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21-130題

121.癌症的危險信號,有容易轉變為癌症的疾病嗎?

    癌症容易發生在細胞反覆再生的地方,容易從慢性病轉變而發生。 慢性病、持續發炎、不斷進行細胞分裂及再生、出現癌變的機率就比較大。 例如,從潰瘍性大腸炎變成大腸癌,假牙炎症發生潰瘍變成舌癌或口腔癌,慢性肝炎變成肝硬化、肝癌等都是類似的情況。 據說,慢性食道炎變成食道癌,間質性肺炎變成肺癌的危險性很高。 有這些疾病的人,一定要定期針對該部位進行徹底的身體檢查。

 

122.癌症的危險信號,親人患癌者多的話,是否自己也容易罹患癌症?

    家族性大腸腺腫瘤、家族性乳癌、眼睛的癌症之網膜芽細胞腫瘤等,容易在同一家族中發生,雖說大部分癌症不會遺傳,但是的確有容易患癌的體質。 攝取同樣的飲食,有人會患癌,有的人卻不會患癌,可能是有些人帶有會破壞發癌性的物質,使癌不活性化的酵素有關。 也有可能在人體内具有的癌遺傳因子與癌抑制遺傳因子,其平衡遭破壞而致癌。 同一家族的人有時會繼承這種體質,加上飲食生活或環境等種種原因,因此目前不能完全否定血緣和癌症的關係。

 

123.癌症的危險信號,胰臟癌等難以發現的癌症,要怎麼樣預防呢?

    胰臟與胃或腸不同,是在腹部深處,很少有自覺症狀,發現時多已延誤。 肝癌與膽道癌也是一樣,這些癌初期即使有自覺症狀,也只不過是痠軟、容易疲勞、沒有食慾,當癌以相當程度進行時,胰臟癌有黃疸、腹部或背部疼痛、拉肚子、體重減輕等現象,同樣是較難發現的肝癌或膽道癌,也會出現黃疸或腹痛。 為儘早發現,平常即應注意身體狀況,發現與平常不同的症狀持續時,不可放任,要早日接受醫師診察。

 

124.糞便異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可能的疾病,原因

    食道靜脈瘤破裂、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胃炎、潰瘍性大腸炎、局部迴腸炎、大腸憩室、大腸息肉、大腸癌、缺血性大腸炎、腸結核、肛門息肉、膽結石、膽道癌、肝臟癌、胰臟癌、痔、赤痢、食物中毒、便祕、腹瀉、藥物副作用、食物色素等等。

 

125.糞便異常,從糞便顏色異常可發現的疾病

    糞便中有血跡,或出現黑色或白色糞便時,可能是消化臟器的某種障礙引起。 一般從食道、胃、小腸等上部消化管出血,會變成黑褐色的焦油便,從大腸到肛門的下部消化管出血,會變成混有鮮血的血便,白色糞便則懷疑是肝臟、胰臟、膽囊等疾病

 

126.糞便異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大便潛血反應檢查?

    糞便帶血,有時肉眼看不見,大便潛血反應檢查就是為了發現這些症狀。 現在則為了檢查消化道的潰瘍、息肉、癌而進行。 檢查時採取一部分的糞便,加上只有人類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反應的試劑,即可檢查出有無出血。 進行這個檢查兩三天後,若反應呈陽性時,再做區別是從痔瘡、鼻血或牙齦出血與消化管出血的精密檢查。 再檢查時儘管出現陰性反應,但只要出現一次陽性反應時,就表示有某部位出血,不可置之不理,應找出原因。

 

127.糞便異常,有沒有分辨痔瘡的出血與直腸癌血便的方法?

    痔瘡出血與直腸癌的血便,都是在糞便表面附著鮮血,排便後從肛門鮮血滴流的症狀,兩者非常相似,因此很難分辨,若要判別,只有接受醫院内視鏡檢查或X光檢查。 有時肛門疼痛,有可能併發痔瘡與直腸癌的例子。所以排便出血時,儘早到醫院做大腸檢查。

 

128.糞便異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潰瘍性大腸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潰瘍性大腸炎是腸粘膜形成許多潰瘍出血的一種不易治療的疾病。 它會發生腹痛與腹瀉,糞便混血則是典型症狀。 潰瘍從直腸擴散到結腸全體,並且會因為腹瀉便混血而發燒形成原因以自體免疫異常的說法較有力,但也有細菌感染或壓力一說,目前並沒有決定性的說法,很可能是各種原因重疊所引起。 診斷時要進行大腸X光檢查與内視鏡檢查。 治療需服藥、輸血或輸液,並保持安靜。 治療中要補充熱量高、纖維質少的食物。

 

129.糞便異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為什麼高齡者的糞便比較臭?

    大腸内有一百種以上的細菌存在,腐敗的食物殘渣會發酵成為糞便。 上了年紀以後,處理糖分有益活動的乳酸菌或雙叉桿菌等好菌減少,而引起腐敗,形成有害物質的威爾氏菌或大腸菌等不良菌占優勢,使糞便或放屁會更臭。 惡臭的根本原因是蛋白質由腸内細菌作用,分解形成糞臭素等成分。 此外,偏向高蛋白的歐美型飲食生活,也是糞便惡臭的原因。

 

130.二氧化碳的循環【CO2 Stream】?

    二氧化碳如果不足,甚至會引發腦功能障礙,因此可說是重要的配角。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