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81-190題

181.肘關節【Elbow Ariticulatia】的種類?

 

182.咽頭、喉頭【Pharynx/Larynx】的構造?

 

183.咽頭、喉頭【Pharynx/Larynx】,防止病毒等侵入的咽頭?

    咽頭會接觸到因呼吸而帶來的外界的空氣,所以是容易感染細菌或病毒,且易引起炎症的地方。咽頭粘膜下面的扁桃有保護咽頭,避免感染的任務。扁桃是「空桃」的別名,在喉嚨周邊淋巴組織的集合體,因形狀像桃子而得名。

 咽頭扁桃也叫腺樣增殖體,3- 6歲時開始長大,隨成長而變小,通常過了學童期後就不會腫脹。若變得太大,會出現呼吸辛苦,打鼾很厲害等症狀。也有手術切除的情形。

 上咽頭與中咽頭中間有凸起,使食物不會誤入鼻子,或鼻音以外的聲音跑到鼻子,在吞食物或發聲時會隆起且變窄。

 有聲帶的喉頭

 喉頭的另外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發聲。發聲是空氣通過兩枚聲帶中間,聲帶振動發出。再由咽頭、口腔、鼻腔、嘴唇等聲音共鳴,增幅變成我們耳朶聽到的聲音。

有各種作用的喉頭,由於受到食物等刺激很多,所以是容易形成腫瘤的地方。除了喉頭息肉或喉頭乳頭腫瘤等良性腫瘤外,有時還會形成喉頭癌。

 

184.咽頭、喉頭【Pharynx/Larynx】,引起咳嗽的構造?

  

185.咽頭、喉頭【Pharynx/Larynx】,失去聲帶時的發聲法?

    因為喉頭癌等治療而失去發聲源的喉頭或聲帶時,要說話的話,必須以喉頭以外的部位來發聲。

食道發聲是使吞入食道、胃的空氣逆流(打嗝),振動食道入口或咽頭下部的粘膜壁來發聲。重覆練習進步的話,雖與原來聲音不同,但仍可以自由說話。

人工喉頭則是使用器具,代替失去的喉頭來發聲。

 

186.咽頭、喉頭【Pharynx/Larynx】,打鼾的機轉?

    睡眠中或喪失意識時,喉嚨内本來緊張的肌肉忽然鬆弛,口蓋垂或周圍組織一呼吸就會震動而發出聲音,就是鼾聲。疲勞時或喝酒後打鼾的人也不少,鼾聲震源的喉嚨肌肉因疲勞或飲酒鬆弛,陷入喉嚨深處而引起。

從古以來,打鼾就被認為是豪放磊落的代名詞,並不認為是疾病。但是在最近進行的研究中,認為這也是一種疾病的原因,就是太胖喉嚨的肌肉,如果過度打鼾的時候,甚至會引起呼吸困難增加心臟負擔。

也有一說指出這是成人突然死亡的原因。做振動源的口蓋弓粘膜切除手術,則空氣流通變好,打鼾就會痊癒。小孩嚴重的打鼾,多是扁桃肥大的原因,也可由手術好轉,有時改以不壓迫氣道的體位睡,就可治好打鼾。睡的時候仰臥不如側躺,改用低的枕頭可使氣道筆直,這些都會減少打鼾的機會。

 

187.胎盤、絨毛、臍帶【Placenta/Vilus/Umbilica cord】的構造?

    成長所必需,有很精巧的功能。

胎盤、絨毛、臍帶的構造?

 胎盤可以說是維持胎兒生命的一種臟器。透過胎盤,胎兒從母體接受氧氣或養分,排除廢物。胎盤又可分泌維持懷孕所必要的各種荷爾。胎盤是血管很多的海綿狀,到懷孕末期時,形成重約500g,直徑15-20cm,厚為1.5~3.0cm的圓盤狀。胎盤貼附在子宮壁的部分,叫母體面,粗且暗紅色的表面,被胎盤中膈的深溝分成15~20種不同大小的部分。胎盤面向胎兒,叫胎兒面,圓滑而呈淡灰色,被羊膜所覆蓋。

胎兒與胎盤藉由臍帶連接。臍帶中有靜脈與動脈通過。臍帶呈螺旋狀,胎兒轉動也不會打結,會恢復原狀。臍帶血管前端是細樹枝狀的絨毛,到達胎盤腔,扮演與母體物質交換的任務。絨毛表面積範圍廣大,為10~14m2

胎盤腔充滿母體血液,絨毛大部分在此血液中浮游,叫自由絨毛。其他絨毛在胎盤中膈以固定狀態存在,叫附著絨毛。附著絨毛有防止胎盤從子宮壁剝離的任務。絨毛中有胎兒血液流通。母體也有血管到達胎盤,胎盤腔内充滿血液,物質交換透過絨毛的營養膜進行,血液不會混入。

  

188.胎盤、絨毛、臍帶,胎兒的血液循環?

    胎兒不會呼吸,必須從母體透過胎盤與臍帶取得氧氣或養分,所以異於大人的血液循環。

從母體接受富於氧氣與養分的新鮮血液,經過臍靜脈,送到胎兒心臟的右心房。右心房與左心房由心房中膈的「蛋圓孔」連接,一部分血液從右心房流到左心房,從左心室由大動脈大量送到腦等上半身。其餘血液從右心室進入肺動脈,經過動脈管送到下半身。

含有廢物的靜脈血,從臍動脈送回母體胎盤。又,胎兒乾淨的動脈血是到動脈管,以後幾乎都是動脈血與靜脈血混合著流動。

胎兒特有的蛋圓孔或動脈管出生後不久即閉鎖,數分鐘後就有與大人同樣的血液循環。

 

189.脊髓與椎間板【Spinal Cord and Intervertebral Disk】的構造?

    人體仰賴背骨(脊柱)支撐。脊柱以及被骨膜、骨膜下脂肪層、髓膜保護的脊髓,又可分為頸髓、胸髓、腰髓、薦髓、尾髓等部份。脊髓是由脊柱管中的神經纖維束構成的纖細器官。直徑約為1.3mm、長度45cm,呈柔軟的白色索狀,分為成對的31節。左右成對的脊髓神經,會從各節中延伸至臉部及全身。

 脊髓當中有中心管,中心管的周圍具有神經細胞灰白質。而灰白質的外側被神經纖維的白質覆蓋,再由硬膜、蜘蛛膜、軟膜組成的髓膜包覆,其外側又被骨膜下脂肪層、骨膜包覆。蜘蛛膜的内側充滿腦脊髓液,具有緩衝的作用。

 脊柱是由30個以上的小椎骨重疊構成,位於脊柱椎骨與椎骨之間的軟骨,則稱為椎間板。椎間板由纖維環與髓核構成,具有將背骨連結為一根支柱的功能。

  

190.脊髓與椎間板,脊髓與腦的連絡功能?

    與腦神經同為身體最重要部位的脊髓,被許多骨膜與軟膜,從内側與側嚴密保護著。

脊髓的主要功能,在於作為腦和全身的情報傳達,交換的路徑。舉例來說,用球棒擊球時,手腳肌肉的感覺受體會將握棒的方式、腳擺放的位置等資訊,傳達至腦部。另一方面,視覺系統則會傳達球的速度與方向等資訊。

腦部接收到上述資訊後,會判斷揮棒的力道、角度、速度,再決定如何將訊息傳達至手腳與眼部的肌肉,把球順利的揮擊出去。反覆進行上述過程後,打擊的技巧就會日益精進。

資訊從感覺接受體傳達至腦部時,首先會於脊髓處蒐集全身各部位的情報,再經由位於背部的脊髓神經後根傳達至大腦皮質。

大腦皮質發出的運動命令,也會經由脊髓分配,透過位於腹側的前根,傳達到肌肉等部位。由於透過脊髓所進行的資訊交換,是分別經由不同的路徑---前根與後根傳達,因此不會出現混亂的情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