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71-080題

71.發疹【Skin Eruption】,外用藥有哪些種類,要如何分別使用?

    做為外用藥基本的藥劑叫基劑,基劑因種類不同,作用各異,所以選擇適合患部的外用藥很重要。 潮濕性的發疹要使用有乾燥作用的水溶性軟膏,相反地乾燥性的發疹者,應使用抑制乾燥,且能幫助所配的藥劑有更好吸收效果的乳劑性軟膏。 在潮濕的患部塗上乳劑性軟膏,乾燥的發疹塗上水溶性軟膏等錯誤的使用方法,不但治不好,有時還會惡化,所以使用之際要嚴守醫師或藥劑師的指示。 此外基劑是具有緩和刺激、摩擦,使皮膚乾燥冷卻等消炎作用的粉末劑,或者軟化結疤,促進破壞後的表皮產生再生作用的油脂性軟膏,粘著而保護皮膚,使角質化變硬的皮膚有軟化作用的軟膏等等功效。

 這些基劑配上,譬如細菌感染有效的抗生素,或有消炎作用的副腎皮質荷爾蒙,或抑制搔癢的抗組織胺劑,可製成外用藥。

 

72.發聲障礙【Utterace Disorder】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喉頭炎、慢性喉頭炎、過度使用聲帶、聲帶結節、喉頭息肉、感冒、喉頭癌、返迴神經麻痺、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小腦失調症、腦動脈硬化症、腦中風、男性化聲音症、變聲期、疲勞、全身衰弱、老化、歇斯底里、緊張、休克等。

 

73.發聲障礙【Utterace Disorder】,發聲的構造?

    聲音是從喉頭中心的聲帶振動發出的,但不只靠聲帶的振動而已,喉頭、口腔、鼻腔和嘴唇等也都要一起動作,引起共鳴作用才能使原音變成聲音。 聲帶是因喉頭上的肌肉收縮而振動,可是喉頭肌會受到返迴神經控制,而返迴神經與腦幹連接,又和大腦的語言中樞、思考中樞結合,所以聲音中可以同時表現出一個人的感情、思考結果等。

 

74.發聲障礙【Utterace Disorder】,聲帶的構造?

    兩枚聲帶之間的聲門,在呼吸時會打開,但發聲時會緊閉,兩枚聲帶接觸的中間,吐氣時聲帶會振動發出聲音(原音)。 聲帶發炎時不能正常振動,有時聲音會沙啞(嘶聲)。聲帶有良性腫瘤(息肉)時,也會有聲音沙啞症狀。

 

75.(兒童保健)注意變聲期

    到了青春期,男性的第二性徵---喉嚨甲狀軟骨會向前後發育,喉結會變得明顯;位於軟骨的聲帶也隨發育而向前後拉長,使振動數減少,聲音變低。 這時期聲音會失去平滑感,破裂沙啞聲是因為聲帶的發育跟不上甲狀軟骨急速生長的速度,無法好好發揮機能所致。

 變成大人的聲帶以前,不要有大聲喊口令等勉強發聲的行為,以免增加聲帶負擔,應靜靜和緩的儘量放低聲音;唱歌時也應以哼唱的程度,選擇低音域歌曲。

 

76.發聲障礙【Utterace Disorder】,失語症與失聲症有何不同?

    失語症是因為腦血管障礙等疾病或事故,大腦語言中樞神經受損傷,所産生的語言機能障礙;不但不能講話,很多人還會出現寫字、理解對方語言的機能障礙的情況,治療時需要長時間語言訓練。 至於失聲症則有時是精神上受到很大衝擊,講不出話來這種心理性失聲症被認為是遇到壓力或恐怖困難的事時的一種自我防衛;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比較多,在精神科被認為是歇斯底里的一種。 失聲症與失語症不同,前者在大腦沒有任何損傷,只是不能發聲而已,在理解對方講話或寫字能力等都不發生障礙。 心理性失聲症的人,多半在數週到數月内就可恢復。

 

77.發聲障礙,聲帶有息肉,是否有不切除的治療方法?

    喉頭息肉像蘑菇一樣,腫瘤形狀是中間變細,長在聲帶治療多須要以手術切除。 可以局部麻醉喉頭,在門診摘除,但如果息肉非常小,聲帶會整體腫脹,中間細的部分不明顯時,手術可能會傷到聲帶,危險性高,要全身麻醉手術。 手術是以喉頭顯微鏡將腫瘤部位放大,一邊看,一邊慎重切除息肉,所需時間約15-30分鐘。 不管是否住院,手術後一週儘量不要出聲,是很重要的事。 腫瘤剛出現時,以抗炎症劑等噴喉頭的噴霧劑療法,如果能盡量不要出聲,腫瘤有時會縮小,但接受手術比較快,要與醫師好好商量。

 

78.寒氣【Chilliness】可能的疾病,原因

    感冒、流行性感冒、腎盂腎炎、急性肺炎、急性肝炎、甲狀腺機能低下症(黏液水腫、橋本病)、副腎皮質機能低下症、低血壓症、貧血、更年期障礙、營養障礙、寒冷環境、精神打擊、病後身體衰弱、年齡大等。

 

79.發生寒氣【Chilliness】與發燒的機轉?

    感染病毒或細菌時,身體内的白血球會攻擊病毒或是細菌,而發生炎症反應,形成發燒物質。 這個發燒物質會使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發送指令到自律神經或内分泌系統,產生熱能。

 

80.甲狀腺的作用?

    甲狀腺是分泌荷爾蒙的内分泌腺之一,像蝴蝶的形狀;在喉結下方,正常狀態下是軟的,不是專家的話,從外面觸摸不到。 由飲食進入體内的蛋白質、脂肪、糖質、水分等被消化吸收後,在體内發生複雜的化學變化,變成製造身體熱量的材料,這個過程叫代謝。 從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可以使代謝順利,並調節體溫。 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量過多或過少時,代謝就會不順;分泌量過剩的疾病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過少的疾病叫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