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61-070題

61.排便異常【Bowel Habit Disorder】,喝牛奶必定腹瀉,是什麼原因呢?

    喝牛奶腹瀉的人,多是乳糖不耐症,屬於分解牛奶中酵素作用弱的體質。 乳糖無法分解,留在腸内導致水分難被吸收,變成水樣性腹瀉。對含於牛奶中的蛋白質發生過敏反應的也有,多見於嬰兒,大部分隨腸發達後會痊癒。 乳糖不耐症時,服用含有乳糖分解酵素的藥,也可以防止腹瀉。

 

62.排尿異常【Disorder of Urin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膀胱炎、膀胱結石、神經性膀胱、膀胱異物、膀胱癌、前列腺肥大症、前列腺癌、尿道炎、尿道狹窄、尿道結石、尿道異物、糖尿病、慢性腎衰竭、急性腎炎、尿崩症、心臟衰竭、子宮肌瘤、子宮癌、藥的副作用、緊張、休克、寒冷環境、懷孕、老化等。

 

63.排尿異常【Disorder of Urination】,膀胱與尿道

    女性和男性在有關排尿器官或周圍臟器的構造上不同。 女性比男性的尿道長度短四分之一,而且在尿道口附近有陰道口及肛門。 因此細菌容易從尿道口侵入,是造成女性膀胱炎患者較多的原因;又因尿道短,控制尿的力量小,容易發生尿失禁。 至於男性,在膀胱出口處有包圍尿道的前列腺,前列腺肥大時,壓迫尿道,會引起排尿困難、殘尿或頻尿等伴隨排尿的障礙。

 

64.排尿異常【Disorder of Urination】,尿路狹窄?

    尿道内腔狹窄的狀態,叫尿道狹窄。 有先天性與尿道炎或尿路外傷引起的,女性雖有,但多發生於尿道長的男性。 症狀主要是排尿困難,雖然用力,也僅出現細尿;嚴重的話尿液會滴滴答答滴下來,若症狀再惡化也可能引起閉尿,此時引起細菌感染,容易併發膀胱炎或腎盂腎炎。 又腎盂或腎杯積水形成水腎症,腎機能降低,有時會引起尿毒症。 症狀輕或在女性身上時,可在門診進行尿道插管,擴大内腔治療,但重症時要住院手術。

 

65.排尿異常,不要讓前列腺肥大惡化的話,必須注意哪些?

    出現排尿困難或頻尿症狀時,要儘早受診,進行治療很重要。 前列腺肥大若是放著不管,由於排尿困難,腎臟會積尿,腎臟活動會降低。 且細菌容易繁殖,有時併發膀胱炎等尿路感染症。 日常生活中,必須長時間坐著工作,騎腳踏車或機車壓迫外陰部時,要注意易導致前列腺充血而使症狀惡化。 酒精或辛辣香料等刺激物的攝取過度,導致便祕或腹瀉也不好。

 

66.排尿異常【Disorder of Urination】,神經性膀胱是什麼樣的疾病?

    知覺神經或末梢神經、脊髓排尿中樞等有關排尿的神經系任何地方發生障礙,排尿系統無法順利運作的狀態稱之。 症狀因障礙部位而有不同,但尿無法控制自如,膀胱内充滿尿也感覺不到尿意,或者好像溢出般一滴一滴的遺尿。 腦血管障礙或脊髓損傷、骨盆内臟器摘出手術等造成的原因之外,也有因為糖尿病等末梢神經被侵襲而引起。 因為損傷的神經不可能再生,治療時,除了藥物療法之外,還必須加上排尿訓練等復健。

 

67.發疹【Skin Erup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接觸性皮膚炎、特異性皮膚炎、蕁麻疹、水泡疹、化膿性感染炎、德國麻疹、麻疹、單純性疱疹、帶狀疱疹、藥疹、光線過敏症、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日光過敏性皮膚炎、輪癬、貝切特氏病、香港腳、結節性紅斑、滲出性紅斑等。

 

68.發疹【Skin Eruption】的種類與型態?

 

69.(兒童保健)發疹【Skin Eruption】,小孩常見的濕疹?

    四個月以下的嬰兒會分泌大量皮脂,身體容易變髒,尤其是皮脂分泌旺盛的頭髮、額頭邊緣、眉毛近等,不洗乾淨的話會有黃色結疤,這叫脂漏性濕疹。 開始斷奶之後會好轉;症狀尚輕的話,洗臉或洗澡時可清除,牢牢黏住的話,洗澡前塗上橄欖油,經過20分鐘後,待結疤軟化即可容易清除。 容易流汗的夏天,手肘或膝蓋裡面、脖子或腋下,容易長痱子,不要讓皮脂阻塞汗水出口,首先要以洗澡或沖浴保持皮膚清潔。 洗澡後不穿衣服的話,汗水會殘留在皮膚上,因此讓他穿上吸汗透氣性好的薄棉衣服,使他涼快。

 

70.哪些疾病引起的發疹【Skin Eruption】,不會有搔癢的自覺症狀?

    皮膚結核或梅毒等引起皮膚發疹,不會有搔癢的症狀。而生在皮膚的腫瘤或皮膚組織生成的腫脹,也沒有自覺症狀。 沒有搔癢自覺症狀的皮膚疾病,比有搔癢者更應該注意。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