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41-050題

41.自律神經失調症引起倦怠感,自律神經失調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自律神經具有調節心臟跳動、血管收縮、擴張、胃腸蠕動、支氣管收縮,鬆弛等,並確保身體維持一定活動的功能。 當這種調節功能無法維持而引起疾病,即稱為律神經失調症。 其特徵除倦怠感外,還會出現頭痛、肩膀痠痛、失眠、四肢冰冷、心悸、食慾不振、腹瀉、便祕等多樣症狀,時好時壞,不斷重複導致原因包括感染症、荷爾蒙失調、遺傳性體質等,但也有可能是精神壓力引起。 只要解決引發壓力的問題,或是改變想法與壓力和平相處,症狀即會慢慢減輕。

 

42.一般常說運動是消除倦怠感的最好方法,但是運動不會讓身體更疲倦嗎?

    運動對消除人際關係等精神性壓力引起的倦怠感、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工作後引起的疲倦感等非常有效。 運動身體除可以轉變心情外,同時也可促進新陳代謝因此,積存在肌肉内的疲勞物質將會被排出,緊張也會獲得鬆弛。 至於運動的種類可以選擇把氧氣充分引入體内的有氧舞蹈、步行或游泳等最適合。 不過,一天最好只要運動30分鐘左右,不要勉強。

 

43.何謂身心症?

    所謂身心症是指精神因子與發病密切相關的身體疾病。 原發性高血壓、胃、十二指腸潰瘍、支氣管哮喘等内科性疾病中,由於心理社會性壓力引起、不易治癒的案例,即稱為身心症。 伴隨憂鬱症或神經症等精神疾病而來的身體異常,通常和身心症有所區隔。 當被診斷為身心症時,除給予藥物治療外,也應透過和精神科醫生或心理諮商人員等的會談,找出造成身心症的壓力,探討解除的方法。

 

44.消瘦【Get Thin】可能的疾病、原因

    胃炎、胃潰瘍、胃神經症、胰臟炎、肝炎、肝硬化、尿毒症、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糖尿病、口瘡性口内炎、攝食障礙、攝食中樞障礙、腦下垂體機能降低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惡性腫瘤、阿狄孫氏病、慢性腹瀉、貧血、憂鬱症等。

 

45.肥胖與瘦的比率(性別,年齡別)……

    身高(m)自乘後再乘以22為個人的標準體重,若低於標準體重10%的人為瘦,高於20%以上的人為肥胖。

 

46.消瘦【Get Thin】,胃神經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胃神經症是胃沒有潰瘍或炎症等病變,卻出現食慾不振、嘔吐感、打嗝、疼痛等症狀的疾病。 認為是精神上壓力或心裡鬱悶、體質、過勞等各種因素互相重疊引起的身心症之一。 不過,胃是否真的沒有病變,並不能就此單純判斷,應先接受專門醫師診察。 檢查的結果,確定是胃神經症的話,可服用改善症狀的藥;同時以心理療法或運動療法解除精神上的壓力,避免過度勞累。 此外,攝取均衡的營養也很重要

 

47.消瘦【Get Thin】,瘦的人一定是虛弱體質嗎?

    沒有體力、容易疲勞的體質,一般稱為虛弱體質,但瘦的人並非都體力不足。 即使在標準體重以下,一直維持一定體重時,就可說是健康的狀態。 不過,在瘦的人當中,的確有人自認為「自己沒有精力、全身無力」,也許是因為某種原因才出現消瘦症狀,應儘速到醫療機關受診。 若沒有特別原因疾病的話,不要太在意,煩惱的話,反而會使症狀更嚴重;注意適當的運動,多活動身體的話,會增加食慾,心情也會轉好。

 

48.消瘦【Get Thin】,因為胃切除,有一點瘦,什麼樣的飲食會增胖呢?

    增加一天用餐次數,少量多餐,營養容易被吸收,一天四到六次的程度為標準,飲食的内容也很重要。
易消化、高熱量的食物或高蛋白質食物,如米飯或麵等碳水化合物、豆腐、魚肉、牛肝、牛奶、乳酪、酸乳酪等乳製品最好,這些應和蔬菜、糖分、脂質等,平衡攝取。
為使更好消化,要學會多咀嚼食物的習慣。

 

49.(兒童保健)小孩的消瘦【Get Thin】?

    總覺得自己的孩子比別人的孩子瘦,有這種不安心情的雙親好像不少。 小孩 就不必擔心。 若攝取異常多的水分,以致頻尿、體重急遽減少的時候須特別注意;懷疑有内分泌或代謝方面的疾病,或小兒糖尿病。 青春期以後的女子有時因攝食障礙,會過度消瘦。 此外,有過敏性疾病、心臟病、腎臟病等時,都會瘦下來。

 

50.異常的睡意【Drowsiness】?

    感冒流行性感冒、眠症、肺炎、結核、腎炎、肝炎、肝硬化、壓力、過勞、頻睡病、週期性嗜眠症、中斷服用安眠藥、酒精依賴症、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時差、憂鬱症、低血壓症、糖尿病、自律神經失調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月經、懷孕、更年期障礙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