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01-110題

101.搭電車時常覺得肚子脹且常有便意,請問這是什麼樣的疾病?

    可能是過敏性腸症候群、這是壓力的關係所引起,是自律神經失調狀態時常見的症狀。 常見於比較神經質和精神不安定的人。 在生活中容易接受壓力的20~49歲的人,最常發現。 過敏性腸症候群,大致可區分成:不安定型、慢性腹瀉型與分泌型。 不安定型會發生腹痛、腹部不快感、腹瀉持續數日後出現便祕的狀態反覆出現。 慢性腹瀉型會馬上想要上廁所,症狀嚴重的人不知何時會出現便意,所以不能搭乘沒有廁所設備的車,通勤途中,常要多次如廁;因為與壓力關係大,在家裡或心情放鬆的狀態下,就不會發生。 分泌型則會在強烈腹痛後與糞便一起排出大量粘液。

 

102.潮紅【Hot Flushes】可能的疾病.原因

    高血壓、腦出血、腦炎、蜘蛛網膜下出血、腦梗塞、動脈硬化、感冒、心肌梗塞、狹心症、急性腎臟炎、紅血球增多症、巴塞多氏病(凸眼性甲狀腺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髓膜炎、更年期症狀、月經異常、偏頭痛、叢發性頭痛、中暑、藥物副作用、自律神經失調、精神緊張、紅臉症其他。

 

103.潮紅【Hot Flushes】發生的機轉?

    自律神經系統的最高中樞位於間腦的下視丘。而内分泌系統的中樞,則在下視丘與腦下垂體。 自律神經系統與内分泌系統會交互作用,進而調節身體的狀況。當此一平衡失調時,就會出現潮紅,而身體發冷,也是由相同的機轉引發。

 

104.對於潮紅【Hot Flushes】具有療效的中藥?

    在中醫裡,潮紅與發冷算是表裡一體的症狀。 正常人通常都是頭部發冷,而腳部溫暖,不過當將能量輸送至全身的「氣」運行不順時,就會逆流而上,導致潮紅的症狀。 手腳發冷或更年期的女性,如果體力不錯(實證),可以嘗試黃連解毒湯、核桃承氣湯、桂枝茯苓丸等處方。 如果體力較差(虛證),則可以服用當歸芍藥散、半夏白朮天麻湯等藥材,功效良好。

 由熱所導致的潮紅,如果出現臉部發紅,排汗排不出來的情況時,則可以服用桂麻各半湯、白虎加桂枝湯等藥材。詳細處方,請諮詢對於中藥熟悉的醫師或藥劑師。

 

105.接近50歲的人,如果出現潮紅的症狀,是否可以判斷為更年期的症狀?

    請儘量避免自行判斷。 潮紅是由於血管運動神經的障礙所引起,有時也可能是循環器官系統重大疾病的警訊;除了生理方面的因素外,也有可能是精神因素所導致。 雖然大部分是由於壓力所造成,但治療的方式卻各不相同。 由心理狀態所引發的潮紅,有時會以鎮靜劑來治療。 即使已經進入更年期,也請務以接受醫師的診斷。 所謂的更年期,是指停經前後數年的期間,是由性成熟期步入老年期的過渡時期。出現的年齡因人而異,大部分發生於4055歲這一段期間,卵巢的功能逐漸衰退,女性荷爾蒙分泌的平衡也會產生變化。 變化的過程中,身體會出現浮腫、發冷、多汗、痠痛、頭痛、心悸、嘔吐感、心理不安等症狀、由於個人身體情況不同,也有人完全不會出現上述症狀。 因此即使身體出現潮紅的反應,也不要自行判斷是更年期所造成,應儘速接受醫師的診斷。

 

106.出現潮紅【Hot Flushes】症狀時,可以冰敷嗎?

    出現潮紅症狀時,皮膚表面的溫度會上升,因此大家常會誤以為冷敷可以改善症狀。 不過最好不要使用冰塊等急遽的冷敷方式,臉部或上半身突然受到冰敷時,會有一冷一熱,兩個各自相反的訊號發送至自律神經,可能因而導致過敏的反應。 如果只是臉部有腫脹的感覺,即使不刻意處理,對於日常生活也不會造成妨礙。 如果症狀強烈時,應該休息靜養等待症狀消退。 不過如果是由體溫或氣溫上升導致中暑而出現潮紅的現象,或是有大量流汗的情況,冰敷將可以緩和異常的症狀。

 

107.憂礎·不安【Uneasiness / Depress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腦梗塞、帕金森氏症、腦腫瘤、老年痴呆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状腺機能低下症、全身性紅斑狼瘡、產後憂鬱症、産褥期憂鬱症、慢性疲勞症候群、恐慌症、一般性焦慮症、反應性憂鬱症、内因性憂鬱症、季節性感情障礙、流行性感冒、頭部外傷、更年期障礙、藥物副作用、精神分裂症等。

 

108.導致憂礎·不安【Uneasiness / Depression】的原因?

    精神上的壓力與身體的疾病、個性等因素交互影響,使得身心都處於疲勞狀態,就可能導致腦内的神經介質--胺減少,進而引發病態的憂鬱症狀。

 

109.家人或朋友罹患憂鬱症時,應如何應對?

    罹患憂鬱症後,做什麼事都會覺得麻煩。 患者本身是處於無能為力、無法改善的狀態,但由於在疾病的初期看不出異常的症狀,周遭的人常會覺得患者「太過懶散」。有些人則會用「加油,振作起來吧」、「說這些洩氣話,不太像你吧!」等話語,來鼓勵患者,為他加油打氣。不過上述的應對方式,反而會讓憂鬱症患者更加痛苦,收到反效果。 正確的應對方式,應該是仔細聆聽患者的心聲,

當他不想說話時,就靜靜的陪在身邊,這樣才有助於症狀的改善。

 

110.是不是受到憂鬱症的影響,一直持續失眠要怎樣才能睡個好覺?

    陷入病態的憂鬱狀態後,大多數人都會在半夜或一大早醒來,或是難以入睡。 此外,由於熟睡時間減少,多半處於淺眠,即使睡眠時間長,也沒有睡飽的感覺睡不著或無法熟睡時,情緒會更加低落,容易對未來産生深沉的絶望、悲傷、孤獨等感覺。 因此,治療睡眠障礙是治療憂鬱症的重要關鍵,另抗憂鬱藥物與鎮靜劑等安眠藥物的療效不錯,可以遵照醫師的指示適量服用。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