牙的蛀牙如果沒有完全治癒,將會導致恆齒生長時牙齒排列不整齊妨礙牙齒表面組織的形成。

 限制糖的攝取為預防蛀牙的首要之務;不過,這並不表示須禁止孩子吃甜食,重要的是應訂好給予的時間和量,避免讓孩子食用含砂糖等黏著性高的零食,以及睡覺前讓孩子喝果汁等飲食習慣,飲食後務必讓孩子刷牙。

 至於點心,除了水果以外,最好以花生類、爆米花、蕃薯、小魚乾、昆布等不易造成蛀牙的食品為佳。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