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11-120題

111.導致憂礎、不安【Uneasiness / Depression】,恐慌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所謂的恐慌症(panic disorder),是指反覆出現恐慌發作(panic attack)症狀的疾病。恐慌發作時,會出現突如其來的恐懼感,並有胸口鬱悶、手腳麻痹等症狀。 雖然發作可在短時間内復原,但由於症狀會突如其來的出現,患者常會因為擔心復發,而對獨自外出産生恐懼。 恐慌症的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與腦部因素相關,如果再加上精神上的壓力,就容易發作。 治療時通常使用抗不安藥物或抗憂鬱藥物。

 

112.導致憂礎、不安【Uneasiness / Depression】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

    抗憂鬱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口渴、眼睛模糊不清、便祕、排尿障礙、想睡、站立性暈眩等。 這些症狀雖然都不嚴重,但發生副作用時,請務必向醫師諮詢,只要採行更換藥物種類等因應方式,就可以減輕不適與痛苦。 切勿因為副作用,而在不詢問醫師意見的情況下,自行停止服藥。

 

113.嘴巴、喉嚨乾燥【Dryness of Mouth/Throat】可能的疾病,原因

    感冒、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咽頭炎、喉頭炎、唾液腺炎、慢性腎功能不全、尿崩症、凸眼性甲狀腺腫、糖尿病、腹瀉、高燒、藥物的副作用、鹽分攝取過多、飲酒、發汗、緊張、壓力、憂鬱症、神經症、高溫、空氣乾燥等等。

 

114.嘴巴、喉嚨乾燥【Dryness of Mouth/Throat】,有關身體的水分

    上圖是身體水分(體液)對體重的比例。 體液分為在細胞裡面的細胞内液和包圍細胞的細胞外液兩種。 即使是成人身體,也有一半以上是體液,而研究指出幼兒的體液比例更高。 體液透過水分的攝取和排出而被調整,維持在一定的量,並在生命的維持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115.嘴巴、喉嚨乾燥【Dryness of Mouth/Throat(兒童保健)兒童的口渴?

    兒童常說口渴,那是因為兒童體内水分所占的比重較大人高,代謝活潑,容易受到體内水分量變化影響所致。 尤其嬰幼兒如果因為發燒或腹瀉、嘔吐等而導致身體水分流失,將會陷入脫水狀態;如果出現脫水的症狀,嘴巴或舌頭黏膜將會乾燥、喉嚨將會乾渴,體重、尿量也會減少。 如果是重度的脫水狀態,則會出現意識障礙或痙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還會導致死亡。 脫水狀態的兒童即使不想喝水,仍應給予充足的水分。 為了補充體液内含有的鈉或鉀等電解質,可在冷開水或茶中加入少量的鹽攪拌,再用湯匙一點一點餵進孩子的嘴内;也可請小兒科醫師在處方中加入電解質以及有甜味的經口補充液。 嘔吐嚴重、無法從嘴巴飲用的時候,則改為在醫院吊點滴。

 

116.嘴巴、喉嚨乾燥,所謂乾性角膜結合膜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乾性角膜結合膜炎又稱為乾燥症候群,是淚腺或唾液腺等外分泌腺發炎,無法充分分泌淚液或唾液的疾病。 好發於中年以後的女性,症狀為眼睛乾乾的,有異物或疼痛的感覺;嘴内乾燥、說話出現困難、食物不易吞嚥。 除此之外,也常伴隨有關節疼痛或手腳指頭血液循環障礙等症狀。 治療方法為使用抑制發炎所需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劑,並用眼藥水或噴霧式的人工唾液以補充淚液或唾液的不足。 由於嘴内乾燥,容易發生蛀牙,因此要經常漱口及餐後刷牙。

 

117.嘴巴、喉嚨乾燥,為什麼喝酒後喉嚨會乾渴?

    酒因為含有能量,因此會在身體裡面提高代謝,發生熱的作用。 如果喝多量的酒,將會因發汗而導致水分流失;再者,因酒精代謝而産生的乙醛是有害物質,因此會被排出於血管外,而這時血液中的水分也會一起被排出。 當身體因這樣的作用而陷入脫水狀態,體液濃度上升時,位於腦視丘下部的滲透壓接受器將會感受此變化而刺激飲水中樞。 因此,喉嚨將會乾渴,催促補充水分。

 

118.醫生診斷出為罹患慢性腎臟功能不全,必須限制水分的攝取嗎?

    罹患腎臟病而需限制水分,是在一天的尿量低於400ml或因為腎病變症候群浮腫嚴重時。 當尿量因慢性腎臟功能不全而減少,體内水分積存過度時,將服用利尿藥,進行促進尿液排出的治療,但是此時身體的水分量將減少,有時會訴說喉嚨乾渴。 然而,如果毫無節制的攝取水分,將妨礙治療效果,因此吵須遵守醫生決定的飲水量。當喉嚨乾渴過於強烈時,應和主治醫師商量。

 

119.癌症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Cancer】可能的疾病,原因

    腦腫瘤、肺癌、胃癌、食道癌、大腸癌、腎臟癌、膀胱癌、肝癌、胰臟癌、膽道癌、眼睛癌、鼻咽癌、口腔癌、舌癌、喉頭癌、咽頭癌、乳癌、卵巢癌、子宮癌、陰道癌、前列腺癌、皮膚癌甲狀腺癌、白血病、惡性淋巴腫瘤等。

 

120.癌症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Cancer】,癌症的自覺症狀?

    癌發生於全身各個器官中,症狀也因各種癌而不同,特徵為初期幾乎不出現自覺症狀。即使有右列的症狀,但症狀多半很輕微,因此有很多延後就醫而耽誤的例子。感覺到某些症狀時,要接受醫師診察,究明原因才好。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