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081-090題

81.(兒童保健)小孩的寒氣【Chilliness】?

    小孩比大人新陳代謝旺盛,體溫也稍高;因體溫調節機能尚未成熟,夏天熱的時期或運動量太大時,馬上會發燒。 因此只是發燒的話,不能判斷是否生病,但如會冷到顫抖,就必須懷疑是否有哪些疾病。

意識不清,呼吸困難,有激烈腹痛時,要馬上接受醫師診察。 感冒時要蓋被睡覺。 發高燒會發汗,流失身體水分,因此必須補充水分。 冒汗的話,要馬上更換睡衣。 心情轉好,出現食慾後,就不用擔心,但若隔日早晨症狀沒有改善時,應接受醫師診察。

 

82.高齡者訴說寒氣【Chilliness】時,有什麼必須注意的嗎?

    首先量體溫確認有沒有發燒,高齡者平常體溫是35.5℃到36℃左右,上升0.30.5℃的話,就是發燒。 因為高齡者體溫調節的機能會降低,本來會發高燒的重病,有時熱度也不會太高,所以即使只是微熱也不可輕視,要注意保溫與安靜。 高齡者多不會訴說口渴,容易發生脫水症狀,因此即使他不說口渴,也要充分補給水分,這一點很重要。症狀沒有好轉時,應接受内科醫師診察。

 

83.寒氣【Chilliness】,遇到冷氣馬上會感冒,是否穿厚一點比較好?

    進入冷氣太強的辦公室或車内,不怕冷的人也會因為太冷而感冒。 辦公室通常都將溫度設定比較低,男性穿上上衣即可,但是若有穿制服的規定,一定要保暖腳底下。 蓋膝毛毯與長筒襪是最好的方式,腰或鞋裡放置用完即丟的懷爐/暖暖包也是好點子。

 

84.寒氣【Chilliness】,我有低血壓,又很怕冷,沒有辦法治好嗎?

    除了其他疾病原因引起的低血壓,或是大量出血等急速血壓下降以外,一般認為低血壓是體質上的因素,很少會招致嚴重結果,所以原則上不必治療,但要改善寒氣【Chilliness】等不舒服症狀,過著健康的生活最重要。 避免過勞或睡眠不足,一天三餐攝取均衡的飲食,每天做適當的運動,不要在意症狀。 心理上的因素也很重要,因為若加上精神上的壓力,往往反而會出現強烈的症狀。

 

85.寒症(Chills),可能的疾病,原因

    自律神經失調症、老化、更年期障礙、雷諾氏病、雷諾氏症候群、膠原病、貧血、低血壓、大動脈炎症候群、巴爾傑氏病、閉塞性動脈硬化症、甲狀腺機能降低症、腎上腺皮質機能降低症、冷氣病、膀胱炎、婦女疾病等。

 

86.寒症(Chills),感到寒冷的部位與其原因?

    感到寒冷的部位有全身、四肢、腰、下腹部等。引起寒冷的原因也包括有重大疾病,但最多的是自律神經平衡遭破壞所引起的寒冷依照症狀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症、更年期障礙、冷氣病等。

 

87.寒症(Chills),溫暖身體的半身浴……

    只泡下半身的半身浴,是溫暖身體的入浴法,也是簡單應付寒症的對策。 將熱水放到及腰的位置,水溫在38~40℃較適宜。 對溫度的感覺,人人不同,只要能感到舒服的溫水即可。 溫水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促進血液循環;腰部以下浸泡二十至三十分鐘,身體冒汗、全身溫暖時再起來。寒冷時,可用浴巾或運動衣等蓋住肩膀,半途溫度降低時,可加熱水以免水溫太低。 加上乾燥的艾草或橘子皮做成藥澡,或使用市售泡澡劑,可使身體更加溫暖。

 

88.月經前不愉快的寒症(Chills)

    有的女性平常不會冷,到了月經一週前或月經開始的二至三天時,下腹部或腰部會感到冷、痛。 月經週期分為從月經開始到排卵約兩週,與排卵日到下一個月經開始日約兩週;前者叫卵泡期,後者叫黃體期。 月經一週前等於是黃體期,這個時期大量血液送到子宮,骨盆内容易瘀血。 由於黃體荷爾蒙分泌旺盛,會影響自律神經平衡;這兩個原因加在一起,血液循環會變壞,容易感到寒冷。若想要緩和寒冷或疼痛,當然最好能不要受寒,這時可以腰部鬆緊帶或腹帶保暖下腹部。

 

89.寒症(Chills),請教關於冷氣病的症狀與預防方法?

    盛夏時,辦公室或電車裡冷氣溫度都設定在20~25℃左右;但是戶外氣溫是30℃以上,當溫度差越大,越容易發生自律神經調節機能異常,引起冷氣病。 主要症狀是冷、倦怠感、目眩、頭痛、腹痛等,預防方法之一是將室溫設定在27~28℃左右,或者維持與室外溫度差5℃以内。 或多穿一件内衣、下半身蓋毛毯、穿鞋子等對策,以防身體的體溫過低。

 

90.寒症(Chills)被診斷為巴爾傑氏病,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四肢尤其是下肢的動脈閉塞的疾病,95%以上的患者是男性。 初期時腳會冷,會麻痺,感到冷或麻痺部位的皮膚會變蒼白或青紫色;病情惡化的話,步行時會感到疼痛,再惡化時,即使安靜時也會感到疼痛。 最糟的情況會發生潰瘍或壞死疾病的原因雖不明,但吸菸會使病情惡化,被診斷為此病的人,一定要馬上禁菸;同時小心不要受外傷。有外傷不但治癒慢,還有發生潰瘍可能性。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