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191-200題

191.脊髓與椎間板,在脊隨發生的反射運動?

 

192.脊髓與椎間板【Spinal Cord and Intervertebral Disk】,閃到腰時?

    以不正確的姿勢抬重物時,腰部可能會突然劇痛。這種情況一般稱為閃到腰,原因可能是椎間板突出或婦科的疾病,如果反覆發生,請就醫檢查。

 疼痛時,請熱敷腰部。可採取仰姿,在膝蓋下方以坐墊等支撐,讓膝蓋輕微彎曲,這種姿勢可以減輕疼痛,感覺會比較舒服。

 疼痛減輕後,可以逐漸開始以運動鬆弛僵硬的肌肉,常常閃到腰的人,背肌與腹肌通常較弱,請多加鍛鍊。

 

193.脊髓與椎間板,訓練可以強化運動神經?

    運動神經的好壞,常常成為談論的話題,是否真的有運動神經呢? 原本所謂的運動神經,是指將知覺神經感受、傳達的訊息,經過腦部與脊髓的分析後,再將動作命令傳達至全身各部位的神經。不過我們平常所說的運動神經,並不是指上述生理學上的意義,而是用來形容運動的協調能力。也就是能夠確實、敏捷的進行各項動作的能力。

 運動的協調能力,與人體具備的「反射」能力有關。對於外界的刺激,不需傳達至腦部,而在脊髓的階段就採取因應措施,因此對於刺激可以即時反應。反射的能力,又可分為先天的,或從經驗中獲得等兩種。

從經驗中獲得的能力,是指藉由反覆進行某項動作,來簡化傳送的路徑,促使反應加快。不過這種能力除了與運動神經相關之外,也與腦部的功能、視力的好壞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194.脾臟【Spleen】的構造與功能?

    脾臟是位於胃部左後方、靠近背部的紫紅色臟器。長約10公分、寬7公分、厚度3公分,狀似蠶豆。重量約為80120公克,只有肝臟的十分之一。披附於表面的被膜,有一部分進入脾臟内部,構成名為脾柱的骨架。埋藏在脾柱與脾柱之間的是脾髓,依顏色與功能的不同,又分為紅脾髓與白脾髓。

 紅脾髓負責分解老舊的紅血球、去除血液中的異物。每分鐘約有300毫升的血液流進脾臟,而脾臟一天約能處理20公克的紅血球。

 白脾髓中則有許多淋巴球,主要功能為發現免疫反應。脾臟就是這樣同時扮演血液的過濾裝置,與免疫器官的角色。

 

195.脾臟【Spleen】,胎兒期的造血?

    胎兒還在母親胎内時,脾臟與肝臟一樣,都是造血的器官隨著成長的過程,骨髓造血的比重逐漸提升,脾臟變為僅負責生成淋巴球。發生嚴重的貧血或白血病等異常情況時,脾臟也會製造紅血球與血小板。此外,紅脾髓呈海綿狀,可以儲存血液。不過因為人類將血液送往末梢組織的平滑肌並不發達,因此脾臟並無法發揮血液儲藏庫的功能。

 

196.脾臟【Spleen 你知道嗎? 脾在中醫學的意義?

    中醫學當中有使用「脾」這個字,不過意義卻與現代醫學的脾臟不同。在中醫學的古籍當中,有一節名為「脾主運化」。所謂的運化是指輸送與消化吸收。直接翻譯過來,就是「脾掌管輸送與消化吸收」。換言之,中醫學中所謂的脾,包括消化、吸收以及營養素的輸送,泛指整個消化系統。而在以解剖學知識為基礎的現代醫學當中,脾臟幾乎與消化吸收完全無關。

 因此必須將「脾」與「脾臟」視為不同的東西。儘管如此,直到今日,東方醫學仍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197.脾臟【Spleen】中的血流?

 

198.腎上腺素【Adrenal Gland】腎上腺的構造?

    腎上腺是位於腎臟上方,重約8g的扁平器官,左右各一個。左邊的腎上腺呈半月形,位在胃後部 : 右邊的腎上腺呈三角形,位在肝臟後面。

 由腎上腺的橫切面來看,可以分為中央部的髓質與周邊部的皮質。髓質與皮質有不同的發生起源,分泌性質不同的荷爾蒙。

 從腎上腺皮質分泌的荷爾蒙,主要在維持脂肪或蛋白質正常代謝。此外,除了抗炎症,使體内鈉或鉀濃度維持正常外,還有刺激性腺的作用。

 腎上腺髓質所分泌的荷爾蒙,主要是振奮我們的身體以面對非常狀況或危險。

 

199.腎上腺素【Adrenal Gland】皮質分泌的荷爾蒙? 顯微影像?

     腎上腺皮質與其他内分泌器官一樣,有潤滑身體活動的重要作用。皮質由三種腺細胞層形成,各分泌不同作用的類固醇荷爾蒙。依照細胞的排列方式,從表面分為球狀帶、束狀帶與網狀帶三層。中間由結締組織填滿,也滿布毛細血管。

 從各層分泌下列荷爾蒙 :

 〈球狀帶〉會分泌電解質皮質激素,主要是調節鈉或鉀的濃度,以及水的分量。

 〈束狀帶〉糖質皮質激素(可體松、氫可體松等)可促進脂肪、蛋白質代謝外,尚有抗炎症、抗過敏的作用。

 〈網狀帶〉腎上腺性的性荷爾蒙。(腎上腺雄性激素)有男性荷爾蒙作用。又,此荷爾蒙以能保持年輕而備受矚目。

 

200.腎上腺素【Adrenal Gland】的活用法?

    腎上腺素具有緊張時瞬間分泌,並在數分鐘内代謝消失的特性。當棒球或高爾夫等運動員在機會來臨時,因心情激動能促進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因此,對一流選手而言,能活用腎上腺素分泌的時機是很重要的。

 相反的,在結婚典禮的演說或發表會前,因緊張以致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時,可深呼吸或伸展身體,以放鬆身體。等腎上腺素自然消失後,就會覺得舒適多了。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