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31-140題

131.二氧化碳的循環【CO2 Stream】,吸入的空氣與吐出的空氣的差異?

    一般都單純的認為,透過吸氣吸入氧氣,透過呼氣吐出二氧化碳;然而實際上,無法在呼吸時完成交換的空氣仍相當多,如圖的圓餅圖所示,空氣是由氮和氧以及二氧化碳和些許其他氣體所構成。

 雖然嘴巴吸入的空氣中含有21%的氧,但是,其中為肺部所收進的卻僅止於30%左右,從肺部放出的氣息中還含有15%的氧氣。 就二氧化碳而言,血液中只有10%左右在肺部交換,剩餘的90%則混雜在動脈血液中,循環於體内。 由於鼻腔、喉嚨、氣管、肺部裡的水分蒸發,因此吐出的空氣溼度為100%。 如果是健康的身體,廢物、細菌會被鼻腔、喉嚨、氣管、肺部裡面的細支氣管黏膜吸住,因此吐出的空氣為無菌。

 

132.二氧化碳的循環【CO2 Stream】溶於血液的過程?

    血液除了液體的血漿外,尚有血球細胞。血液有45%為血球,而血球又有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球大多為紅血球,扮演運送氧氣的角色。儲存在紅血球裡面的血紅蛋白具有當周遭的氧氣壓力高時和氧氣分子結合,壓力低時放出的特性。因此,可在肺的毛細血管儲存氧氣,在全身的毛細血管放出。

 製造身體細胞的蛋白質為數衆多,其中又以血紅蛋白的研究最為進步。紅血球具有幫助二氧化碳溶於血漿的功用;二氧化碳本身並不能充分溶於水。紅血球因為含有為數衆多的重碳酸脫水酵素,二氧化碳透過這些重碳酸脫水酵素的反應而和水分子結合,然後分離為氫離子和重碳酸離子,變得可溶於水。在身體組織内製造的二氧化碳,就這樣子在毛細血管中進入紅血球。

 在紅血球裡面時,二氧化碳是因重碳酸脫水酵素的作用,被轉變為重碳酸離子後,而放出於紅血球外。二氧化碳是在溶於血漿的狀態下,被運送到肺的毛細血管。在這裡,將會發生不同於在紅血球中產生的反應,二氧化碳將會從血液中被放出到空氣裡。

 

133.腦邊緣體系【Limbic System】?

 

134.腦邊緣體系【Limbic System】,連接慾望與創造性?

    下視丘會先感受到食慾或性慾等有關生存的慾望,然後再傳達到大腦邊緣系,判斷對自己愉快或不愉快,安全或危險。由此產生情動,引起行動的契機,再由大腦新皮質的前額連合域總括,做最後意志的決定;由此產生可以說是人類智慧的創造性。

 近年來受到注目的A10神經,是從腦幹(中腦、橋腦、延髓)出發進入下視丘,經過大腦邊緣體系到達前額連合域的神經系,這些只存在於人類。

 從傳遞慾望或快感,引發幹勁或行動力,被認為是帶動「心」的神經,也叫快感神經、覺醒神經。在此路徑以多巴胺做為神經傳達物質活動,因為終點的前額連合域沒有抑制多巴胺的系統,因此可以看到比其他部分活潑的神經活動。

 從「想這樣」的本能慾望到「這樣做」的理性意志,大腦邊緣體系可以說是擔任了橋樑的工作,因此也被認為給人類帶來了自由構想,是其他動物所沒有的創造性。

 

135.腦邊緣體系【Limbic System】,(兒童保健)腦的可塑性?

    剛出生的嬰兒腦機能雖未成熟,「舊腦」的大腦邊緣系已十分發達。尿布溼時的不快感,空腹填飽時的滿足感,被母親抱時的安全感等自然情感的表現與大腦邊緣系有很大的關係。相對的,「新腦」的大腦新皮質部分,隨著成長而增加厚度;出生時腦的重量是300-400g,半年後約成長兩倍,腦的重量短期間急速的成長此現象只見於哺乳類,這叫腦發育的衝刺。此後緩慢增大,7- 8歲時即成長到約成人腦重量(1250-1350g)95%

 但是過去認為腦神經細胞數目在出生後就不會增加,重量增加有可能是神經細胞突觸或支持神經細胞活動的神經膠質細胞增加所造成。

 從胎兒期到出生後不久大量製造的神經細胞或突觸(連接細胞部分),目前已知在腦的成長過程中,約有一半會消滅。由此可知腦受外界的刺激或學習,有很大改變的可能性,這叫腦的可塑性。

 幼兒期被認為可塑性最高,不止是上學校、學習、運動、與朋友玩耍、讓他幫忙等經驗,充分給予幼兒身心吵要的刺激,可說是很重要。

 

136.腦邊緣體系【Limbic System】你知道嗎? 笑臉後面有扁桃核的存在?

    聽到有趣的話而被逗笑,此時所發生的笑是無意識的自然反應;引發笑的刺激,直接傳到屬於大腦邊緣系的扁桃核,並對表情肌或呼吸肌發出指令,而變成笑臉或笑聲。

 相對於此,職業笑等有意識性的笑被認為是電流刺激通過大腦新皮質後,傳到扁桃核所引起。

 剛出生的嬰兒有時可以看到微笑的表情,同樣的,猴子也有。在最近的研究報告得知,猴子的扁桃核内存在只反應人笑臉的細胞。

 但有扁桃核的大腦邊緣系,雖是管理脊椎動物生命的營運者,但卻被認為越進化,大腦邊緣系所擔任的任務卻越少。

 

137.腔與牙齒【Oral Cavity and Teeth】?

    口與牙,為了維持生命,擔任重要的吃的任務

138.腔與牙齒【Oral Cavity and Teeth】,出生前就發達的口腔?

    以超音波觀察胎兒,可以看到他在子宮裡咬指頭。胎兒從18週開始咬指頭,就是在吸奶練習。這樣鍛鍊嘴巴周圍的肌肉,生下來才可以馬上巧妙的吸母奶。這是為了生存,所以嬰兒必須要能攝取營分。

 門牙與犬齒切斷進來的食物,由臼齒磨碎,以減輕胃的負擔,再與唾液混合後,送入喉嚨。牙齒在咬合東西時,有人以為是加上全身體重的力量。這麼堅固的牙齒與牙齦,卻是可以感受到像砂粒極微小的東西的敏感組織。

 口腔除了呼吸之外,還可在使用聲帶發聲時,與鼻腔一起做為一個共鳴箱。

 牙齒排列與臉形有很密切的關係。此外,牙齒咬合不好,容易罹患蛀牙或牙周病,發音也會不清楚

 咬合不好的情況若是更嚴重的話,姿勢會變壞,出現頭痛或肩痠等影響全身的問題。口腔裡有稱為 常在菌的許多細菌在活動,因此會發生蛀牙或口内炎。

 口腔可說是人體内應注意衛生的重要器官之一。

 

139.與牙齒【Oral Cavity and Teeth】,(兒童保健)養成刷牙習慣?

    出生後約6個月會長出乳牙,乳牙在母親胎内懷孕10週前造成,恆齒則是從懷孕4個月左右開始形成。乳牙換恆齒是在6歲左右,然而據說小孩小學在入學時,多半已經有很多蛀牙。

小孩的蛀牙小,且在狹窄的口中,很難發現,所以平常就要檢查。起初牙齒表面會變成白濁,沒有光澤的狀態,變軟的牙齒表面再染上食物的顏色,會很快變黑。預防蛀牙,首要保持口腔清潔,吃完東西後就漱口、刷牙是很重要的,希望能養成餐後馬上刷牙的習慣。睡眠中唾液分泌減少,自淨作用降低,因此在睡前吃完糖果後馬上睡覺,非常危險。

牙刷的形狀和大小,要選擇符合囗者。刷毛前端要稍軟、有彈性,比較容易刷到牙與牙間或沿著牙肉的部分,且不會傷到牙肉。又選擇孩子喜歡的顏色造型,會讓他們喜歡刷牙。

 使用牙膏可以去齒垢,刷牙後齒垢也比較不會再附著。在牙齒上塗氟或以氟漱口,也可以預防蛀牙;刷牙之外,也希望能夠注意口腔内衛生。蛀牙菌在口腔清潔的狀態,就不會繁殖,所以注意少攝取

 多糖飲料,多攝取纖維性食品等。以注意身體全體平衡。蛀牙與感冒不同,不會自然痊癒。若有蛀牙要儘快治療。

 

140.牙齒【Oral Cavity and Teeth】唾液腺與其作用?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