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201-210題

201.腎上腺素【Adrenal Gland】,壓力與維他命C

    在現今社會,各種壓力不斷增加。為了努力在此社會生存,如何面對壓力成為重要的關鍵。

 戰勝壓力的要點就在腎上腺。為了不使腎上腺過度疲勞,充分補給維他命C是很重要的。

 憤怒或不安等精神上的打擊,或者寒暑、出血、氧氣不足、肌肉勞動等會增加對身體的刺激,使血壓降低、體溫下降。

 以此變化為契機,透過交感神經從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右圖A的打擊期),再由下視丘與腦下垂體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荷爾蒙。腎上腺皮質會增加糖質皮質激素的分泌量,因此腎上腺皮質會變得肥大以對抗打擊(的抗打擊期)

 接著在C的抵抗期維持對壓力的抵抗力,以保護身體。但是強烈刺激長期持續時,熱量有限,會被消耗掉(D的消耗期),若是過度的話,有時會死亡。

 在合成糖質皮質激素時,維他命C是不可或缺的。從實驗中證實對動物施加壓力,腎上腺皮質或血漿中的維他命C會被消耗。所以要使身體可以承受壓力,必須注意充分攝取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是水溶性,可以很快被吸收和排泄。一天最好攝取數次。

 

202.腦幹【Brainstem】的構造?

    腦幹正如其名,形狀呈粗幹狀,上部與大腦半球相連,下部則與脊髓相接。腦幹重量約200公克,從上而下,分為間腦、中腦、橋腦與延腦等四個部分。

 間腦為大腦半球所覆蓋,位於腦的中心部位。間腦由視丘與下視丘構成,環繞著第三腦室。下視丘的下方,垂懸著負責接受下視丘指令、分泌荷爾蒙的腦下垂體。 中腦是連接間腦與橋腦的部位,中心部分有與運動相關的紅核與黑質,背側則有視覺與聽覺訊號進入的結節一四疊體。中腦的中央部位,則有中腦導水管縱向貫穿。

 橋腦前方呈膨脹隆起,延腦中的各種中樞均延伸至此。橋腦與延腦的後方,則承載著小腦。

 延腦位於腦的最下方,與脊髓相連,是與呼吸、循環等基本生命活動相關的重要中樞。

 

203.腦幹【Brainstem】的位置?

 

204.腦幹【Brainstem】,植物人是指只有腦幹正常運做的狀態?

    腦幹是呼吸、心臟活動、體溫、睡眠調節等在無意識中進行的生命活動的中樞,是維持生命最低限度所需的器官。與意識活動相關的大腦發生障礙、功能停止,而只有腦幹正常運作的狀態,稱為「植物人狀態」。

 即使處於沒有意識的植物人狀態,呼吸、消化、循環等功能仍會持續運作,有時還可生產。

 腦幹功能喪失時,不久後大腦功能也會停止。

 近來因為與器官移植相關,而引發爭議的「腦死」狀態,是指腦部整體(包括腦幹)功能完全停止的狀態。

 

205.腦幹【Brainstem】與身體各部位相連的腦神經?

    進出腦幹的腦神經,以中繼站的方式傳遞各種知覺情報與運動指令。可以傳達視覺、平衡感、聽覺、味覺等特殊的感覺。此外,這些腦神經還與活動眼球的眼肌、舌肌、表情肌、咀嚼肌等肌肉運動相關,同時可以傳遞臉部的皮膚與口腔、咽喉黏膜的知覺等,功能十分多樣化。

 

206.知道嗎? 激發創造力的賀爾蒙來自---腦幹【Brainstem】?

 

207.膝關節【Knee Joint】的構造?

    連接大腿的股骨與脛部脛骨的膝關節,是身體中比較大的關節。被稱為「盤子」的膝蓋骨也包含在此。如同股關節一樣,許多關節是相對的一方凸形,另一方呈凹形的形狀,因此不容易脫落。

 但是,人體的膝蓋,股骨雖呈現緩和的凸形,脛骨並沒有呈現接受的凹形。為了補救這種不安定,膝關節周圍充滿著種種組織。

 其中之一就是半月板。這是脛骨邊的軟骨板從上面看時,類似月牙形而得名。有了半月板,可增加關節安定感,能夠順利活動。

 韌帶與半月板同樣擔任重要任務。關節内外有幾根韌帶,從各個方向支撐關節。韌帶牽制住關節,使它不會脫落,也有防止脫臼的功用。

 再者,關節由關節包保護。關節包内側有含滑液的滑液膜,使關節活動滑順。關節外有含滑液的袋子,是膝蓋的特徵,有做為緩和衝擊的墊子作用。

 如此很多組織綜合發揮作用,使膝關節能夠支撐全身體重,對複雜的動作也可以柔軟的對應。

 

208.膝關節【Knee Joint】?

    膝關節積水叫「膝關節水腫」,是慢性關節風溼或變形性膝關節症等所見的症狀,但是也有跌倒、強力撞擊時突然發生。關節液是帶黃色的透明液體,有拉長10cm以上長絲程度的黏度。含有蛋白質或透明質酸(Hyaluron)之外,也含有接近血清濃度的葡萄糖、電解質等。關節液做為潤滑劑,也做為半月板或關節軟骨營養供給源。

 正常膝蓋關節液的量,不過是數mml(毫升) ,但有炎症或病變時,關節液産生異常提高,增加的關節液沒有黏度,因含大量白血球,也會變混濁。

 膝蓋積水有腫痛時,不要增加膝蓋負擔,安靜休養是最重要的。視症狀使用消炎鎮痛劑或進行針刺抽水的「關節穿刺」。若必須反覆做關節穿刺時,要針對原因,根本治療。

 

209.養分的流動【Stream of Nutrient 消化,吸收的機轉?

    我們把食物或水從口攝入,經消化·吸收取得其養分或水分進到體内。有關消化,吸收的部分,從口到食道、胃、腸、肛門的路徑、叫做消化管。唾液腺、胰臟、肝臟、膽囊等分泌,排出消化液,參與消化,吸收的器官,叫做消化腺。

食物在口中因咀嚼運動而變得細碎,唾液中的消化酵素會將一部分的碳水化合物(澱粉)分解成麥芽糖胃會暫時儲存食物,由胃壁的蠕動與胃液混合成粥狀。蛋白質在此被消化成蛋白棟。

 因儲存在小腸的胰液、膽汁、小腸液等的作用,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會被分解。大部分在通過小腸時被吸收,運到肝臟。剩下的殘渣留在大腸中,水分被吸收後,變成糞便從肛門排出。

 運送到肝臟的營養素(胺基酸、葡萄糖)變成能源或做為身體原料而儲存下來,其他則運到身體各部位。小腸分解的脂肪,在細胞内再合成後進入淋巴管,經過血液運到心臟、肝臟。

 

210.養分的流動【Stream of Nutrient】,養分到哪裡?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