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31-040題

31.登山時尿液呈紅色,身體好像沒有什麼異常狀況,為何會出現這種症狀?

    長時間持續步行後,尿液可能會呈如同血尿般的紅褐色,這種症狀稱為行軍性血紅素尿,是由於在長時間步行過程中,肌肉代謝時產生的肌血紅素色素大量排泄至尿液中,因而使尿液看起來如同血尿。 這種現象只會發生於男性。稍微休息後,色素就會停止排泄,尿液也會恢復正常,不需過於擔心。 不過,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確認是否為其他疾病造成。

 

32.尿液異常【Urinary Problems】尿液檢查的注意事項?

    想要獲得正確的檢查結果,必須避免不純物質混入尿液當中。 前一天入浴時應特別清洗陰部,同時避免性行為。 要檢查尿潛血反應時,事先不可攝取含有維他命C的飲料或水果。 通常會在早晨起床後立刻採尿,但如果是到醫院看一般門診時,則是在門診時隨機採驗尿液。 剛排出來的尿液通常含有許多雜菌,應在排尿中途時採尿採尿後要注意不可混入其他物質。 此外,女性如果在生理期接受尿液檢查時,一定要告知醫師,或是等到生理期結束後再行檢查。

 

33.指甲問題【Nail Trouble】可能的疾病,原因

    可能的疾病,原因: 指甲剝離症、指圍炎、指甲白斑、指甲白癬、指甲陷入、黃色指甲症候群、惡性黑色腫瘤、指甲鉤彎症、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癌、肝硬化、腎障礙、先天性心臟疾病、發紺、雷諾氏症候群、營養障礙、藥物副作用、老化、咬指甲症等。

 

34.指甲問題【Nail Trouble】,指甲的構造?

    指甲的表皮角質約05 mm厚。 一般所說的指甲是由根部的甲母細胞群不斷製造出來,一天生長約有01~04mm長。 透過指甲,可看見甲床内毛細血管裡的血液,所以指甲呈現粉紅色狀態。

 

35.保持指甲【Nail Trouble】健康所需要的營養有哪些?

    指甲是由叫做明膠的蛋白質組成。 明膠中含有很多硫磺的氨基酸基酸,在肉、魚、蛋等動物性蛋白質食品中含有很多這類的營養成分,且為使合成明膠的酵素能發揮良好的作用,必須要攝取鋅或鐵等的微量金屬,這些微量金屬可從魚貝類等食物中取得。 總之,最重要的是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

 

36.四歲的孩子常咬指甲問題【Nail Trouble】,怎麼辦?

    咬指甲症是小孩常見的習癖。 指甲咬得太厲害,會使指甲前端呈鋸齒狀,指甲變短、變薄且失去光澤,並形成條紋或凹陷,且指甲周圍的皮膚(甲廓)也會紅腫。 當原因為慾求不滿或精神壓力,有時治療會很費時,但不用擔心。一般人都不易察覺自己有咬指甲的習慣,若注意的話,有時只要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治癒。 雙親太神經質反而會有反效果,不要讓小孩閒得發慌、無聊,應積極創造可以輕鬆愉快的遊玩機會。

 

37.也許是洗滌工作多,使指甲【Nail Trouble】周圍腫起來,請問該怎麼辦?

    美容師、護士或家庭主婦等常使用水的人容易罹患指圍炎,多由念珠菌感染所引起,因為潮溼容易使細菌繁殖。 治療時要使發病部位保持乾燥,儘量減少洗滌工作。每當洗滌工作結束時,可擦拭抗念珠菌藥軟膏。 若腫痛嚴重時,可合併服用磺胺類藥物或抗生素也有效。 洗滌工作中帶橡膠手套等,患部會悶熱惡化,應多注意。

 

38.倦怠感【Weariness】可能的疾病、原因

    糖尿病、腎炎、腎功能不全、腎病症候群、膠原病、甲狀腺功能衰退、心臟衰竭、高血壓、低血壓、貧血、肝炎、急性白血病、肺結核、慢性疲勞症候群、不安神經症、憂鬱症、臆想病、自律神經失調症、強迫神經症、更年期障礙、妊娠、壓力、睡眠不足、營養障礙、過勞、藥物的副作用等。

 

39.倦怠感【Weariness】倦怠感的原因?

    引發倦怠感的原因有許多種,包括身體疾病、精神疾病、生活環境混亂、藥物副作用或妊娠等。 由這些因子混合引起的案例也不少,因此要區別是精神壓力或身體疾病引起的倦怠感,有時會有實際上的困難。

 

40.常常發呆,他自己也說身體沒什麼不舒服,請問究竟是什麼原因?

    如果真如他自己所說身體沒有異常,那麼大概是所謂的「五月病」(譯註 : 日本的學制一般都從4月開始,而甫踏入社會或大學的新鮮人剛開始常會有適應不良的情況,這種情形在5月最明顯,因此通稱五月病)。 五月病是適應不良的一種,症狀為有強烈的虛空感、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常常會避開朋友或家人躲在自己房間發呆。 這是剛經歷過嚴格升學考試的副作用,無法融入大學這個新環境等原因所引發,通常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 不過如果症狀一直持續不退,也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最好前往精神科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