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41-150題

141.Cerebellum】小腦的構造?

 

142.為何閉上眼睛,還能摸到鼻子? 小腦【Cerebellum】的位置?

    我們如果將眼睛閉上,還是可以掌握位置,摸到自己的鼻子,這是因為小腦具有比較測定功能。在大腦皮質的運動區發出的指令,傳送到脊髓,身體做出隨意運動的同時,神經纖維的分支也會對小腦皮質發生作用,將與運動相關的資訊,由運動區傳送到小腦。

 當關節以及肌腱跟隨指令做出動作時,同時會將感知關節與肌腱位置的接受體訊號,以及平衡感覺訊號等資訊,傳回至小腦皮質。

 小腦會比較大腦意圖做出的動作與實際進行的動作,如果兩者之間有差異,小腦就會傳送訊號至脊髓以及大腦,調整差異。如此一來,動作就得以順暢進行。隨著動作的反覆進行,身體也會逐漸習慣,而越來越靈活。

 如果小腦受到損傷,上述運動機制就無法順利運行,動作也就不能隨心所欲。想要將眼睛閉上用手指觸摸鼻子,也會因為手指無法掌握鼻子的位置,而無法完成。

 

143.小腦【Cerebellum】,你知道嗎?老年痴呆症患者與小腦?

    小腦將運動的模式記憶以後,即使沒有大腦的指令,同樣可以進行動作。因此專家認為,在思考方面,小腦應該也具有相同的功能。

 舉例來說,剛開始背誦九九乘法表時,必須將記憶力集中於計算,但不久後,就可以輕易琅琅上口;和運動的情況一樣,小腦可以代替大腦記憶,並協助大腦的功能。正因為如此,不僅是說話、寫字,就連加法、減法等單純的計算,也都可以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進行,小腦會在運動時發揮作用,並會記憶當時的動作,因此醫學界推測,即使沒有大腦的指令,小腦也可以自動進行聯想與計算。

 此外,若將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腦部以PET(正子放射斷層攝影)觀察,可發現雖然大腦新皮質的功能低落,小腦仍然維持很強的活動力,如果罹患老年痴呆症,記憶力與理解能力會衰退,但日常生活的行動、動作卻不會受到阻礙。這一點可能是由於小腦取代了大腦喪失的記憶、理解功能,也可能是小腦具有與大腦相似的功能。不論如何,目前醫學界對於小腦,仍有許多尚待了解之處。

 

144.下視丘與腦下垂體【Hypothalamus&Hypophysis】的構造?

 

145.下視丘與腦下垂體之間的連絡? 釋出因子系與神經分泌系?

    腦下垂體分為前葉、中葉、後葉,與下視丘的連絡各異。

對前葉下達指示的荷爾蒙,由連絡腦下垂體門脈的下視丘與前葉連絡的血管搬運。腦下垂體門脈集合了下視丘分泌的荷爾蒙,並將它運到腦下垂體前葉,經過前葉血管交給内分泌腺。

 由這種構造從腦下垂體前葉分泌出來的,叫釋出因子系荷爾蒙。相對於釋出因子系荷爾蒙,從後葉所分泌出的荷爾蒙則叫神經分泌系荷爾蒙。從後葉分泌的荷爾蒙是後葉加壓素與催産素,前者主要在下視丘的室旁核製造,而後者則在視索上核製造。兩者是沿著神經軸索運來的神經分泌物,後來進入後葉血管。從神經細胞分泌特殊物質的構造,就叫神經分泌。

 釋出因子系與神經分泌系

146.壓力與下視丘與腦下垂體【Hypothalamus&Hypophysis】知道嗎?

    處在強烈壓力下或環境有激烈變化時,很多女性曾有月經不規則的經驗。這是因為下視丘或腦下垂體間接受到壓力影響所致。

下視丘與大腦邊緣系或脊髓取得連絡時,血液中的接受體會感受到體液及荷爾蒙濃度的變化。因此壓力或生活環境改變,造成對精神的衝擊,腦部起反應時,下視丘結構也會受到影響。

 對女性而言,有時從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性腺刺激荷爾蒙會發生異常。當感到強烈壓力時,月經週期就會有混亂的情形發生。

 

147.下視丘與腦下垂體【Hypothalamus&Hypophysis】,提高記憶力?

    為提高長期間記憶力,後葉加壓素發揮很大的力量。透過視覺或聽覺,大量情報會進入腦中,但其中99%都會忘掉。為減少遺忘的比率,後葉加壓素的活性化很重要。

為此,應該儘量控制水分的攝取量。當體内水分減少時,後葉加壓素會將水分再吸收。體内水分含量

每減少1% ,後葉加壓素分泌量則會增加一倍;反之,增加1%時,分泌量就會減半。在工作中或者用功時,若能適當控制水分攝取,將可提高記憶力。

又,另一個使後葉加壓素活性化的方法是入浴。入浴會使人放鬆,有促進後葉加壓素分泌的效能。入浴以後再看書,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148.子宮與卵巢【Uterus & Ovarium】【Uterus & Ovarium】的構造?

 

149.子宮與卵巢【Uterus & Ovarium】子宮的構造?  子宮剖面圖?

    子宮的構造:子宮由外膜、肌層、内膜(粘膜)三層形成。子宮壁大部分是肌層,平滑肌包圍著子宮的長軸走。平滑肌交叉相挽,即使懷孕時子宮擴大,也不會裂開。

 子宮内膜是受精卵著床的地方,會分泌容易著床的液體。子宮内膜由於荷爾蒙的作用,有週期性的變化,會隨著經期時的血液一起剝落。子宮頸的構造與子宮體大致相同,但不像子宮體有週期性變化,因此粘膜不會剝離。子宮頸管分泌鹼性粘液,防止由陰道進入的感染,同時接近排卵日時,

會營造出適合精子前進的環境。

 子宮朝陰道方向的子宮頸傾斜約70度,子宮體再向前屈60度,呈前傾前屈狀態。若子宮向背部彎或傾斜的狀態,叫子宮後屈。

 

150.子宮與卵巢你知道,一生當中排出的卵子約五百個?

    卵巢内有無數的一次卵泡(原始卵泡),受來自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刺激,成熟為二次卵泡(發育卵泡)。接著再成熟成直徑2cm的成熟卵泡(格雷夫卵泡),不久破裂放出卵子。

 嬰兒在發育期間,卵巢内有無數的生殖細胞,但大多在出生前就停止發育,出生時充滿在左右卵巢的原始卵泡約有四十萬個。

 原始卵泡在出生後,漸漸變性退化而減少,到青春期約有十六至三十五萬個,但女性平均一生所排出的卵子不過約五百個。其餘的在過了更年期後就完全消失了。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