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11-020題

11.失去意識可能的疾病、原因

    一時性腦缺血發作、貧血、起立性調節障礙、亞一斯氏綜合症、癲癇、糖尿病、歇斯底里、低血糖、腦出血、腦梗塞、蜘蛛網膜下出血、腦腫瘤‘日本腦炎、腦震盪、腦挫傷、頭蓋内出血、心肌梗塞、腎衰竭、排尿失神、藥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誤飲’精神不安、肝硬化、肝炎等。

 

12.失去意識【Faint /Unconsciousness】的原因與腦幹網狀體的作用

    由中腦、橋腦、延腦組成腦幹中心部,有稱為網狀體的網目狀神經纖維群來掌管意識狀態、覺醒或睡眠。 從腦幹經過視丘到達大腦皮質的神經通路叫腦幹網狀體賦活系。 腦幹的機能受損時,或是腦的任何部分發生異常時,都有失去意識的可能性。

 

13.關於癲癇發作?

    腦神經細胞的放電作用異常而引起發作性興奮狀態,全身抽筋而失去意識的症狀叫做癲癇。 也有由腦炎、髓膜炎等的後遺症或者腦血管障礙所引起的例子,而其原因多半不明。 發作之前訴說異常,並陷入數十分鐘比較長時間意識障礙的大發作,會有吐白沫、咬舌頭、嘴巴流血、尿失禁等症狀;常常不管身處何處,突然就倒下來,要擔心可能會受傷。 雖然在周圍看的人會害怕擔心,但是不必管他,必定會逐漸好轉;若是遵照醫師指示正確使用抗癲癇劑的話,可以抑制發作。

 

14.失去意識【Faint /Unconsciousness】緊急治療要做些什麼呢?

    有遇到失去意識突然倒下來的人時,在救護車到達以前必須要由周圍的人做緊急治療。 首先確定是否有呼吸,沒有嘔吐物的話,使其仰臥以確保呼吸道暢通。 然後解開衣服,腳稍抬高,蓋毛毯以免受涼。在路上倒下時,不要動到頭,並設法移到安全的地方。

 

15.失去意識【Faint /Unconsciousness】為讓他甦醒,給酒精也沒關係嗎?

    失去意識時,絶對不可以給酒精,不止是酒精,在意識完全恢復以前,什麼都不能給,是很重要的。 因為失去意識後,吞嚥動作無法正確執行,東西會誤入呼吸道,會發生呼吸障礙的危險。 明顯因糖尿病低血糖原因引起的意識障礙時,為了即時提高血中血糖值,讓他喝砂糖,或葡萄糖,或者糖分豐富的果汁,或清涼飲料水。 若要給糖果或巧克力時,要選擇在口中容易溶化者。

 

16.打到頭而失神,之後沒什麼事,必須診察嗎?

    交通事故、跌倒、因掉落物重打頭以後,有時會引起輕微失神,除此之外完全沒有異常。 但是微小的頭蓋内出血,可能會長時間持續,即使不見有異常,仍應慎重其事,接受醫師診察。

 

17.耳鳴重聽可能的疾病、原因

     滲出性中耳炎、耳垢栓塞、老年性重聽、噪音性重聽、耳咽管狹窄症、耳硬化内耳炎、藥物性重聽、突發性重聽、梅尼爾氏症、慢性化膿性中耳炎、膽硬脂瘤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聽神經腫瘤、鼓膜裂傷、心理性重聽、高血壓、低血壓、貧血、腦動脈硬化症、自律神經失調症等。

 

18.耳鳴重聽【Tinnitus / Difficulty in Hearing】的種類與原因?

    重聽可依其原因,分為傳導性重聽與感覺神經性重聽。 傳導性重聽是由於外耳、中耳等傳導聲音的路徑發生障礙所致。 感覺神經性重聽,則是從内耳至聽覺中樞之傳遞聲音訊號的路徑,發生障礙所造成。 若這兩種同時出現,則稱為混合性重聽。

 

19.耳鳴重聽【Tinnitus / Difficulty in Hearing】,(兒童保健)兒童的重聽?

    兒童在兩歲左右,會開始牙牙學語。如果有重聽情況時,學說話的速度會較慢。為了不影響到說話的能力,應該儘早發現是否有重聽的症狀。 如果家族中有重聽的病史,或母親曾在懷孕期間罹患德國麻疹時,嬰兒出現重聽的機率會較高,必須特別注意。 此外 1,500公克以下的早產兒或出生時處於窒息狀態的嬰兒、罹患重症的新生兒黃疸或喉嚨出現先天性的異常狀態時,可能會對聽覺的發育造成障礙。 周遭的人應該確實留意突然出現聲音或說話時,嬰兒會有什麼反應。只要有一點不對勁,就立刻到耳鼻喉科檢查。

 

20.用隨身聽聽音樂時,要哪些注意事項?以免影響聽力/重聽?

    聽隨身聽時,音量通常達到7080分貝,如果在車内等周遭有噪音的環境中,還可能提高1020分貝;聽搖滾樂或流行音樂時,通常也會有將音量調大的傾向。 想要預防重聽,首先要選擇雜音少、音質佳的隨身聽,不要將音量開得太大,同時最好避免高音域,特別是具有衝擊性的聲音。 即使本身覺得十分悦耳的音樂,還是有可能對耳朶造成負擔。 如果連周遭的人都聽得到聲音,那就代表音量太大了。 此外,每30分鐘應該將耳機拿掉,讓耳朶休息,帶著耳機聽音樂入睡,也容易導致重聽。 必須特別注意,耳鳴是聽力障礙的徵兆,只要發現任何異常症狀,就應該到耳鼻喉科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