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61-170題

161.甲狀腺【Thyroid Gland 甲狀腺的構造?

 

162.甲狀腺【Thyroid Gland】異常?

    巴塞多氏病是血液中的甲狀腺荷爾蒙過剩而引起各種症狀的疾病;罹患巴塞多氏病除甲狀腺腫、激烈心悸外,也有眼球突出的情形。

 之所以會心悸是因為新陳代謝旺盛的甲狀腺荷爾蒙變多,能量過度燃燒所致;也就是說,實際上沒有運動,但身體處在像運動時的狀態。罹患巴塞多氏病的原因認為是某特殊刺激物質引起甲狀腺亢進,可能與自體免疫或遺傳有關係。

 巴塞多氏病與壓力的關係更密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英國捲入戰爭後,發現倫敦市民罹患巴塞多氏病的患者激增。另外,美國前總統布希在波斯灣戰爭時也罹患巴塞多氏病。巴塞多氏病已知是因外來攻擊激烈過度緊張與興奮而發病,也有人說是「戰爭病」,認為是壓力對荷爾蒙分泌起很大的作用。

 

163.甲狀腺【Thyroid Gland】內部剖面圖?

 

164.甲狀腺【Thyroid Gland】小孩心情焦躁可能和荷爾蒙異常有關?

    小孩心情焦躁,突然易怒時,有荷爾蒙異常的可能性。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剩時,心情高昂,會有粗暴行為出現。口出亂言、行為衝動,有時會在無意識下施予暴力。脈搏增加,如有心悸或眼球突出的話,應懷疑有甲狀腺荷爾蒙分泌異常的可能。甲狀腺荷爾蒙異常時的早期治療很重要。

 青春期時男性荷爾蒙(睪丸素)分泌量增加,是發生二次性徵重要的荷爾蒙,但是分泌過剩的話,有時男孩的性格會變粗暴。腦内分泌的神經傳達物質的血清素分泌降低時,對刺激或疼痛的敏感反應容易失去控制。血清素的體内濃度在傍晚時最低,在此時間帶突然焦躁的話,必須懷疑是否血清素不足。

 荷爾蒙是慢慢作用、慢慢改變性格,雙親必須注意小孩日常生活有沒有異樣,及早獲悉徵兆,必要的話可到醫院診察。

 

165.甲狀腺【Thyroid Gland】與碘?

    甲狀腺荷爾蒙是以海藻等含量多的碘與糖蛋白為原料,在體内合成。一般人認為攝取海藻等含碘多的食物過多或者攝取量不足時,常會影響甲狀腺機能,其實不然。

 碘不足時,甲狀腺多會腫大,但真正碘缺乏症的人很少。因為以任何方式吃下的海帶或裙帶菜等海藻,都是碘的來源,日常飲食生活總不會缺乏碘。

 相反,碘攝取過多,甲狀腺也不會腫大。凸眼性甲狀腺腫的部分患者,碘攝取過多時症狀會惡化,但其他甲狀腺疾病的患者,對食物不必太過神經質。

 

166.血管【Blood Vessel】血管構造?

 

167.血管【Blood Vessel】,動脈與靜脈的構造?

 

168.血管【Blood Vessel】,你知道嗎? 由肌膚顏色可知健康狀態?

    嘴唇或臉頰部分,毛細血管透過皮膚看得見。取得很多氧氣的血液,看起來紅紅;但是缺乏氧氣的血液成暗紅色,透過皮膚看起來顏色稍青。
 
健康的人嘴唇或臉頰有紅潤血色,是因為血液中含氧量高。相反的,毛細血管氧氣少的血液流動或因貧血紅血球不足,嘴唇或臉頰看起來顏色青青的。

 嘴唇或臉頰的顏色,會受身體條件所影響。

 

169.肛門【Anus】的構造?

 

170.肛門【Anus】,放屁的理由?

    養分或水分沒有在胃或小腸上部被吸收的食物殘渣,將會為常駐腸内的無數腸内細菌所分解。此時産生的氣體大部分雖會為腸壁所吸收,但是如果産生的量太多,有部分將會從肛門排出。這就是放屁。

 研究發現,即使産生的氣體量很少,但是肛門括約肌鬆弛的老年人或生産次數多的女性仍容易放屁。

 小腸因為沒有分解纖維質的酵素,因此纖維不會在小腸消化,而會在被送到大腸後才消化。因此,如果吃食物纖維多的食物,就容易放屁。食用食物纖維多的牛蒡或蕃薯類的食物時,排放的屁較不會形成強烈惡臭。但是,如果大量食用大蒜或韭菜、長蔥、洋蔥等硫磺含量多的食品,在大腸分解時將會腐敗形成味道強烈的臭屁。除此之外,有胃、腸、肝臟、膽道、胰臟疾病的人,會排出令人不禁皺眉頭的臭屁。

 接受盲腸炎等有關腸的手術時,「有沒有放屁」常成為話題。這是因為「放屁了」是手術後腸子並未黏連到周圍組織,並已開始正常運作的證據之故。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