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51-060題

51.異常的睡意【Drowsiness】,睡意的日中節奏與體溫變化……

    每晚約在同一時刻想睡覺,是因在間腦下視丘的交叉上核,有體内時鐘的作用。 稱做計日節奏的,以約一天為一週期的睡眠與覺醒節奏,反覆進行。 這個節奏會受體溫變化影響;晚間最高的體溫開始下降,睡意到達最高峰,形成睡眠狀態,天快亮時最低的體溫開始上升,轉變成覺醒的節奏,而醒過來。

 

52.異常的睡意【Drowsiness(察例.個案研究):夜間睡眠障礙引起的睡意?

    銀行員俊夫先生(48歲)約在一年以前,會在白天感到強烈睡意,因為已有充分睡眠時間,他認為只是單純的疲勞引起,不久竟在會議中打起瞌睡。某一天,被太太告知睡眠中嚴重打鼾與呼吸混亂,因此到内科受診,被診斷為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睡眠中呼吸會反覆幾次一時停止,不知不覺中妨礙睡眠。 俊夫先生首先努力去改善容易帶來睡眠時無呼吸的肥胖。 因為血壓也相當高,所以接受營養師的指導採取減鹽飲食,原是到車站搭乘巴士上班也改用走路。 隨著體重減輕,血壓接近正常,夜間的睡眠也改善,白天也不會再被異常的睡意所煩惱了。

 

53.異常的睡意【Drowsiness】,關係到睡意的體内生理時鐘是什麼?

    體内生理時鐘有覺醒與睡眠的節奏,在平均約一天為一週期的計日節奏(24小時節奏)之外,還有每半天睡意就增加的半日節奏,每90分鐘意識水準小幅變化的超時節奏。 覺醒與睡眠的體内時鐘與這三個節奏互相關聯,再受到體溫、荷爾蒙、外界溫度、光線明暗的影響等以發生作用。 上班或上學等受社會時間的拘束,可使這個節奏保持一定的作用。 但是體内時鐘與社會的時間長期偏離的話,可能會帶來身心變調的症狀。

 

54.異常的睡意【Drowsiness】,嗜睡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白天感到慢性的睡意,使「睡眠發作」的發作性瞌睡出現,是其特殊的症狀。疾病的原因尚未完全明白,所以常會被周圍的人誤解是懶惰。 在受到驚嚇或笑時力量消失的「情動性脫力發作」,入睡時起幻覺的「入眠時幻覺」,害怕全身被綁不能動的「睡眠麻痺」。 男性比較多,據說每一萬人中就有數人。 也可服用藥物,但感到睡意時,取得短暫睡眠的話,可以恢復意識狀態。

 

55.到了春天會感到異常的睡意【Drowsiness】,這是什麼原因呢?

    從腦下垂體分泌的褪黑激素,已知是誘發睡意的荷爾蒙。 褪黑激素具有在場所周圍明亮時,就不會分泌,只在黑暗中才會分泌的性質。 春天日照時間延長,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照理說意識會覺醒,但是實際上身體尚不能適應外界的變化而產生輕微時差,容易感到睡意。 白天變長,晚就寢或者從寒冷解放的安逸感,也是春天有濃濃睡意的原因。

 

56.排便異常【Bowel Habit Disorder】可能的疾病,原因?

    赤痢、食物中毒、大腸癌、大腸息肉、潰瘍性大腸炎、缺血性大腸炎、局部迴腸炎、過敏性腸症候群、慢性腸炎、盲腸炎、腸閉塞、急性腹膜炎、糖尿病、胰臟炎、膽囊炎、膽結石、痔瘡、肛門周圍膿瘍、甲狀腺機能障礙、中樞神經障礙、食物過敏、藥物副作用、寒冷、暴飲暴食、懷孕、抑制便意、壓力等。

 

57.排便異常【Bowel Habit Disorder】,排便的機轉

    從小腸運送到大腸的食物殘渣,由蠕動運動送到上行結腸、橫行結腸、下行結腸,途中被吸收水分而固狀化,糞便在S狀結腸囤積到某種程度,因糞便的重量或食物攝取,所產生對胃的刺激,一口氣運到直腸,對直腸壁的刺激從脊髓排便中樞傳到大腦,引起便意,再由大腦指令直腸、肛門括約肌腹肌起作用,從肛門排便。

 

58.排便異常【Bowel Habit Disorder】,肛門方面的疾病要儘速求診?

    排便時,肛門痛、出血、出膿、肛門一部分突出等阻礙舒適排便的肛門疾病有很多,主要的是痔瘡(痔核、裂肛、痔廔)、直腸突出、尖圭溼疣、肛門息肉、肛門周圍膿瘍等。

 因為這些疾病,病人容易以自己的方式處理,常使症狀難以痊癒。 肛門附近有不快症狀時,請早日受診接受治療。 為了治療與預防,避免便祕或腹瀉,應常保持肛門清潔。 把肛門狀態弄好,可以早期發覺排便異常,也能夠早日發現大腸癌等嚴重疾。

 

59.排便異常,高齡者長期臥床,排便必須注意哪些事?

    高齡者的腸運動或排便時活動的肌肉會衰退,容易便祕;食物量的減少或運動不足、為治療疾病服用的藥,也是便祕的原因。 長期臥床的高齡者,飲食要選擇容易消化的,儘量頻繁變換體位,定期做腹部按摩以刺激大腸。 排便後,以衛生紙擦拭,再用溫毛巾擦拭,並撒上痱子粉等保持清潔。 並可與醫師商量,不要服用不必要的藥物。

 

60.排便異常【Bowel Habit Disorder】,受寒會導致便祕,是什麼原因呢?

    肚子受寒常認為容易引起腹瀉,其實受寒也是便祕的原因。 一般手腳冰冷的人,有容易便祕的傾向;這是由於寒冷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自律神經緊張,腸活動受阻所致。 長時間待在冷氣強的房間或寒冷的地方時,注意不要受寒。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